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协动态 > 通知公告

市政协办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07 17:01  点击率:

2023年4月7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本计划

1.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

2.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宣讲队伍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网络。

3.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宪法报告会,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国家宪法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宪法、民法典进机关、进网络。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4.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环境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平安建设、长江保护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促进各类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5.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6.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

7.建立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党组理论中心组每年安排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

8.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参加市法宣办组织的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微戏剧、微动漫征集活动。

9.通过政协官网、微信公众号应用平台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10.指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开展宪法民法典法律、党章党规学习宣传活动。

11.组织政协委员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调研督查。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