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16:14  点击率:

  潜山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2022年12月

一、建设现状

多年来,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市深化“五育并举”教育方针,积极探索优化校园文化建设新途径,开展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1.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推进有力度。坚持抓好组织力量,及时成立两个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统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市教育局成立了领导小组,精心谋划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全市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对全市校园文化的内容和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强化校园文化建设的检查与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品格教育成果推广方面,2019年市教育局成立了品格教育成果推广领导小组,确定野寨中学为品格教育基地学校,向全市学校试点推广,当年遴选了 16个“实验学校”和 25位认同品格教育理念的“种子教师”。今年,潜山市品格教育成果获安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品格教育推广工作作为“书记项目”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实现全覆盖。如今,潜山各学校都在品格教育不断成长的体系中找到了自己的坐标,开辟出了自己的路径。

2.注重文化引领,品牌打造有特色。级各类学校充分认识到校园文化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注重区域文化要素,深耕细作,力求形成品牌。如河镇初中的“长庚文化”、黄铺中心小学的“感恩文化”、余井中心学校的“恨水文化”、梅城中心小学的“红梅精神”文化,均形成了特色,并先后接受了安庆市教体局的评估验收,获评“安庆市文化特色学校”。野寨中学2017年、2018年分别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今年,梅城小学以梅花品格精神为主题的“梅”文化、天柱山中心小学以“建设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山水湿地”文化将接受安庆市教体局的评估验收。

3.做好结合文章,文化传承有活力。坚持创新方式方法,以制度文化建设为基础,努力做好两个“结合”,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强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一是结合当地文化,编制精品教材。如河镇初中编制长庚文化校本教材、余井中心学校编制恨水文化校本教材;市文化馆利用国家级非遗“孔雀东南飞传说”和“桑皮纸制作技艺”出版了非遗校本教材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二是结合校园活动,增强文化自信。行业主管部门经常性开展古皖文化、非遗传承文化、安全知识教育等形式内容的进校园活动,极大丰富学生学习实践活动培养学习兴趣和提高知识素养。各中小学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生个性特长,成立美术、机器人创客活动、合唱团、航模等不同兴趣小组和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如逆水初中组建的女子足球队,舒州小学开展校园歌手、主持人比赛活动,官庄中心小学开展的“弘扬孝义  传承美德”系列孝义文化活动,五庙中心学校开展的以“歌唱祖国歌颂党 经典红歌伴成长”为主题的唱红歌比赛等。同时,许多学校每年举办一届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等;还有利用“我们的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组织开展各种校内外活动等。这些精心组织的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无限魅力,启迪智慧,激励创新思维,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二、存在问题

我市校园文化建设,立足于学校自身有特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规划尚缺前瞻,亟待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载体建设缺乏长远性规划,校园建筑、环境布置缺乏文化风格,物质文化的教育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在实践过程中,部分学校缺乏物质文化的顶层设计以及文化品位,校舍墙体、校内建筑装饰布置、绿化美化很随意,现有的基础设施不能很好的发挥物质文化的教育功能。有的学校不注意研究地方区域文化传统,缺乏整体意识,为“有特色”而“造特色”,把学校文化建设看成一朝一夕的事,联系实际不深入,仅仅停留在热热闹闹的活动

2.内涵尚缺灵魂,亟待进一步锻铸。部分学校只重视物质硬件等“显”性文化建设,忽视师生的精神风貌、思想信念等“隐”性文化的构建。有的学校,主题文化的内涵挖掘不深不透、有“形”无“神”。如河镇初中的长庚特色文化,长庚精神是自发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未进行进一步提炼;黄铺中心小学的感恩文化更多的是只挂在墙上,而没有实实在在走进学生心中逆水中心小学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挖掘提炼校园“励志”主题文化,续写逆水“博士村”精彩篇章等问题仍需探究。

3.工作尚缺创新,亟待进一步拓展。各学校在活动开展的形式上,过于单调,内容单一。课后延时服务和第二课堂活动,在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和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发挥育人功能稍显不足。校园大型活动多以文艺类、体育类为主,活动呈现出同质性和泛娱乐化现象学校缺乏引导学生对校园文化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工作建议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体现,是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内在需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选择,是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培养青少年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提出如下建议:

1.持续做好“三大”文化建设,注重在“内涵”上提档升级。物质文化建设方面。学校的建筑、活动场所和教学设施设备,既是学校文化的物质载体,也是学校文化的重要形式。池州市贵池区沿江路小学创办于2021年,坚持“让老百姓上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办学宗旨,注重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建筑设计充分融入校园文化元素,致力建成环境优美、配套优质、功能齐全、起点高端、文化优秀的现代化学校。铜陵铜官区校园文化建设力争达到“让每一间墙壁会说话,每一个角落能育人”的目标值得学习和借鉴。我市各学校应根据时代特点、地域特点以及校园文化定位,在原有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历史、重视文化氛围,又要注意和区域建筑的整体和谐,做到科学规划、整体规划,精心打造学校物质文化,形成蕴含丰富地方特色的校园文化风格,实现高质量的“一校一品”。精神文化建设方面。学校精神文化是育人目标的高度概括。作为潜山古皖文化的发源地,要深入研讨、精心点、系统谋划。把握新时代发展脉络,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域特色、学校历史、校友榜样等,提炼出向上向善、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学校精神,形成各校各园自己的校风。让学校精神外化在校徽、校训、校歌、校刊、校友等物质载体以及人文载体上,让师生耳濡目染,桐城中学校训“勉成国器”激励一代又一代桐城学子勤勉努力、报效国家,形成有影响的“一校一特色”。制度文化建设方面。坚持党建引领,以制度建设推动学校文化发展走深走实,使制度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导向和保障。学校要不断优化、完善、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倡导民主管理、自主管理,让制度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彰显学校的优秀文化。桐城市创建文化特色学校,有规划,有评选方案,有奖励办法,值得借鉴。

2.持续开展多彩的校园活动,注重在“品牌”上打响打靓。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化于心灵,在校园文化建设乃至各项发展中能起到“助推器”的作用。在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结合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活动品牌,启迪学校师生的智慧,提升他们的精神面貌和道德风尚。一要找准个性,确保实效。彰显魅力校园文化,要与师生整结构相适应,让广大师生能够有效参与,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二要强化合作,拓展实践。各学校要加强与天柱山研学旅行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常态化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等活动,促使学生不断拓展社会实践,丰富文化积淀,增强对本文化的自信。三要深挖精髓,增强底蕴。潜山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要结合本土优秀文化,将带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的“种子”带进校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古色文化(古民居)、非遗文化、戏曲文化、名人文化、产业文化等烙印在广大师生的心中。四要做好结合,适当延伸。结合“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的开展,在老年学校适当增加对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提升的学习内容,为隔代亲搭建桥梁,发挥老年人学有所用,全社会都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

3.持续优化校园文化建设体制机制,注重在“保障”上更加有力。构建良好的体制机制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利于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和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一要严格考核。要把对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作为各级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建立督导制度,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注重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总结并加以推广,加快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良性互动新格局,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做得好的单位要表彰奖励,做得不好的单位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二要科学规划。校园文化建设要有规划,特别是校园新建、改扩建项目要有校园文化元素的设计内容,提前谋划贵池市沿江路小学以“灵雅”文化建设校园值得学习。三要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校园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校园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四要加大投入。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预算范畴。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落实好校园文化建设专项经费,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