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加快蔬菜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江海涛 徐义友

发布时间:2020-10-26 17:29  点击率:
       蔬菜是人们赖以生活的必需品,蔬菜产业已成为县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根据安排,下面我将结合潜山实际,就如何更好地推进蔬菜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促进乡村振兴,谈几点意见和建议,以供参考,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一、我市蔬菜产业现状及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们立足市情,面向市场,通过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政策扶持,已构筑了蔬菜产业的基本框架,蔬菜生产在品种、质量和生产季节等各个环节都有了较大改善,初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急待解决的问题:
       1.生产规模相对小、缺乏统筹规划、宏观调控不力、生产带有盲目性,产业化程度低。2.科技含量低,服务体系不健全,新技术、新成果的入户率和到位率低,栽培管理技术和现代大农业要求相差甚远。3.政策连贯性不强,菜地的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生产投入严重不足。4.蔬菜经营模式传统。农民大多是自给自足基础上把零星多余蔬菜送到本地市场销售,以致我市城乡市场90%以上蔬菜都是大型菜贩从外地调运。5.人才短缺和青壮劳动力的严重流失,当前农村劳动力大转移,留守村民基本上就是儿童、妇女和50岁以上的老人,已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对农业专业知识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都不愿意从事投入大、收效慢、技术要求高和一定投资风险的农业开发项目。6.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卫生体系不健全,无公害生产意识有待加强。7.缺乏冷链运输及蔬菜储存系统。
二、加快我市蔬菜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总体来说,蔬菜产业的发展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主题,以效益为中心,着力加工转化,走布局区域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之路。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稳步发展露地鲜细菜,积极开发野生蔬菜,做好绿色防控,让龙头企业牵引,深化产业开发,加快产、贮、加、运、销一体的产业化开发体系建设,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卫生和稳定持续供应,提高产业效益。
(一)老基地强升级、增途径,推进产销衔接
       以“公司+农户+基地”为基本形式。1.选择优质的基地,建好建设育苗中心,传统育苗有很大弊端,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蔬菜种苗生产能力薄弱等系列问题,制约着蔬菜产业化。蔬菜集约化育苗生产迫在眉睫。在优质基地上建立育苗中心,为基地和周边分散农户提供优质苗种。建设培训实地,主要为新型农业主体不定期提供新技术、新模式强化培训;打造示范种植园区,为种植户展示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产品的种植应用。2.为老基地的设施更新、升级提供支持,激发蔬菜种植这项“民生工程”的回归。3.借助贫困村脱贫攻坚契机,村企联合,拓展蔬菜种植。4.主攻蔬菜采后保鲜、市场拓展,支持以龙头企业牵头建立恒温库。在优质基地建立一个蔬菜贮运等冷链系统,利用冷库、气调库等设施,贮存生产季节集中的蔬菜种类,分期分批供应市场。冷链物流虽然保证了蔬菜的新鲜度,但是费用高,使企业和农户有心无力。由政府给一定补贴和企业相结合的方式,促进蔬菜产业化发展。5.推广订单作业,根据企事业单位、酒店、旅游的特殊需要,以销定产。6.龙头企业快速拓展小区加盟店销售,逐步实现众筹和线上销售,作为传统销售模式的补充。
(二)规划区域布局、调整种植结构
       1.规划油坝东店及河湾等区域作为蔬菜种植的专业区域,投入基础及设施建设,引进种植户入驻。主要原因:一是土壤适合蔬菜种植,能保证质量;二是离城区较近,能很快的进入到城区市场;三是在高铁经济圈,适合农业与旅游结合。
       2.调优品种结构,顺应“无污染、营养全面、优质方便”的蔬菜消费趋势,生产净菜、稳定大路菜,增加精细菜,狠抓渡淡菜,突破性发展反季节菜,积极生产特色菜,开发叶类菜。合理安排茬口和品种,实现四季常青,淡季不淡。
(三)建立健全农业物联网系统
       1.以龙头企业牵引,在优质基地建立农业物联网系统。
       2.在优质基地重点突破设施园艺生产技术,开发间作套种和立体栽培模式。
       3.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建立推广服务体系,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种苗、生资信息、流通和运输等全方位服务。
       4.建立水肥一体化系。水肥一体化的建设,是节水灌溉系统和施肥系统的有机结合,可对作物精准施肥,且水肥均衡,省时省工,节水省肥。以政府补贴和龙头企业联合在优质基地上建立水肥一体化系统,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5.建立蔬菜种植的绿色防控系统、追溯系统。强化“绿色健康”意识,提高产品质量安全卫生水平。在优质基地上按照国家和省级标准,配套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应的生产、包装、贮运技术规范,建立绿色无公害系统和追溯系统。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无忧。
(四)优政策、重扶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1.政府要加大土地、信贷、保险等方面的支持。(1)土地方面需要满足设施农业的基本用地要求,如办公、食堂、仓储、分拣车间等;(2)增加蔬菜保险、种植设施保险等范畴。
       2.以“政府补贴、龙头企业配套、新型农业主体参与”的原则,加强蔬菜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3.力争保持农业相关政策的连续性,一方面针对老基地的逐年保持连续性,另一方面针对蔬菜产业链上下游引导激励的连续性。
(五)加强农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1.帮助农业企业同相关大专院校深度对接,形成人才优势。
       2.强化人才的柔性流动。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