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4 16:38  点击率:

潜山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2022年9月


       一、我市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现状

       随着企业的发展,我市企业文化建设得到很大的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更趋规范。许多企业确立了自己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战略,各项管理制度日臻完善,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取得显著提升。特别是上市企业安徽华业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更加注重企业形象和文化品位,企业文化的作用日益凸显。

       1、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企业把科学有效内部管理制度作为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企业规范化经营的有效手段。如华业香料公司建立了企业绩效评价激励体系、孺子牛轴承建立了综合管理、财务、采购、仓储、营销等部门管理制度,从而将文化理念固化于制、外化于行。

       2、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创新。许多企业都比较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一是建立全职和柔性并举的人才引进制度。探索通过高校直招、项目合作、市场化公开选聘等方式引进人才。市内一些企业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设立院士工作站、聘请专家教授进行企业技术研发,对被认定省、安庆市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的政府给与一次性政策奖励。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企业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全能型技能人才,“宜城工匠”、“潜山劳模”、“潜山工匠”、“优秀岗位女能手”不断涌现。

       3、企业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企业注重基层党组织、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基层组织的建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关爱职工、保护职工合法权益。安徽巨成中皖人和物业公司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群建、带关键的工作模式,引导公司工会、妇联、关工委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并融入到公司主题活动中来,不断扩大党建工作有效覆盖面,践行社会责任与爱心,凝聚力量,提振精神。

       4、企业员工归属感不断提高。企业通过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吸引员工,帮助员工,让员工喜欢本职工作,热爱自己的企业,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潜山王府国际大酒店坚持“以人为本,温情王府”的文化理念,成立王府员工艺术团、安排员工外出旅游、积极开展户外拓展,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举办员工读书会、评选优秀员工、员工生日会,让员工切身感受到企业大家庭带来的温暖与关怀。

       5、区域性产业文化赋能不断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源于一个地方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和产业价值取向,政府积极做好文化赋能文章,着力助推产业发展。中国刷业之都--源潭,经过50多年发展,源潭刷业已由弱散小作坊形成了高端产业集群,积淀了浓厚的刷业产业集群文化。一是地方政府积极营造发展氛围,以公园、道路为企业冠名,举办省级特色小镇发展论坛,建立刷业小镇客厅、跨境电商产业园、众创空间,组织刷业展会等;二是省级刷业商会致力为企业构建沟通桥梁,组织营销专家、管理大师对企业家进行培训与交流,立足产业长远发展;同时刷业商会自身积极横向对接外地化妆刷协会、磨料磨具协会、美术笔刷协会合作交流,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三是刷业企业积极打拼,抱团发展,实现资源共享,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坚持走专精特新之路,敢于创新为传统工艺增添更大的生命力,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趋势。

       二、我市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企业文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规模小的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认识不足,企业经营管理者对企业文化的认识模糊,有的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企业文化,认为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关系不大;少数经营者只关注眼前利益,不关注社会效益和企业的长远发展,没有认识到企业竞争归根到底是企业文化实力的综合性竞争。

       2、企业文化建设需要科学指导。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内涵丰富、措施众多,需要各相关部门科学指导、积极推进,更需要企业自身抓好落实。一些民营企业虽然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但在实际中,缺乏制度保障和有效载体,甚至个别企业存在为建组织而建组织,发挥作用不够。企业文化内涵与员工的共识还有一定距离,特别是小型企业职工队伍不稳定,企业员工很难与企业融为一体,影响了企业文化的持续发展,继而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3、行业协会需要充分发挥作用。一些行业协会自我管理、监督、协调机制运行不畅,开展工作不多。同时未在行业内建立行业文化体系,行业协会会员在企业影响力、人脉资源、信息获取、话语权、行业庇护等方面优势不明显,导致会员缺少凝聚力和向心力,缺乏合作共赢的群体意识,不能更好的促进行业发展。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鉴于我市企业文化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科学指导、宣传发动工作,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彰显“文化赋能、精神铸魂”效力,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自身素质和综合势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使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党委政府要突出引领。 一是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指导。行业主管部门与宣传、组织及工青妇等群团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指导,对地方特色产业、区域性集群产业要着力营造文化赋能的引领作用。打造高效优质的旅游服务品牌、专精特新的刷业产业集群和创新坚守的优秀传统企业。二是注重搭建交流平台。党委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要广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召开企业文化大会、论坛等形式,集中展示、交流企业文化建设亮点特色,营造发展氛围,助力企业发展。三是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宣传本土企业和回乡创业有贡献、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坚守创新、诚信守法、热爱家乡的精神,激发企业家敢于拼搏、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

       2、企业自身要善于创新。 一是着力加强理念创新。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将人文关怀贯穿企业文化建设始终,满足员工发展需求、为员工提供发展机会、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增加企业文化建设经费投入,明确差异化传播思路,安排个性化的宣传教育内容、方法和载体,循序渐进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二是着力推进载体创新。在活动载体上,要运用好文体活动对员工思想教化和道德熏陶的积极作用,注重开展重大节日活动、集体生日、入职仪式等,增强企业文化仪式感;多用抖音、微信和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对企业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增加企业凝聚力,培育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3、内容形式要抓好结合。一是在内容建设上做好党委政府有要求、企业有需求和员工有心声的结合。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党建有机结合起来,用企业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在“党建+文化、党建+群建、党建+联创、党建+乡村振兴”等方面融合发力;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把广大员工凝聚在企业精神中;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素质提升有机结合起来,满足员工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物质、精神和心灵需求。二是在空间营造上做好有形文化载体与无形文化氛围的结合。企业文化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要通过多种有形的载体展示展现,入脑入心。企业要注重创造优美整洁、安全有序的企业生产生活环境,有条件的企业一定要整合企业资源,系统规划建设企业文化和企业产品展示厅、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运用内部刊物、企业网站、“公众号”等宣传载体,积极传播企业文化,形成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