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开展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0 20:30  点击率:

潜山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2022年5月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普通高中7所(其中民办高中2所),学生8861人;职业高中1所,学生1859人;初中40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民办初中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学生13678人;小学125所,学生24152人;公办独立幼儿园1所、附属园17所、民办幼儿园36所,在园幼儿12500人。

潜山市从2012年3月份起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行“3+X”模式: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学生自费X元(初中2元,小学1元)。现行膳食补助标准已经提高到5元(即“5+X”)。实施初期,我市大部分试点学校没有学生食堂,只能采取企业供餐方式供餐,为学生提供课间加餐(牛奶加面包或鸡蛋)。2017年以来,随着教育投入的增加,食堂供餐条件逐步改善,按照省学生营养办文件精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率必须达到100%。目前,我市除梅城中心小学因食堂未建,暂时仍实行企业供餐,每天统一提供学生饮用奶外,其余试点学校均采取食堂供餐模式,学生在校期间不统一提供饮用奶,由家庭自主决定,自供自给(个别学校企业爱心捐助)。

1.企业爱心捐助:天柱山中心小学是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援建的学校,也是我市唯一一所企业长期爱心捐赠学生饮用奶的学校。该校2021年4月份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开展每位员工每天捐赠一元钱献爱心行动,每天免费为该校师生提供一杯200毫升的光明纯牛奶,一个面包,一个鸡蛋。该校制定了一整套保障学生在校饮用奶的制度:从运输车辆进入校门接收、储存、课间分发、饮用、应急处理、奶盒回收都做了细致安排,保障了在校学生饮用奶的安全。

2.家庭自供自给:调研组在潘铺初中(城乡结合部,基本代表我市学生饮用奶情况),经对该校367名在校生调查发现,平时有饮奶习惯的学生有278名,占学生总数76%。再对饮奶学生抽样98人(以班级为单位)调查发现,其中长期饮奶69人,达抽样人数的70%。饮奶品种广泛,以特仑苏、安慕希、纯甄和金典等蒙牛、伊利旗下品牌为主,价格在4-7元不等。据了解,全市多数学校跟潘铺初中一样,学生日常饮用牛奶普遍自主随意,没有长期订奶习惯,多数是亲戚朋友走动时带的含乳饮料,饮用的牛奶品牌、价格也参差不齐,少数幼儿园在午点中供应牛奶,城区少数家长为孩子订购了鲜奶或采购牛奶定期饮用。

二、重要意义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是我国乳业振兴、构建经济双循环格局的重大举措。加快在全安庆市城乡广大中小学校的推广,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切实可行。

1.事关国家大计。2000年,农业部、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原卫生部、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原国家轻工业局等7部委联合启动实施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这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央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的全国性中小学生营养干预计划,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行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多个文件均要求,要努力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素养。2018年,国务院〔2018〕43号文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2020年12月,《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发布,规划指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覆盖学生人数由2020年2600万人提升到2025年3500万人”。

2.情系健康大事。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学生奶。当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摄入快餐、碳酸饮料和方便面等高盐、高脂肪及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增多,青少年肥胖、骨质疏松等情况严重,速度、爆发力、耐力等体质指标因此下降。牛奶有着“白色血液”的美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是自然界最接近完美的食物。研究表明,饮用牛奶能有效改善上述问题,在增强免疫力、促进骨骼发育、控制体重上,作用尤为明显,且对智力发育有重要的帮助作用。国务院和国家七部委的文件明确规定,学生饮用奶由获得定点生产学生饮用奶资质的大型骨干乳品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储运、配送;有专用的产品包装和标志;指定在校推广,专供特殊人群(学生)“定时、定点、集中饮用”。“安全、营养、方便、价廉”是学生饮用奶区别于其他奶制品的显著特征。学生饮用奶的营养品质与市场上的高档奶品相当,但其价格低于市场同类产品,能保证花最少的钱获取最好的营养,可谓一举多得。

3.力行省市大策。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也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早在2001年,省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转发省农委等九部门关于安徽省“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政办〔2001〕43号)。2018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56号文件,再次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随即,合肥等城市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并在全省率先推广。2020年秋季,安庆市启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城区1万余名学生先行受益。

2022年安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市将围绕“进百强、上台阶”的目标要求,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全面推进创新宜城、开放宜城、文化宜城、生态宜城和幸福宜城建设。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有利于带动我市畜牧业、新型农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赋能招大引强,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同时通过促进奶源基地建设,辐射长三角和中部地区,重塑安庆自身比较优势,助力联动长三角与中部地区区域重点城市功能地位。根据与我市市情接近的湖北黄冈实践经验,该市地处内陆地区,过去既无草场、又无奶牛,但自2006年始,黄冈市委市政府持续高位推动奶业发展,引进伊利集团进入该市,2008年开始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之后伊利集团连续追加投资12次,总计完成投资25亿元(截止2019年),建成我国中部最大奶源基地和乳品加工基地,年产值40亿元,年创税收过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连续多年蝉联黄冈市直第一纳税大户,创造了奶业发展“无中生有”的黄冈奇迹。

三、存在问题

综合潜山市前期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企业供餐以及正在实施的天柱山中心小学企业捐赠供餐的经验分析,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存在以下问题:

1.宣传引导不够深入。一方面是家长认识存在误区,社会认同感不够。受传统思维禁锢,广大家长对学生饮用奶的安全性、营养成分和身体适应性等问题有不同程度的顾虑。一些家庭对孩子饮食口味、营养摄入、饮奶标准有固定习惯,主观上一时不愿改变。还存在因学生乳糖不耐而产生饮奶不适后带来的不良反响。另一方面,青少年学生对学生奶及其科学饮用认识不足。目前供奶的两所学校在供应牛奶的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浪费现象:有的学生对口味有偏好,有的学生不适应冷奶,有的学生平时经常饮用其它饮品……出现随意泼洒、倾倒现象,造成浪费。另外,现行条件下,按自主自愿原则,城乡之间,特别是学校、班级内部存在饮用奶品不均衡现象,长期因家庭经济原因不能饮用牛奶的孩子容易产生自卑、嫉妒等不良情绪,从而导致少数学生心理健康缺陷。

2.经费统筹面临压力。我市目前仅有梅城中心小学(食堂建成后将实行食堂供餐)、天柱山中心小学免费提供学生饮用奶,其他学校都是学生家长自发(定期或不定期)为孩子购买的,不是刚性支出。推广学生饮用奶,如果费用由学生家长自付,将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少数家庭难以承担,如果由政府统一买单,财政投入压力不小。以潜山市为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幼儿50000人计算,按一年200天(节假日除外),每人每天提供2元的学生奶计算,政府财政每年需投入费用2000万元。家长自付,则一个孩子每年需缴费400元。

3.安全监管存在困难。推广学生饮用奶,事涉千家万户,安全备受关注。从企业生产到学生饮用,监管责任、质量保证、配送服务、指导饮用、学生身体健康等各个环节均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目前,在这方面,我市相关部门和广大基层学校大多经验不足。

4.保障机制有待健全。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涉及面广,责任重大,离不开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密切配合。为此,在计划实施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教育局和一线试点学校在监督管理、订购服务、存储设施、接收分发、饮用指导、垃圾处理、应对突发事件等工作中投入更多。届时,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与推广学生饮用奶并行,双重压力下,人员组织、资金设备、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督导考核等机制都需进行相应调整和完善。

四、工作建议

“学生饮用奶计划”应在中国奶业协会确认的省承担学生饮用奶计划工作机构的指导下开展,其推广应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或其他涉及牛奶制品进校园的公益 项目相衔接。

1.广宣传,重引导,凝聚共识

(1)社会宣传造势而为。在我市目前还缺少“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机构的情况下,建议卫健部门和宣传部门联合在新闻媒体上刊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安庆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等公益性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乳制品对健康的益处,倡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树立健康观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对乳制品消费的正面引导,努力形成“人人支持”的社会共识。

(2)学校引导乘势而上。学校要将学生营养知识和宣传教育作为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行统筹安排,利用健康教育课、宣传栏、广播站等形式向学生讲解学生奶营养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和老师对学生饮用奶重要性的认识,培养学生科学营养观念和良好饮食习惯,做到准确识奶,科学饮奶,合理搭配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讲究卫生,防止环境污染。

2.先试点,后推广,分步实施

(1)整合经验总结推广

因受疫情影响,本次调研未能到外地已推广学生饮用奶的学校实地交流。但据中国奶业协会有关报告显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3000多所学校推广了学生饮用奶计划,健全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从企业层面已有足够的管理、运行、服务经验解决学生饮用奶推广工作。

通过对潘铺初中(城乡结合部学校)学生饮用奶调查中发现饮奶人员占到76%,城区学生饮用奶比例相比将会更高。经过20多年的生活习惯调整,我市城乡居民的饮食习惯在逐渐改善,饮用奶制品已成为生活习惯。从学生饮用奶需求方面基本满足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

综合前期企业供应学生营养餐以及天柱山中心小学等在奶制品从运输车辆进入校门接收、储存、课间分发、饮用、应急处理、奶盒回收所做了部署经验以及社会反响来分析,我市学校在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的保障方面初步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

(2)以点带面稳妥推进

遵循先试点、后推广,先城区、后乡村,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实施步骤上分3个阶段进行。

3.建机制,强保障,合力推进

(1)政府主导机制先行

成立市“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饮用奶计划”的规划、组织、协调与指导工作,建立健全人员组织、资金保障、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督导考核等一系列运行机制的建设工作,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领导小组由农业、教育、发改、编办、卫健、市监、公安、宣传、财政等职能部门组成。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负责日常工作。

(2)政策扶持保障跟进

在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过程中,根据“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分工,提供相应的人力、财力、物力保障。各单位严格按照职责要求予以落实:市教体局和各区(县)教育部门负责市“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学校的推广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与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共同研究制定具体的操作规程,积极协助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在试点阶段,由市教体局统一确定和提出试点学校的名单及分批实施的步骤,提请领导小组研定;学生饮用奶供应须在中国奶业协会备案登记的“中国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中公开招标确定,生产企业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诚信自律,承担学生饮用奶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接受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学校,严格遵循自主自愿原则不得强迫学生订购(企业或个人捐赠的除外),有关费用由领导小组充分研判,采取“政府补贴+家庭自筹+公益补充”的方式(按一定比例)予以解决,对确有需要而家庭经济条件不够的学生实行免费供奶,费用由县一级财政统筹解决;农业、教育、卫健、财政、发改、市监、公安等部门应按各自的职责,依法加强对学生饮用奶生产、配送、消费全过程的监管,确保“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顺利实施。

(3)建设基地助推发展。在现代农业发展中,乳制品行业是世界公认的节粮、经济、高效型的健康产业,是协助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食品,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为此,国家发改委把牛奶列入物资保障类别,结合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要通过“双招双引”引进品牌“中国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入驻安庆,建设奶制品生产基地,参与巿场竞争。一方面,能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带动畜牧业和食品机械、包装、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扩大就业岗位,丰富城乡市场,增加政府财政税收;另一方面,企业中标后,在向全市学校提供学生奶过程中,可以节约运输成本,降低学生家庭饮奶支岀,由于运输时间短,能很好地确保奶品更新鲜,品质更优,更便于对奶产品生产、运输、储藏、饮用等全过程监督,确保学生饮用奶安全。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