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叶竹青 仰叶齐

发布时间:2020-10-26 17:33  点击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关键在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仅是重大的理论命题,更是重大的实践课题。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产业链条持续延伸,农业功能加快拓展,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主要表现在:一是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多种融合模式。有订单模式,比如安徽生态粮油有限公司2019年优质杂交稻、香稻订单近3万亩,每百斤稻谷160元收购,高于普通稻谷价格40元,让粮农亩增收200-300元。有带动模式,比如瓜蒌产业,龙头企业通过向农户提供种苗和技术,辐射带动市内外瓜蒌种植面积近30万亩。还有很多农民入股的合作模式。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有效实现农旅结合。三是农产品电商快速发展,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新引擎。
       但是总体客观的说,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发展程度较低、融合层次较浅。一是整个市域内一二三产业彼此孤立的发展,相互关联度不高,尤其是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严重不足,不讲与发达地区相比,还远不如太湖岳西,上不能支援农业、下不能服务旅游,这是潜山一二三产融合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二是农业产业链条偏短,整体效益不高。由于我们缺少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再加上潜山主打的农产品,水稻、茶叶、瓜蒌、油茶、桑蚕也不适宜精深加工,水稻、茶叶、油茶、瓜蒌生产以后直接食饮消费,蚕丝制品用做原材料,难以开发太多的功能用途,所以产业链条自然就短,附加值就提不高,大家都知道山东寿光主打蔬菜,他除了上餐桌以外,还开发了各类蔬菜干,生产果汁、果酱、制酒、提炼色素,甚至化妆品,不下几十种。农业总体效益与其链条长短是成正相关的,寿光蔬菜产业链条长所以他的效益肯定好;我们链条短提升不了附加值只能是挣点辛苦钱。三是新型主体支撑带动作用不强,产业融合发展动能不足。我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小、散、弱”的特点,总体质量不高,内生发展动力不足,创新能力较弱,缺乏开发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的能力,对农业产业发展的引领、组织和带动作用发挥不明显。四是利益联结机制较为松散,产业融合发展方式简单。总体来看,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或初级产品上,农民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还较为松散,农户没有参与到农产品加工、流通、销售等增值链中。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于我们潜山来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虽然我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步晚,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但我们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潜山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历史上就是国家粮食生产基地县,也是农业多种经营大县,舒席、中药材、雪湖贡藕、石耳、生姜、茶叶、蚕桑、瓜蒌等名优特产闻名遐迩。同时我们是著名的旅游区,农旅结合就能实现农业和旅游相互促进,一产三产协同发展。根据以上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我们现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确立“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指导思想。一产是融合发展的基点,二产是要主攻的重点,三产应该是我们潜山的亮点。基本思路是:
       一、做强潜山农业,筑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基础。加强产业基地建设,提升规模。各乡镇村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合理选择主导产业,相对集中连片,形成规模效应。加强标准化建设,提高质量。严格实行标准化生产,引导产品质量达标的农业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及时申报产品质量认证。加强品牌化建设,扩大影响。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好处不仅在第一时间把产品的信息准确地传递给消费者,而且消费者通过品牌认可增加购买意愿,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营销成本。要根据潜山农特产品生产优势和独有的富硒、富锌、富负氧离子环境优势,以及潜山悠久的历史文化特点,努力培育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
       二、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突破一二三产业融合瓶颈。通过协调发展促提升,统筹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后续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加工,开发多元化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通过园区聚集促提升,引导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支持企业前延后伸,发展原料基地、农产品流通营销。通过科技创新促提升,加工出营养安全、美味健康、方便实惠的食品,以服务旅游方便消费。通过绿色发展促提升,引导企业发展低碳、低耗、循环、高效加工,形成一个绿色加工体系,并全程进行质量控制,经得起追溯。
       三、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激发融合发展的市场活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要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品牌培育的投入,小规模经营的农户很难负担起如此高昂的成本;较小的经营规模也无法为产业融合提供发挥作用的平台。从一定意义上说,农业经营主体决定着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水平和规模。将家庭农场发展作为重点,鼓励高素质农民兴办家庭农场;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组织功能,支持发展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多种产业形态,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发挥其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拓展农业多种功能。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古朴村落为形,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创新创意为动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农业或乡村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功能,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空气变人气、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拉动消费升级和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五、完善利益分配,建立形式多样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发展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组织形式,构建多种类型的融合模式,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优先支持农业合作社等与农户具有密切联系的经营组织,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农企融合共赢模式。要尊重农民意愿,选择利益连接方式。如订单农业、保底加分红、股份合作等,“到底哪种形式比较好,完全要由农民来选择”。
       六、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要素供给政策体系。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离不开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支撑。当前,土地供应还不能完全满足融合发展项目扩大规模、延伸业务的需要,设施农业用地在产业融合价值链中难以实现资产增值,同时农村面临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网络、信息等生产要素短缺问题,因此要深化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多渠道盘活农村存量土地资源,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予以保障。推行“多规合一”,有效保护农业设施和资产,改善农业投资环境,增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加大对农业的信贷支持和财税奖补,积极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解决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造就更多乡土人才。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