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推进开发园区提档升级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6 21:37  点击率:

潜山市政协办公室

一、园区基本情况

潜山经济开发区于2002年11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2006年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开发园区总规划面积10.15平方公里,下辖3个居委会(古塔、三合、八一),总人口1.26万人,目前常住人口为2.53万人。2018年,经开区启动体制机制改革,源潭经济开发区(筹)并入潜山经开区,设立“潜山经开区源潭刷业产业园”,同时我市还有梅城产业园、黄铺民营经济园、余井工业产业园、王河农业产业园,“一区四园”的格局逐步清晰。2021年,谋划建设规划用地面积约4.49平方公里的河西新区,以贯穿该区域的六安景高铁为中轴,东西两侧分别建设机械机电产业园和医药健康产业园,目前,围绕正威潜阳新材料产业园、北京同仁堂项目,先行启动约2.69平方公里土地连片开发。

二、园区发展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开放活市”的战略目标,聚焦医药健康、文化旅游、刷业制造、机械制造等产业,积极谋划招引重大项目,园区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

1.项目推进有力。一是新项目落地快。2021年,全市上下围绕“双招双引”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先后成功引进世界500强正威集团新材料产业园、百年国药北京同仁堂外用药等项目,慧儒铜箔项目21天完成洽谈签约、40天开工建设,再次刷新招商引资速度。二是落地项目建设快。实行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全年新开工项目12个,新投产项目7个。先后举行两次集中开工仪式,其中4个项目以“标准地”供地。锐业制药通过GMP验收并投入试生产,法罗适医疗器械获批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投产,沪潜医药健康产业园一期竣工,中诺恒太城商业综合体建成开放。三是优质企业成长快。全市拥有规上企业112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级和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绿色工厂1家,2021年入规工业企业5家,新入统投资项目42个,总投资44.77亿元。

2.产业发展有序。一是产业特色鲜明。全市明确了医药健康、文化旅游以及制刷等主导产业,特别是制刷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在环卫刷、工业刷、民用刷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0%、70%、30%,刷业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二是产业链条完善。围绕制刷衍生出胶棍、抛光材料、五金配件加工生产,带动原材料生产、信息、电子商务、物流等相关行业的配套发展,已逐步形成了上下游统一、供求有序的产业链,基本形成了集原材料生产、刷产品加工、研发、销售、信息、物流等于一体的相对成熟的市场体系。

3.突出要素保障。一是聚力抓土地要素保障。启动河西新区建设,编制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圆满完成河西新区(一期)梅城地块2579.934亩土地征收组织挂牌出让土地12宗,其中商住用地4宗(114.96亩),工业用地9宗(273.54亩)。完成划拨供地8宗,面积30.7亩。积极争取土地指标,报批土地面积121.8亩。全面落实“标准地”出让制度,全年以标准地供地4宗200.48亩,占比96%。清理完成低效闲置土地279.47亩。二是聚力抓融资保障。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运营为抓手,统筹推进资金融通、项目建设、园区形象提升、招商引资和民生改善等工作,全年融资到位资金2.285亿元。先后设立规模1亿元的经开区产业引导基金和规模1.5亿元的正威专项基金。三是聚力抓财政收入保障。紧抓新税源培植、重点税源征管和欠缴税源清收工作,强化税收调度机制。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2亿元;其中地方级税收收入实现2.2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102.03%。

三、园区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导产业带动优势不明显。园区三大主导产业仅刷业产业获批省级制刷特色产业集群(基地),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医药健康产业2021年产值同比下降10.99%,头部企业增长乏力,产业集聚效应不强;文化旅游产业上,我市拥有天柱山5A景区的优势,虽然在由文化旅游产业延伸民宿经济上作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没有国家级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产业的衔接还不够顺畅。

2.园区承载空间有限。经济开发区现有可租赁的标准化厂房少,目前可用地仅300亩,源潭刷业产业园区2011年经省政府核定批准可使用面积2.99平方公里,2021年10月最新核定面积为2.62平方公里,目前可使用工业用地面积有限,不利于支撑园区长远性发展。低效闲置用地清理处置缓慢,去年全年经开区仅处置闲置用地288亩,土地清理处置进度远远达不到需求进度。

3.入园企业质量差,园区土地利用低效。市经开区企业200余家,仅50余家规上企业,除源潭刷业产业园外,王河、黄铺、梅城、余井存在大量僵尸企业,形成大量低效闲置土地。经开区200余家企业中税收超1000万元的企业仅4家,企业税收贡献率不高导致了园区对经济的贡献率较少。

4.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随着工业用地成本的增加,每年为推进项目落地,政府配套资金量多,由于财力有限,在推进重大项目上缺口资金较大。同时,为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提升政策优势,奖补力度大,在一定程度给本级财政也带来巨大压力。

5.融资难度相对较大。目前,开发园区投资公司目前仅发挥融资作用,尚未评级,未能做大做强;源潭城投公司作为乡镇一级的投资公司,因资产体量过小和专业人员缺少,目前融资渠道、融资方式以及投资模式有限;其他三个乡镇产业园仅余井镇成立了投资公司,但融资的体量小,不能很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

6.双招双引难度加大。作为县域内的经济开发区,在招商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团队、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较市域或区位优势明显的地区有较大的劣势。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企业投资意愿减弱,双招双引难度加大。

7.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一是专业人才缺少。当前园区在企业管理、外贸出口、专业招商、资本经营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紧缺,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二是人才政策不优。虽然也出台了一些招引人才的政策,但是总体来看思想仍不够解放,招引人才力度仍不够大,往往造成了本地人才“留不住”,外地人才“引不来”的现象。

8.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园区的发展靠企业,企业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虽然各单位、各部门都深入开展“四送一服”等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困难,但是在涉及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特别是在解决与上级政策有矛盾的问题时,少数部门的担当不够,不能主动为解决问题找办法,只会为解决不了问题找理由。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园区提档升级的意见建议

实践证明,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园区的兴旺,做强园区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针对园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

1.坚持统筹发展,加快完善园区规划体系。园区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好各方力量,凝聚发展合力。一要优化园区布局。统筹发展“一区四园”,以市经开区为龙头,推进资源要素统筹配置,优势产业统筹培育,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将四个乡镇产业园都纳入市开发园区管理,对发展相对成熟的源潭刷业产业园,要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在政策、发展上要给予一定的自主权。二要拓展发展平台。修编开发园区总体发展规划,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加快调区步伐,加速推进2.66平方公里河西新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扩大园区容量,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高质量发展。三要明确产业方向。对开发园区的产业发展定位上,要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把尺子量到底”,围绕目标抓产业,不能随意变更;对乡镇产业园的产业定位,要充分考量乡镇的区位、交通、优势等各方面因素,根据产业政策和现有产业资源情况,梳理产业发展方向,明晰各产业园的发展定位,按照“一园一主业”的总体思路进行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四要完善园区功能。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园区水、电、气、道路、公交、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设施建设,配套建设商贸、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等生活服务设施,改变园区单一制造功能,促进研发、制造、服务等功能融合,真正做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实现产城一体化发展。

2.破除资金瓶颈,保障园区建设提档升级。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力度。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把有限的财政扶持资金用到产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更好发挥政策的“指挥棒”作用,在奖补政策制定上,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能盲目攀比。要积极对上争取,推动上级部门在园区建设配套资金方面向我市倾斜,根据财力情况,设立财政引导资金并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建立园区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加强融资平台建设。要充分利用好已建成的几家投资公司,围绕2A信用评级目标,提升融资能力,发挥市场作用,进行社会化融资,吸引社会资本支持园区发展。同时,利用园区建成后土地增值效益,实现滚动开发,提高园区的自我造血功能。三要推进重点企业上市。要为经济效益好、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上市“开绿灯”,破除企业“小富即安”思想,全力支持重点企业上市,吸引资本市场资金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从而壮大龙头企业,更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3.盘活土地资源,提升土地利用集约化水平。一是加强新增用地管控。完善项目用地评价机制,加强项目用地全程监督,实施新增项目用地与存量土地利用情况挂钩制度,对闲置土地较多的园区严格控制新增用地,对可利用闲置土地建设的项目原则上不再供地。二是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出台鼓励政策,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存量土地,向地下、地上拓展空间,严格控制容积率,倡导建设多层厂房,走内部挖潜、增产不增地的发展道路。研究制定闲置土地清理办法,对多年不交土地使用税的,依法进行土地拍卖;对签订合同超过2年仍闲置的,坚决依法收回。探索建立工业用地退出机制,对未达到法定收回条件的闲置、低效用地,采取有偿回收等方式进行处置。三是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对已经落户投产但不符合城市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要加快搬迁改造,特别是对一些老企业,要下定决心,抓紧制定政策,鼓励企业实施异地搬迁。

4.坚持创新发展,促进园区产能升级。一要聚焦转型升级。加快园区技改创新,充分发挥同仁堂、正威、慧儒、锐业制药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支持企业实施技改扩能,运用新设备、新技术提升生产经营水平。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大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二要聚焦项目保障。对主导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要做到一个项目明确一个专班服务,明确一笔专项资金支持,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结合“一改两为”,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及时兑现政策奖励,适时举办银企对接会和企业招聘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融资、用工等难题。三要聚焦智慧园区。要把园区信息化建设作为园区提档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快智慧园区建设进度,实现部门业务信息化全面升级,提升园区运行效率,实现已有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多让数据“跑路”,少让企业“跑腿”,不断提升园区智慧化水平。

5.强化服务管理,提升园区综合实力。一要坚持挑商选资,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根据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不少产业正在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对中部地区的“双招双引”工作是一个重大机遇。一方面要把握好产业转移的机遇,成立专班,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的产业项目,找准特色定位,完善招引扶持政策,种好项目落户的“梧桐树”;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谋划长远,在项目选择上要做到提前预判,要确保投资强度,把“亩均税收”作为选择项目的一项重要考量标准,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更不能为了完成招商引资任务而盲目选择项目,要从实际出发,选准项目挑好商。二要加强人才建设,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保障。一是“储备”人才。要学习武汉、杭州等大城市吸引人才的先进做法,在人才政策方面勇于创新、步子迈大一点,吸引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来潜创业就业。二是“锻炼”人才。要把服务园区发展作为各级干部队伍的“必修课”,把优秀的年轻干部放到经济主战场,到一线锤炼干部。要加强校企合作,让学校定向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打造“金牌蓝领”。三是“引进”人才。要尽快研究出台引进园区和企业专业人才的实施办法,多途径引进专业人才,为园区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6.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园区管理的体制和机制,积极探索管理体制、人事和分配制度、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行政审批、土地管理等方面改革,促进园区形成机构可增可减、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分配能多能少的新机制;实行全员聘用,落实“岗位聘用、档案管理、绩效考评、科学激励”的要求,使园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与提升,消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的障碍,加速园区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二是优化营商环境。要秉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以多措并举的“硬措施”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热情。要建立开发园区管理规范,健全园区企业的准入准营和退出机制,确保开发区的行业准营规则做到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三是探索合作共赢机制。建立产业合作利益分享机制,提高园区、企业、项目配套协作水平,促进“一区四园”间融合互动发展,在“双招双引”、园区发展上形成多点突破,全线发展势头。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