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2023年第十四期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内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6-13 09:14  点击率: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内部道路交通

安全管理的建议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某小学校园内发生严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令人痛心。据市政协委员何晶晶反映,中小学校园内部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直是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的盲区,从我市部分中小学的情况看,也不同程度存在着上学早高峰期间教职人员驾驶车辆进出校园的情况。

我们认为,教职人员驾车进出工作场所,行为本身确有其合理性,但也要看到,一些教职人员驾驶车辆安全意识不强,容易违规驾驶,比如驾驶过程中不注意观察周边环境、车速过快、随意鸣笛等。

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1.加快推动人车分离通道建设。对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园,交通、教育等部门应指导其建设人车分离通道,教职员工车辆在专门通道进出、专门区域停放,与学生进出学校的通道实行物理隔离;对不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园,建议由交警部门就近指定或划出停车位,引导教职员工停放车辆,尽量不要在上学高峰期间驾驶车辆进出校园。

2.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建议交警、教育等部门联合,通过道路交通安全讲座、安全演练等形式,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对于驾乘人员而言,学校要组织教师参加交通安全培训,提高驾驶技能和安全意识,尤为注意的是,要切实做到车辆启动前,应逆时针绕行车辆一周检查车辆周边情况,这是防范校园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关键环节;对中小学学生而言,要切实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比如不能在车辆停放区域逗留打闹等,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3.建立校园内部交通安全管理机制。一方面,教育部门应会同交警部门,在校园内部道路设立限速、禁停、禁止鸣笛等标志,一旦出现违法行为,便于交警出警处置;另一方面,学校应在校园道路以及车辆停放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和交通安全提示牌、宣传栏等,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和交通规则,提高学生和教师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要提倡、引导教职员工选择公共汽车、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尽最大可能消除安全隐患。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