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发挥“三富”资源优势 壮大富民特色产业--邹 祥 徐益馨

发布时间:2020-10-26 17:30  点击率:
       近年来,具有保健、益智、抗癌功能的富硒富锌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倍受青睐,而且国际市场缺口巨大,为我国发展富硒富锌农产品创造了契机。根据安排,下面我就进一步发挥“三富”资源优势,尤其是富硒富锌资源优势,壮大富民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作个发言,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一、硒锌资源与利用现状
       1.富硒富锌土壤资源丰富。早在2016年,我市就启动实施了“安徽省潜山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项目,调查成果显示我市土壤硒锌含量丰富,主要分布在槎水、塔畈、天柱山、水吼、官庄、龙潭、王河等乡镇,面积约为573.3平方公里。依据土壤硒锌含量标准,可应用于富硒富锌农产品的生产开发。
       2.富硒富锌农产品种类较多。依据农产品的硒锌检测结果,我市农产品硒锌含量如下:水稻:硒含量平均值为0.0288mg/kg,有8个区域水稻样品含量超过0.040mg/kg,达到富硒稻谷的标准(硒含量在0.04-0.3mg/kg为富硒稻谷),分布在槎水、塔畈、黄铺、源潭、余井、痘姆、官庄等乡镇。瓜蒌籽:硒含量平均值为0.0289 mg/kg,有22个区域样品含量超过0.02 mg/kg,达到富硒标准(水果及坚果类硒含量大于0.02mg/kg为富硒农产品),主要分布在我市12个乡镇。茶叶:硒含量平均值0.155mg/kg,有4个区域样品含量超过0.2mg/kg,达到富硒茶的标准(硒含量在0.2-4.0mg/kg为富硒茶叶),主要分布在塔畈、天柱山、水吼等乡镇。锌的含量在茶叶中平均值达到47 mg/kg,达到富锌标准,水稻、瓜蒌正在取样检测中。结合对现有的瓜蒌、水稻、茶叶等产业在基地规模、品牌建设、主体培育等方面的调查分析,我市农业部门首先确定了富硒富锌农产品开发范围,以富硒富锌瓜蒌籽、大米、茶叶为主要开发利用方向,发展“硒锌+农业”。
       3.产品市场基础与前景看好。我市茶叶、瓜蒌产业优势较强,尤其是瓜蒌产业,我市为瓜蒌原产地,被称为“中国瓜蒌之乡”,“天柱山瓜蒌籽”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已经登上央视广告。全市茶园面积突破12万亩,是安徽省茶产业十强县,茶叶品质上乘,多次获得全国大型茶产品评比金奖。“天柱剑毫”为中国名茶、部优产品、安徽老字号,天柱“毛毛月、弦月”供不应求。富硒富锌瓜蒌籽、茶叶的开发利用,将增强品牌效应,市场前景看好。
       4.开发利用基础工作扎实。围绕硒锌资源的开发利用,我市已在相关方面开展基础性工作。一是制定了富硒富锌产业发展规划,高起点启动相关工作;二是遴选了部分实力强、位置好的生产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基地,实施农产品硒锌含量检测,已对1家企业进行了富硒基地挂牌;三是正在申请硒锌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商标注册,已进入公示;四是积极申报国家级天然富硒土地,争取挂牌。
二、存在的问题
       1.资源分布资料亟需完善。特别是资源调查方面,目前仅取得阶段性成果,必须进一步摸清“三富”资源分布,为下一步合理性开发利用提供基础性的数据支撑。2.产业基础设施薄弱。富硒锌土壤集聚区绝大部分都在山区,产业基础设施薄弱,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差。3.整体产业化程度不够高。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主体实力不强,利益链接机制不健全,示范带动能力不强。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产业融合不深,产业链不长。
三、工作建议
       1.加大示范引领,让产业品牌“立起来”。
       一是加大基地遴选。根据农作物生产季节,8月份-11月份,在富硒富锌区,继续遴选基地开展大米、瓜蒌硒锌含量检测。二是加快企业培育。根据硒锌土壤分布图斑,依据农业农村局抽检的茶叶、瓜蒌、大米农产品的硒锌含量,每个品种各选择3-4家带动能力强,具有一定规模的,品牌做得较好的龙头企业、省市级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等进行基地挂牌,通过示范带动发展。三是加快品牌认证。对已检测出富含硒锌的农产品,申请天柱锌硒茶、天柱富硒茶、天柱山富硒瓜蒌籽、天柱山锌硒稻米品牌,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硒锌产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让品牌尽快树立起来。
       2.强化质量管理,让产业实力“强起来”。
       一是制定质量标准。开展产学研合作,邀请相关专家,科学制定茶叶、瓜蒌、大米等富硒富锌产品产地环境、标准化生产技术、产品质量标准及商标保护等相关管理办法,为企业开发富硒富锌农产品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撑。二是成立行业协会。以现有的茶叶、瓜蒌等产业协会为基础,组织成立硒锌产业协会,加强行业管理与自律。三是规范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富硒富锌产品,加大产品生产过程监管,切实保护和利用硒锌品牌。
       3.强化宣传推广,让产业成果“走出去”。
       一是开展产业发展培训。适时公开发布富硒富锌项目成果,对生产经营主体从业人员组织硒锌产业发展培训,增强品牌宣传意识。结合我市文旅融合发展优势,文旅体局可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硒锌知识培训。二是强化硒锌科普宣传。编印《硒锌科普知识手册》,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网络平台、电视平台等方式对硒锌知识进行宣传。推动硒锌科普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酒店、进社区、进景区,广泛宣传推介我市“三富”优势,展示硒锌资源的魅力和开发价值,让大家都成为生态潜山的“推销员”“宣传员”。三是加大品牌推介力度。利用多种途径,组织参加国际国内相关的大型推介会、农交会,加强与国家和省级富硒富锌组织的交流学习,对“三富”品牌宣传推广在相关政策上给予重点支持,提升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主体的宣传积极性,提振发展信心。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