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2020第2期关于天柱山地质公园科普及利用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4 11:07  点击率:
       根据市政协2020年工作安排,日前,市政协副主席王续旺率人资环委部分委员,深入天柱山地质公园博物馆、黄铺镇韩长冲、东方晓鼠科考点,痘姆乡求知村杨小屋化石点等实地查看地质公园科普及利用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赴江西上饶三清山地质公园考察学习,为加强我市地质公园科普及利用工作建言献策,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天柱山地质公园科普及利用现状
天柱山于2005年被原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11年获批世界地质公园,为中国第25个、全球第74个世界地质公园,面积413.14平方公里。近年来,天柱山地质公园围绕“地质遗迹保护、科研科普、促进可持续发展”三大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架好“天线”,加快建立对上科研合作。一是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科研工作。近年来,公园不断加大与专业机构合作,深入开展地质、自然和文化研究工作。2010年起,与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合作建设了天柱山地质公园空间数据库,编制了《安徽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古新世哺乳动物群化石保护规划》《安徽天柱山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14-2028年)》《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规划(2018-2030)》;2016年起,公园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了2016年全国变质岩学术研讨会,2018年俯冲带岩浆岩高级研讨会和第19届全国包裹体与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2019年第二届“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青年学术论坛等。二是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公园先后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安庆师范大学、上海旅游专科学校等建立了教学和实习基地,长期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了多份专业性成果报告。支持配合有关高校组织来天柱山的各类野外实习和教学实践实习等活动。公园每年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承办开展大别山地质考察夏令营活动,2020年第十一届大别山考察夏令营成功在线上举办。
       2.接通“地气”,积极开展对下科普教育。一是深入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组织公园员工、地质专家、生态专家、院士等进牌楼初中、天柱山中心小学、潜山四中、天柱山旅游学校、野寨中学、潜山二中等中小学,普及地学及自然知识,增强青少年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的意识。二是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国际减灾日”和“全国科普周”等特殊节点,开展“珍爱地球、保护环境”主题环境教育活动和专题科普教育活动,通过征文、绘画比赛、散发传单、公众咨询、户外展览、环保知识讲座、参观博物馆等,面向园区及周边中小学生,开展乡土教育活动,普及地学知识,传播环保理念。2020年,“世界地球日”举办的“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的征文活动,共收到全市中小学531篇征文,反响热烈。三是创新开展科普夏令营活动。2020年暑期,公园联合安庆市科协和安庆市教体局开展了首届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科普夏令营活动,在安庆市10个县(市、区)选拔推荐了40余名青少年学生,以公益、交流、实践、成长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地质、自然、文化、历史融合的夏令营活动,有效提升了青少年对天柱山地质公园的认识。
       3.外树形象,全面塑造研学旅行品牌。天柱山利用生物多样性项目,建设了以森林体验教育拓展为载体的和平森林教育基地。2019年顺利建成总建筑面积5780平方米,布展面积3700平方米的天柱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极大地扩充了天柱山地区的研学资源。同时,公园还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编制了《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研学旅行手册》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设计了学具教具、课件与教案;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和高校地球科学等专业师生量身定制了“行走天柱·来自三块石头的述说”地学科普研学线路和“探秘地球·品鉴天柱”综合科普研学线路。天柱山地质公园先后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首批地学科普研学基地、安徽省第三批研学旅行基地、安徽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名录。
       4.内修品质,不断提升公园服务水准。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公园入口服务区建有地质博物馆,对地质景观、自然文化进行系统解说,在潜山博物馆设立了天柱山地质公园古生物化石陈列厅,新增地质遗迹解说牌90块、路牌12个,导览图、局部导览图、方向指示牌、安全警示牌等300余块,在韩长冲、徐大屋、杨小屋、马祖、大龙窝等处建有科普长廊,设置科普解说牌32块,对地质与景观进行实地或综合解说;升级了公园植物标牌系统,新铭牌以猫头鹰为背景,新增拼音和二维码信息,有效完善了各地质遗迹点导览解说系统。二是延伸“互联网+”网络。先后配合摄制了《安徽天柱山:“古南岳”千丈高峰耸入云》《潜山·地方影像方志》等专题片,组织拍摄了《走进天柱山》《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片》《神奇天柱山》等科普宣传专题片。并利用天柱山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线上科普文章,开通天柱山地质公园中英文网站,开设地质遗迹、科研科普、地质旅游专栏,对地质与景观进行系统解说。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天柱山地质公园在科普及利用上虽然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地质资源保护利用、科普人才培育、科普形式探索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短板,具体表现在:
       1.地质资源保护力度不够。天柱山地质公园属于超高压变质带,具有丰富的地质资源,有极大的科考价值,但是在对资源保护与资源价值不成正比。一是知晓率不高。社会各界对天柱山地质公园各类地质资源没有深入了解,特别是对天柱山风景区和天柱山地质公园的概念比较模糊,往往把地质公园片面理解为天柱山主景区,社会关注度、知晓率普遍不高。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天柱山地质公园的科普实践目前主要方向仍是在科研和学生层面,面向一般人群的科普活动开展不多,宣传推广力度不够,没有形成浓厚的天柱山地质公园宣传氛围。三是保护意识不强。群众对地质资源没有深入了解,导致保护意识不够,地质公园南部片区部分化石点所属土地仍属于当地村民组,虽然地质公园有意识从所在村民组租赁过来,但是群众的支持度不高,镇村两级的思想不够重视,导致许多化石点没有系统保护,有的遭到一定程度上的破坏。
       2.科普利用人才队伍不强。地质公园的科普及利用关键在人,目前由于机构编制短缺、科普经费受限等因素,导致了地质公园的科普利用人才队伍短缺。一是专业科普人才少。世界地质公园直接与国际接轨,工作要求高,需要懂地质、懂外语、懂科普、懂设计,语言文字功底好、社会经验足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目前,地质公园办编制只有5个,虽然人员已经配置,但是长期从事地质公园科普及利用的专业性人员只能维持在2人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地质公园科普及利用的需要。二是科普志愿者队伍少。地质公园的科普及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参与,目前科普参与者主要是导游和老师,主动参与科普工作的志愿者不多,另外由于导游队伍的参差不齐,没有系统的培训,在地质公园的科普上偶尔存在误差,导致科普工作不能做到准确无误。三是公园维护人员少。天柱山地质公园范围广、面积大,涉及各类科考点繁多,前期通过聘用形式招聘了一批负责保护科考点的工作人员,但是都是以科考点附近村民为主,而且由于经费限制等因素,少数工作人员在工作上往往没有做到尽心尽责,部分科考点管理不严,有的科考点处于脱管状态。
       3.科普利用形式方法不多。地质公园的科普虽然在方式方法上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但是整体的科普形式、科普手段相对较少。一是研学方式单一。从整体上来看,社会层面、政府行政层面、中小学的教师对于研学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处于被动式发展,目前地质研学市场大部分还是以周边中小学为主,研学方式仍处于传统单一的观光游览为主,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二是科普通俗化不够。地质公园的科普面向不同层次的人群,在科普知识的推广没有真正做到因人而异,公园科普解说系统虽经过多轮修改,但是离通俗易懂仍有差距,不能适应不同人群的需求。三是科普融合发展不够。在地质公园的科普上,没有很好地与旅游结合起来,科普与旅游的有机融合做得不够。
       三、意见建议
       天柱山地质公园是潜山的品牌和名片,加强天柱山地质公园的科普及利用对促进潜山发展、宣传推介潜山意义重大,要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创新探索科普形式,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宣传、人人保护的科普大格局。
       1.统筹规划保护,提升公园品位。一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从顶层设计做起,从源头开始重视,充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争取天柱山地质公园在全市“十四五”规划中的一席之地。同时在地质公园的规划上要立意高远,统筹谋划,以更高水准对接世界地质公园发展需求。二要加大系统保护力度。强化属地管理,加强部门联动,构建系统保护大格局。林业部门作为地质公园的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各类破坏地质遗迹行为的处罚力度,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上的支持;地质公园办和乡镇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注重发挥乡镇、村在遗迹保护上的前沿优势,同时镇村两级要积极配合地质公园办做好各地质科考点的土地租赁等社会工作,共同维护全市各类地质资源。三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地质公园资金投入,不断巩固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建设,依托天柱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整合天柱山学校老校区资源,打造集文旅、研学、吃饭、住宿于一体的研学基地。
       2.对接市场需求,拓展科普形式。注重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特色的科普形式。一是要大力开发文创性作品。要充分认识天柱山地质公园区位短板,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强与各大科研院所及知名旅游平台的合作,鼓励支持社会各界以天柱山地质公园科普为主线,开发独具特色的文创性作品,有针对性的进行推广营销,提升地质公园科普影响力。二是要致力打造通俗化科普。把天柱山地质公园科普的专业性知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出来,通过举办科普讲座、拍摄科普短视频等形式提升科普观赏性,进而提升广大群众的参与度。三是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深入推进科普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居活动,在提升全民了解天柱山地质公园科普知识的同时,注重发挥学生、机关干部、导游等人群在地质公园科普工作中的“宣传员”作用,努力形成“人人支持科普、人人参与科普、人人宣传科普”的良好氛围。四是要推进科普与旅游融合。用好潜山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金字招牌”,把科普与全域旅游有机融合起来,开发适宜不同层次人群的旅游线路,推进各类“研学游”“亲子游”“一日游”,在旅游中进行科普,以科普带动旅游。五是要推进科普与科研融合。以世界地质公园获评10周年为契机,继续申报承办古生物、超高压变质岩、花岗岩、地质公园等类别的全国性会议,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到天柱山开展考察研究,增加科研成果;继续开展科普进高校活动,将天柱山打造成高等院校科研实践基地。
       3.强化人才培育,提升科普效能。一是注重培养专业性人才。加强与职业学校的合作交流,将科普专业人才培养纳入旅游学校教学范畴,积极吸收专业性人才进科普队伍。推进现有科普人员继续教育,全面提升科普人员的能力水平,培养一批留得住、能力强的国际化专业性人才。二是全力打造高素质导游队伍。发挥导游在科普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导游队伍的规范管理,天管会、度假区、文旅体局等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导游队伍的培训教育,全面提升导游的理论水平、讲解水平、科普水平。要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加大导游队伍培养投入力度,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为导游队伍生存和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三是更新完善现有导游词。突出导游词在科普中的人文性、科学性、趣味性,由文旅相关部门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导游词,通过各类导游培训进行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导游词的品质。四是充分发掘服务型志愿队伍。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公园提供讲解或其他志愿服务,提高科普工作水平,在全市老师、导游、机关干部学生等人群中,广泛征集科普志愿者,打造一支高素质服务型志愿队伍。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