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铸“魂”提“味”聚“能” 发挥文化在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中的效用

发布时间:2022-07-07 14:02  点击率:

“魂”提“味”聚“能”

发挥文化在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中的效用

镇村规划建设管理调研课题组3:朱显亮  唐北海

2022年6月

 

镇村规划建设管理是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部署、推进的工作,而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文化的重要性及其作用不言自明。调研发现,在谋划推进这项工作时,不同程度存在文化资源调查不足、文化挖掘展示不够、文化内涵开掘不深、文化与群众生产生活及产业发展融合度不高等问题。

如何充分发挥文化在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中推动价值传播、资源联动、产业融合的效用?建议要从“+文化”与“文化+”两方面着手。现就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中,如何“+文化”和文化如何“+”提出如下建议。

一、挖掘乡土文化,传承乡村记忆,为镇村凝“魂”铸“魂”

1.全面摸清文化资源现状,精准定位

在前期调查过程中,有重自然资源轻文化资源的现象,不少镇村忽视了对文化资源的调查,导致了对资源禀赋认识不全面,进而使规划定位不精准,建设特色不鲜明,发展方向不明朗,需求不清晰。建议所有镇村对文化资源进行详细调查,充分挖掘乡土文化元素,梳理传统文化遗存,搜集散落的历史记忆、民间故事、传统手艺、乡间小吃、传统习俗、家规家训等乡土文化,整体把握文化资源与自然资源,精准定位,做好规划。

2.大力展示弘扬乡土文化,培根铸魂

调研发现,镇村对乡土文化挖掘整理较多、弘扬利用较少,公共文化设施有重建轻管、重建轻用的现象,自然村公共文化设施有短板。建议镇村实施“乡村记忆”保护工程,编制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整体保护规划,建设村情村史馆;补齐自然村公共文化设施短板,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整合镇村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提高利用率;通过推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乡土文化的积极因素、时代价值,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充分发挥其成风化俗、凝心聚力、培根铸魂的作用。

二、彰显特色文化,营造文化情境,为村镇增“味”提“味”

市委张祥安书记要求“镇当城建,村要自然”。我理解,“镇当城建”,是要求以城市的标准完善提高集镇的基础设施、商业配套、文化功能,要汲取城市建设的经验,整体规划,一体推进;“村要自然”,是要求乡村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

潜山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喊出了“最美乡村在潜山”的响亮口号,要把乡村当景区建,如何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

1.古今贯通,新旧交融

潜山以旅游市,旅游是差异化的事业。物以稀为贵,但是在我们眼里司空见惯的景象就是别人眼里的美景,我们身边的平常物就是别人眼里的稀物。我们要把自己的传统保护好、发扬好,不要扬新弃旧跟在别人后面跑。我们要现代化,该建的还要建,该新的还要新。问题在于怎么建、怎么新,新旧如何交融。新的建设,建得好是锦上添花,建得不好就成了风景杀手。要按照不破坏自然又能亲近自然、不伤害生态又能享受生态、不践踏美景又能走进美景的原则,做好规划建设,接续传统,贯通古今,新老交融,让各项建设与山水田园、传统村落、乡村风貌高度相融、相得益彰。

2.人文点化,增“味”提“味”

潜山有很多独步天下的人文资源,要创意利用,以人文资源点化自然资源,将山水田林路景观化打造,用特色文化打造特色镇村,如龙潭用好竹文化、痘姆用好陶文化、王河用好舒席文化、余井用好张恨水文化、塔畈用好茶文化、五庙和水吼用好红色文化等等,文创+乡创,人文气息与乡土气息叠加,营造沉浸式情境,增加乡村韵味、提高乡村品位,让乡村星布打卡点、网红地。

三、打造文化品牌,促进产业融合,为村镇赋“能”聚“能”

1.用文化讲好产业故事

在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中,我们要用文化讲好产品故事、产业故事,为产品和产业赋能延链增效。讲好故事,对文化的开掘要深,要达到精神内核、树立精神标识。比如,二乔文化,如果传播的仅仅是英雄美人的爱情故事,就是停留在表层的,如果讲二乔在战火中以柔弱之躯用智慧和勇敢保护贫困百姓,就有了文化的厚度和精神的含量。要通过文化的开掘、生动的表达,赋予产品、产业文化精神含量。树德立“品”,德树起来了,产品就立起来了,品牌就响起来了。

潜山最大的优势是生态,“三富”资源得天独厚。但调研发现,我们几乎忽略了对生态文化的挖掘利用。生态既是自然资源也是文化资源,比如道家的养生文化、中医药文化,甚至生态建设本身也是文化,要加强生态文化的挖掘弘扬,推进生态文明的景深,要加强生态文化的转化利用,为首位产业赋能增效。

2.用文化科学谋划项目

项目可以聚合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破解用地限制、资金瓶颈、人才难题,在镇村规划过程中要善于谋划项目、科学谋划项目。

有文化品牌的镇村,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包容作用、粘合作用、延展作用及其影响力,谋划一批文化产业发展基地、影视基地、动漫基地、类型文学创作基地、研学基地、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比如余井可以谋划张恨水文学小镇建设,薛家岗可以谋划考古文化小镇建设,做好项目支撑规划,做好规划助推项目落地。

文化在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通过镇村规划建设管理,把文化写到潜山大地上,使其集聚正能量、生发新魅力、产生大效能。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