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加快农业人才培养 助力现代农业发展--韩国文 聂贤根

发布时间:2020-10-26 17:32  点击率:
       “地怎么种,稻子怎么卖”?这是三农工作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这个问题的背后,又折射出农村劳动力短缺尤其是农业人才匮乏。过去的传统农业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今天的农业大部分地区实行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未来的农业发展也将是智能化,数字化。因此农业人才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下面结合全市实际谈点意见。
一、我市农业人才队伍培育情况
       自2014年我市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试点县市以来,我市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认真谋划、尽心组织,从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个方面扎实开展农业新型经营人才和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培育了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对我市农业技术示范引领、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初步构建起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全面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目前我市农业人才培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层次较低。首先,从学历来看,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相当少,大多数人员是中专以下的;其次,从年龄结构看,普遍年龄偏大;第三,从职称结构看,大多数是初级职称的人员,技术能力不够强,整个基层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中,真正科班出身,专业素质较强的只占少数。近年来在基层的农业科技人员层次越来越低,即使有些层次的也都跳槽到不是农业的部门去了,导致农业部门的人员力量有限。
       (二)总量偏少。一是一线力量少。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一些优秀人才不愿到基层创业发展。二是引进人才少。近些年来,由于编制问题和机构精简,一批优秀的农业大中专毕业生无法进入基层工作。三是留守人员少。现在在基层的农业技术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因待遇差而外出打工或者另谋发展,真正服务农村的人才就很少,严重影响了农业发展的速度。
       (三)体制不顺。从我市来看,农业科技人才的市场配置机制不够完善,组织行政安排仍是主要手段;人才流动机制不够灵活,难以进行合理、有效的交流;人才管理仍较分散,尚未纳入有效的集中管理,基层农业服务体系出现“线断、网破、人散”现象,导致工作的开展困难重重。社会地位不高,农业属于弱势行业,而从事农业工作的大多数部门机构都是些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的职能,工作领域在农村,服务对象是农民,社会地位不高。
三、下一步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对策
       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与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过程,需要构建并不断完善以政府为主导,政府、高校和社会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与开发机制。
       (一)从近期看,如何发现“土人才”,使用好“土专家”。目前,我市瓜蒌、茶叶、水稻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这一切得益于党委、政府其相关部门重视外,也得益于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土专家”,这些以农业生产经营大户、农业科技示范户、农民创业带头人等为主体的农村“能人”,是现阶段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带动作用。如瓜蒌方面王传文,茶叶方面江成生、曹文志,水稻方面陈哲元等不胜枚举。但这些能人仍有一些发展局限性,政府相关部门必须以项目为抓手,按照规划,牵引、带领,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培育培养,可通过集中系统培训和送高校深造、农技人员“一对一”联系指导等多种形式,向他们灌输农业发展先进理念、先进科学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促进他们发展提高,成长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从而实现“培养一人,带动一方”。
       (二)壮大农业科技人才的队伍。大力开展农村人才队伍培育行动。一是要把部门的农业技术人才“沉”下去。市直部门的农业技术人才总量相对较多,且有一定的技术水平,更有在实践中研究解决问题的便利条件,应该建立定点联系制度等,多下到乡村组具体指导,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做到才尽其用。二是要把外地优秀人才“引”进来。通过“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等方式,注重吸收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社会能人、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切实落实“三支一扶”基层服务政策,积极开发就业岗位,真正发挥优秀大学生支教、支医、支农和扶贫作用。通过技术入股,基地免费等优惠政策积极争取龙头企业和高级人才、优秀人才的进驻,开发新、特、优的产业引领周边群众致富,通过全方位的开发人才资源,最大程度地整合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
       (三)提高农业科技人才的业务水平。一是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建立实训基地和农民田间学校,加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培育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技术干部创造学习提供的机会,打造施展才华的平台。如建立市、乡人才结对联系制度或互动交流机制,促进两级人才共同提高;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对市、乡、村技术人才进行知识更新;选派有能力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去高等院校或发达地区学习深造等等。
       (四)健全农业科技人才的管理机制。首先要严格目标考核奖惩,加强人才个体的责任心。重点是考核其业务水平和工作业绩,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能上能下制度。其次要积极做好本乡镇的农业事务管理,传送好的各种农业信息到村到农户,为农民服务,从而形成市、乡、村三级农业服务一体化的网络。第三要加强人才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集体荣誉感。应该认识到,农业是基础,做好做实农业科技工作,对稳定农村、稳定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在新时期面临的挑战下,市、乡、村农业科技工作者担负着庄严而光荣的重任,虽然工作清苦,但是最能闪耀建设现代农业光辉使者的形象。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