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2020第3期关于红色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4 11:18  点击率:
       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挖掘利用红色文化工作。2019年10月,市委书记张劲松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调研红色文化,形成《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潜山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市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弘扬红色文化的实施意见》。
       为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20年市政协将红色旅游列为调研课题。遵照工作安排,市政协文史委组织部分委员围绕“红源潜山”建设、发展红色旅游的主题,深入五庙乡、水吼镇、官庄镇、市烈士陵园等红色遗址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现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我市红色旅游发展建言献策。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红色资源和红色旅游现状
       省党史研究院将我市红色历史浓缩为“红源潜山”,具体表述为:新民主革命时期,潜山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安徽乃至大别山地区重要的红色之源;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潜山是安徽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党的活动较早的地区;土地革命时期,潜山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请水寨起义是大别山地区四大农民起义之一,创建了主力红军部队第三十四师,是大别山地区最早的四大主力红军之一,起义失败后薪火传遍皖东南;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是大别山游击根据地核心区域;抗日战争时期,潜山是武汉保卫战外围重要战场,是新四军游击队活动的重要区域;解放战争时期,潜山是中共皖西工委、皖西大队的驻地,是皖西革命斗争的领导枢纽。
       我市红色资源主要分布在五庙乡、水吼镇、官庄镇、梅城镇等乡镇,代表性遗址遗迹有:鄂豫皖边区皖西第一专员公署(党委第一工委)办公旧址(五庙上新田)、五庙吴桥八斗暴动旧址、五庙第一党小组办公旧址(五庙河湾老屋)、水吼石河区农会旧址(马潭王亨公祠)、水吼梅寨暴动旧址、官庄烈士墓、中共桐潜县委旧址(官庄余英时故居)、皖西人民自卫军成立旧址(官庄刘庄老屋)、五庙乡烈士陵园、中共皖西工委旧址(官庄华家祠堂)、皖西特委旧址(官庄驼岭白果树)、水吼横中村余良鳌烈士故居、水吼和平修械所、梅城镇太平村梅城暴动旧址、龙潭乡齐云道院、市烈士陵园、塔畈乡西河军械所等。
       近年来,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省党史研究院的指导下,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革命遗(旧)址普查,红色文化研究,红色史料征集、整理,革命遗(旧)址保护修复,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等工作。“红源潜山革命历史陈列展”已完成资料搜集、整理工作,正积极布展;水吼镇梅寨暴动纪念碑建成,石河农会旧址、和平军械所旧址正在修缮、布展;五庙第一党小组旧址即将开展室内布展,五庙烈士陵园重修,入园道路实现硬化;官庄烈士墓重修。市文旅体局宣传推介多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水吼、官庄、五庙等乡镇积极培养红色旅游讲解员;部分旅行社选派导游员赴外地学习红色旅游讲解。
       二、我市红色旅游存在的问题
虽然近年来,我市在红色文化的搜集整理和红色遗迹遗址普查、保护修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夯实了红色旅游的发展基础,但从旅游的角度考察,我市红色旅游产品还较为粗放,红色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与我市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性及其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地位是不相称的。
       1.发展规划不科学
       2010年,原县党史研究室牵头,在全市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共查明革命旧(遗)址185处,其它旧(遗)址9处。2012年6月,编辑《红色的记忆——潜山县革命遗址概览》,选录了68处遗址。但因缺少从发展红色旅游角度进行的系统规划,这些革命遗址的文化挖掘和保护修复等工作,处于散点分布、各自为政的状态。首先,各乡镇未将红色旅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在进行各项建设时较少兼顾到红色旅游发展因素;其次,从市级层面来说,缺少红色旅游的整体规划,也未能将红色旅游融入到全域旅游发展之中进行系统谋划。
       2.资源挖掘不系统
       近年来,我市在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总体来说,仍停留在史料层面,与旅游的要求差距不小。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的文化,还是就景点说景点,没有系统性。因为没有宏观的观照、整体的勾连,导致潜山的红色故事讲不深、讲不透,不出神、不出彩,彰显不了重要地位。
       3.人才队伍不充足
       目前,我市红色讲解员人才队伍严重匮乏,即使有部分红色遗址有人宣讲,也基本还是对照史料照本宣科,没有生动性和震撼力。要出台措施在普通导游的基础上,招聘、培养政治觉悟高、业务素养好的红色导游,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可选聘,可兼职,可委托第三方提供,可征招志愿者。
       4.经费保障不充裕
       由于红色遗址遗迹多处偏僻山区,修复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成本高。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我市被列为“鄂豫皖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片区分县”的契机,积极争取红色文化保护项目,同时市级财政要列专项预算,专款专用。
       三、我市红色旅游发展的建议
       1.系统评估,科学规划
       首先要完善革命文物保护平台。文旅体局、史志室、退役军人事务局应通力合作,继续对革命文物遗迹开展全面普查甄别鉴定,根据革命文物的稀缺性、重要性、建立档案名录,分类标记;对近代以来产生有影响事件的遗址遗迹,要做好维护修缮工作;对具体实物类可移动文物,要做好针对性的保护修复;对口述史资料,要适时抢救保护。对于可移动文物,通过技术鉴定划分等级进入博物馆、纪念馆进行保护、展出,对于不可移动的遗址遗迹,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规条例,积极申报国家、省级和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其次,文旅体局要牵头对红色遗址遗迹进行红色旅游开发系统评估,确定重点(避免全面开花,无的放矢),连点成线(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融线入面(将红色旅游线路融入全域旅游发展之中),以此为基础,研究出台《潜山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
最后,红色旅游重点所在乡镇,要进一步强化“+旅游”和“+红色旅游”的意识,将旅游和红色旅游发展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将旅游和红色旅游的因素贯穿到地方各项建设的全过程之中,科学落实《潜山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
       2.讲好故事,彰显特性
       充分利用、大力宣传我市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打响“红源潜山”品牌。首先,打磨一套精彩绝伦的红色旅游导游词。以搜集整理的红色文化史料为基础,将潜山的红色革命史放入到全省乃至全国的红色革命史之中进行整体观照。要有系统性,讲明潜山红色故事的历史脉络和重要地位;要有生动性,讲出潜山红色故事的心灵震撼;要有时代性,讲透潜山红色故事的当代价值。以导游词为基础,浓缩推出一句“红源潜山”旅游宣传口号,一本红色旅游宣传画册,一部红色旅游宣传片,一首红色旅游歌曲,一堂红色党课,一本红色故事,一批红色旅游工艺品,营造浓郁的红色旅游发展氛围。其次,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宣讲队伍。对现有导游队伍进行红色文化系统培训,提高政治素质、文化知识和业务水平;建立科学灵活的用人机制,选聘培养一批专业红色文化宣讲员。最后,建设一批红色旅游点。城区建设红源潜山革命历史陈列馆,建议将烈士陵园公园更名为“红源潜山纪念公园”,增展馆,立雕塑,形成红色旅游中心点。官庄镇、水吼镇、五庙乡等红色旅游重点所在乡镇,要加快相应红色遗址遗迹的修缮、红色展馆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3.多管齐下,融合发展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我市红色遗址大多位于青山绿水中,涉红色旅游乡镇要在挖掘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首先要做好研学游,组织属地中小学生、公职人员在清明节、党的生日瞻仰革命遗址,缅怀先烈,同时让红色故事进课本、进课堂、进学校,让爱国爱党、爱家乡的种子耕植于中小学生、公职人员的心灵。其次,要让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相融合,全县大景区、全域大旅游、助推舞活天柱山龙头。建议天柱山旅游总公司组建红源潜山培训中心,或称大别山精神培训中心,市场化运作,让红色旅游助推文旅兴市。
       4.拉高标杆,铸造品牌
       要提升文化自信,主动拉高标杆,加快融入大别山红色旅游圈和江南红色旅游圈,并通过宣传和建设确立红色源头的地位,同时推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区域合作的“鞭长”效应,做好做足“红源潜山”文章,做大做强“红源潜山”品牌。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