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政治引领强党性团结奋斗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3-05-05 11:13  点击率: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要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就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体现在做好工作的各方面。要全面系统、完整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观点、丰富内涵、科学体系,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改造主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深刻领会其中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要灵活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专题导学、参观见学等多种方式,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因时跟进地开展全面、全员、全勤学习。不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采取“组织推动+个人主动”“线上+线下”等有效渠道,把理论武装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学常新、常悟常得,真正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就是通过扎实有效的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取得重大政治成果、重大历史经验、实现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根本保证。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和根本的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一切从政治上看、一切从政治上抓,做到用人把牢政治标准、“三办”多作政治考量、言行凸显政治要求;要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靠实干、实力、实绩说话,力戒光说不练、虚与委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

要切实做好“三篇文章”,就是要着力做好结合融合的文章、做好整改真改的文章、做好常态长效的文章。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强调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教育整顿、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做好融合结合的文章,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强筋壮骨、履职尽责,以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促进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成果实不实,关键在于想不想、能不能、敢不敢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整改、促真改。务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逐一对照检视出的突出问题,结合自己和他人、局部和全局、个性和共性等方面举一反三、猛药去疴地改,以改促变、以变塑形。通过扎实有效的主题教育,要切实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精神状态不聚焦、行为习惯不入流、干事劲头不充沛等种种问题,进一步坚定“自身正也要自身硬”“能做成更要能做好”的决心和信心,不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要坚决贯彻“四点总要求”,就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党性和品德、能力和水平、本领和才干不是与生俱来、与日俱增的,而是靠脱皮掉肉甚至是脱胎换骨勤学、真修、苦拼、实干而来的。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据此,全国政协提案办提出结合“立足岗位、再建新功”大讨论,开展“政治引领强党性、团结奋斗建新功”大学习、大实践、大提高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成效,不断增强先进性、增强进取心、增强执行力、增强使命感,在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中走在前、做表率。

要确保达到“五项目标”,就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这五项具体目标与前面的四点总要求是相互贯通的,需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攻坚克难、冲锋在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当好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忠实践行者,当好真抓实干和迎难而上的不懈奋斗者,当好为党尽责和为民造福的坚定推动者。

要着力解决“六方面问题”,就是对照检视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抓好整改整治。主题教育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决不存任何侥幸、不作任何变通,本着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和立行立改的原则,敢于真刀真枪、不怕红脸出汗地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改到位。另一方面,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建立健全细化实化具体化的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发挥比学赶超、引领示范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26日   第 08 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