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2-07-07 14:02  点击率: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镇村规划建设管理调研课题组4:聂爱武  聂淑婷  张自成  

2022年6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人民群众根本福祉,事关农村文明和谐。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要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工程项目,扭转了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局面,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了可喜变化,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我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主要存在如下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乡村污水处理设施作用发挥不够。我市16个乡镇中,梅城镇、天柱山镇污水接入城区污水处理厂,源潭镇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并投入运营,其余13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一期工程采取PPP模式建设,2019年12月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营。从运营情况看,部分乡镇管网覆盖率和生活污水收集率达不到要求;行政村现有污水处理设备没有最大程度发挥效益,大多数中心村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配备标准低,村级无人无资金管护,没有发挥作用。

二是群众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农村居民普遍没有养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习惯,缺乏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各种垃圾混装、乱倒、乱扔、随意损坏绿地、公厕等公共设施,不讲卫生的陋习没有完全根除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是环境整治人力、财力投入不足除梅城和源潭2镇外,其余乡镇均没有综合性执法队伍,乡镇事务多,工作人员人手不足,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执法权限。有些乡镇为使集镇和已建成的美丽中心村保洁常态化,本级财政每年除“城乡一体化”费用外,再投入5-10万元,增加了镇财政负担。

是公共设施管理机制不健全。农村建成了大量公共设施配备了许多环卫设施、健身器材等,对这些公共设施一些村组管理不到位,破损无人修复。少数村保洁员人数设置不合理,难以保证垃圾日产日清,部分村保洁员责任心不强,只拿工资不干事,环境卫生死角和反弹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制定的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设宜居乡村,坚持规划引领。对照《安徽省村庄编制工作指南》和《安徽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南》,结合我市实际加紧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按照村庄发展有目标、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的要求,因地制宜编制和完善村庄建设总体规划,积极推进农村“多规合一”,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二)强化部门监管,提高污水运维管理水平。一要强化部门监管 从市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第三方公司及长期从事农村污水工程建设的施工单位中抽取技术骨干,成立专家库,按照“因地制宜、区域统筹、经济适用、易于维护”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宜我市的农村污水治理模式。加强运维管理。按照已建污水处理设施现状以及现阶段污水处理要求,充分考虑经济、技术等因素, 论证设施存在的必要性,“一处一策”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以优化管理为导向,在认真分析各乡镇现有设施的基础上,进行差异化管理。对于有动力的村级污水处理设施,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运维管理;对于无动力的设施,聘请人员进行维护。

(三)激发全民参与,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选择人居环境基础较好的村(譬如:万涧、官庄、黄铺等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一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分析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采取农户现场提问干部解答的方式,统一思想,达成垃圾分类共识。二是建立“绿色账户”,变废为宝。实行再生资源(可回收物)积分制兑换。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三是总结经验,长效推进。乡村干部、村级党员、代表进行分片包户联系,指导做好垃圾分类。定期开展评比表彰,每季度按照总户数一定的比例评出“季度洁美家庭”,年终再在“季度洁美家庭”里按照比例评选出“年度洁美家庭”,并发物质奖励。

(四)整合政策资金,加大财政奖补力度。继续加大财政投入。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逐年增长机制,重点保障保洁设施、器械的购置和保洁人员的工资发放。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包装策划环资类、乡村振兴类、空心村整治类项目,创建垃圾处理、污水治理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大力整合政策资源。积极整合支农、惠农、强农的相关政策,统筹推进建设。实施财政资金以奖代补政策,充分调动镇村积极性,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

(五)强化舆论引导,加大环境治理。发挥“两代一委”的作用,积极让他们参与到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宣传、监督、考核、评比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党员带头自觉整治好自家庭院、房前屋后的卫生,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模范户、美丽庭院、模范村创建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网络宣传等方式,着力推进观念大转变、陋习大革除、习惯大养成、素质大提升,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       

我们要动员各方力量,强化各项举措,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持续推进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倾力打造天蓝水净、绿荫环绕的生态环境,实现人居和谐、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