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协动态 > 政协要闻

县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湄潭县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7-11-17 16:11  点击率:
 
 
 
 
 
 
 
    为认真学习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工作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10月20日,县委书记卓晓静率我县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湄潭县考察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工作等情况。县政协主席刘东贤、县委副书记何新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联盟、副县长曹红斌以及县住建局、水吼镇、痘姆乡负责同志等参加考察活动。贵州省湄潭县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在湄潭考察期间,县党政代表团先后实地考察了该县的黄家坝邓家寨、鱼泉偏岩塘、兴隆龙凤村田家沟、湄江镇核桃坝村等村庄整治点。
    2009年3月,湄潭县被列为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整县推进”试点县,要求在一年半时间内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截至目前,该县完成危房改造5757户,超额完成131户,惠及人口21856人,入住率99%。同时,大力推进村庄整治工作,对全县819个15户以上自然村寨实施了村庄整治。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该县始终按照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针,把农村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推进以富、学、乐、美“四在农家”为载体,以产业化建设为支撑,以村庄整治为重点,以黔北民居新村建设为标志的新农村建设。通过统一设计,统一规划,引导群众用现代化建筑材料建造极具传统特色的“小青瓦、坡屋面、穿斗枋、雕花窗、转角楼、三合院、白灰墙”的黔北风格新民居;倡导聚散相宜、错落有致的建房,不搞大拆大建,达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全县形成了“依山傍水、村庄城镇、自然村寨”三种模式,改造出了一个个山美水美的生态村落和城镇。以茶文化、红军长征文化、浙大西迁为依托,大力发展以黔北民居新村建设为载体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已建成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12个,其中湄江镇核桃坝村和兴隆镇龙凤村已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通过考察学习,代表团认为该县的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乡分别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研究解决问题快、统筹协调运转快、职责细化落实快;二是发挥集聚效应,着力整合各类资源,多种渠道整合资金,上下联动整合项目,部门协作整合人力;三是与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产业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结合,促进农业农村农民的长远发展;四是健全宣传、监管、巡查、验收、帮扶机制,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