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全县道教情况专题调查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为摸清我县道教情况便于做好道教管理工作,维护我县宗教界稳定,我们近期对全县道教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采取召集道教界人士座谈和重点专访的方式,基本弄清了全县道教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道教的基本情况:

  我县早在汉末初平年间,就有庐江方士左慈在天柱山中精思修炼,东汉时候丹鼎派道教的道术,是由左慈一脉相传于后世,到东晋葛洪而集其大成,此是天柱山中道教之始,时值中国道教开教时期。唐天宝九载,明皇遣人至天柱山建司命真君祠,此是潜山道教的发展时期。宋开宝九年,太祖遣使于九井河中段建天祚宫。此后,天柱山陆续建有灵仙观、真源万寿宫,道风大振,当时民间对天柱山佛道二教有“三千道士八百僧”之称,此是潜山中道教的鼎盛时期。宋建炎间,真源宫,天祚宫毁于兵火,道教活动又陷入低潮,绍兴年间,重建二宫,天柱山中的道教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后历经宋明两代几次较大战争,天柱山大部分道观均毁于战乱,期间虽时有恢复,但终损毁严重。现今,潜山境内已无一道观,全县也没有全真派道士活动,近年来道教界人士多次呼吁重新恢复白鹤宫,在市政协转发下的提案上,为使道教活动步入正常化的轨道,我们也同意恢复白鹤宫。我县现有道教职业人员240余人,均为散居正一派道士,分布在全县30个乡镇。40-50岁年龄段占道士总人数的50%,年龄在50岁以上的占道士总数10%40岁以下占总数40%,文化程度以初中文化为主。传承方式主要以祖传为主,多数为师徒相传,收徒的标准要从弟子品德、文化等综合素质上考虑,文化程度最低要初中以上水平。活动方式以应邀到信教群众家中,进行追思、超度、求福、祈求平安等活动。道教活动中所用的经典有整体理论体系,每位道士全年的活动次数依据个人的社交能力决定,最多每人每年活动50多次,较少的只有几次,收费标准依信教群众的家庭条件决定,正常每次100元。由于某些道教职业人员年活动次数较少,为了维护生计,部分道教职业人员也在本地或外地从事其他营生。

  二、新形势下我县道教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1、道士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又没有专门的组织,道教从业人员无法与政府管理部门建立亲密联系,对国家的有关政策了解程度不深,甚至不了解。《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自1999年实施以来,只有少数人看过,但没有深入研究学习过,更谈不上认真贯彻实施。在经济利益驱使下,道士之间由于争地盘等原因引起诸多纠纷,即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不利于道教队伍的管理,也影响了道教的自身健康发展。

  2、某些管理部门对道教知识掌握很少,不了解各种法事活动是道教的正常宗教活动,在处理问题时出现偏差,甚至将正常的道教与封建迷信混为一谈。把道士的合法宗教活动当作迷信活动予以打击管理,不仅损害了道教从业人员的利益,也伤害了道教界人士的宗教感情,造成具体工作中的被动局面。

  3、道教职业人员主要在农村从事法事活动,由于人们对法事活动的真正意义不了解,对宗教和“迷信”混淆不清,再加上农村群众认识水平不高,有时在法事活动中也掺杂一些带有迷信色彩的民间信仰活动,某些封建迷信职业者利用民间信仰活动中的封建迷信色彩,大肆进行迷信活动,聚敛钱财。假道士不仅扰乱了社会风气,不利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也损坏了道教的形象,让不明真相的人对道教产生误解。真假混淆,也增加了公安部门打击封建迷信活动的难度。

  三、端正思想,采取积极措施,成立道教协会,变被动为主动

  1、通过成立道教协会,可加强政府管理部门与道教界人士之间的联系。根据有关宗教政策和法规,结合道教传统清规戒律,制定一整套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规范道教从业人员的言行,避免纠纷,将不稳定因素消除于无形之中。定期与政府部门合作,举办各种学习班,加强国家法律、宗教政策的学习,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区别合法与非法、宗教与迷信之间的区别。

  2、成立道教协会,也是广大道教从业人员的迫切要求。由于道士中混杂有少数封建迷信职业者,利用民间信仰中的封建迷信色彩,大肆进行封建迷信活动,聚敛钱财,侵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利益,也损害了道教界的形象,使合法的道教从业人员陷入尴尬局面,为了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通过成立道教协会,结合有关部门对合法的进行保护,对非法进行了制止与取缔,进一步维护农村宗教界的稳定,巩固农村多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3、成立道教协会,可进一步弘扬古皖文化,促进本地旅游产业。早在汉末初平年间就有方士在天柱山中结庐修炼,现今我县境内仍有道观遗址,道教文化与儒、释文化通过发展形成了灿烂夺目的古皖文化,道家把天下名山洞府封为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称天柱山为第十四洞府天,五十七福地,众多名道在此采药炼丹。天柱山雄奇秀美的自然景观与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相互辉映,成为天柱山风景名胜的一大特色,道、释、儒多种文化的交融与嬗变形成了天柱山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成立道协进一步发挥宗教团体自身特有的优势,积极开展宗教方面的对外交往,广交朋友,宣传自己、宣传潜山,多做联络、架桥的工作,进一步塑造潜山的良好形象,积极发展天柱山旅游,弘扬古皖文化,积极响应十六大“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人民”的号召。

  4、成立道教协会后,集思广益,挖掘道教“和光同尘、济世利人”思想精神。道教在我国的传播发展,已有千余年历史,早已与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融为一体,密切相关,对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建设与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成立道协后,可进一步挖掘道教“和光同尘、济世利人”思想精神,努力弘扬道教行善好施,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积极因素,引导道教界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通过对周边邻县的调查与了解,宿松、岳西、怀宁等县均先后成立了道教协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成立道教协会,县内的宗教界会得到进一步稳定,道教活动也会进一步走上正常化轨道。因此我们认为成立道教协会是搞好道教管理工作切实可行的方法。

                     二○○四年十二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