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2023年第十三期关于推深做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强化我市偏远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5-27 17:45  点击率:

据市政协委员汪柄江反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健康潜山建设为统领,深化综合医改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分别组建了以市立医院和市中医院为龙头,16家乡镇卫生院及176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成员单位的两个紧密型医共体,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了域内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和服务管理水平。但在具体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在部分偏远乡镇表现更为突出。

如案例一:家住塔畈乡的患者A计划周一到市立医院做检查,因抽血缘故,前一天20时后不能再饮水进食,5时许起床从家出发,6时乘城乡公交,7时30分抵达潜山车站,再到医院后已经饥肠辘辘、疲惫不堪,有低血糖发作晕倒的危险。这是偏远乡镇居民看病体检不方便的缩影。案例二:患者B腰痛、胸闷,在塔畈乡卫生院就诊,判断为腰椎骨质增生、骨质疏松,医生开方补钙药物治疗。第二天急性发作腰痛、胸痛,在怀宁骨伤医院急诊,认为腰椎情况正常,不是致病原因,确诊为肺炎、胸腔积液,转到潜山市立医院住院治疗。现因治疗效果不佳,转至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院治疗。这是偏远乡镇患者因诊断失误“小问题拖成大毛病”的缩影。

为进一步推深做实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强化我市偏远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让偏远乡镇居民同等享受优质均衡的医疗服务,提出如下建议,请予考虑为盼。

一、开设偏远乡镇绿色通道。在市立医院、市中医院两家医共体中心医院设置线上挂号、预约排队小程序,开设1—2个便民窗口,优先服务偏远乡镇居民。

二、降低群众体检时间成本。针对血常规等需空腹的生化检查,采取“乡镇采样送检,中心医院检测,线上查询报告”的方式进行。

三、提高基层医院诊断水平。乡镇卫生院作为看小病、常见病的主要阵地,行使首诊、初诊的重要职能。强化基层医生循证医学学科教育,不能仅凭经验看个大概,切忌先入为主“千症一方”,杜绝错误诊断、延迟诊断和漏诊等事故发生。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