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风采

让创业创造丰盛人生--记县政协委员余同森

发布时间:2017-11-01 00:19  点击率:
 
 
hspace=40
潜山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新天柱集团董事长  余同森
 
    天柱山麓,彰法山上,“新天柱集团”五个大字熠熠生辉,她眺望天柱山,目光越过天柱山,肩负“让创业创造丰盛人生”之使命,为追求“做卓越创业服务商”之愿景而不断创新、创造着,不断拼搏、奋斗着。
 
    新天柱集团创始人余同森1999年从个体工商户起步,历经十余年奋斗,于2010年组建集团,2013年升级为无行政区域化控股集团,形成了集投资开发、工程技术、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大产业、大数据、大平台的战略架构,迎来了新天柱集团蓬勃发展之大势。如今余同森正率领他的创业团队,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创业伙伴,财富管家”的战略理念指引下,与创业者及创业企业在创家业、创事业的征程上一路同行,让创业创造着丰盛人生。
 
夯基础,搭建创业平台
 
    追溯到上世纪末,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市场经济日趋完善,24岁的余同森为了实现人生自我价值,搏击市场大潮,1997年毅然辞去国有企业工作,他首先选择的是学习充电,经过两年的学习,投身市场经济角逐的脚步已然稳健。1999年开始自主创业,组建天柱山旅游票务中心,拿到第一张营业执照,就从个体工商户起步,一路走来,一步一个台阶。
 
    进入新世纪之初,经济结构调整加速升级,经济全球化战略日臻加快,在大市场、深层次、多元化发展的驱动下,余同森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向旅游业、信息化领域进军,先后创立天柱山中国旅行社、天柱山在线信息产业公司、合肥长角信息技术工程公司。到2005年,已经拥有一批可靠创业人士组成的团队,尤其在信息化研发方面已有重大收获,自主研发的信息化办公系统开潜山之先河,随之创新的激情更加激励着创业的热情。
 
    正逢2006年国家“十一五”战略规划出台,以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为特征的“四化”进程全面加速,我国经济释放出了巨大的活力。“为工业化和城镇化服务,以我们的智慧创造美好生活”成为余同森创业团队进一步创新的源泉,全民创业、全民招商的感召力,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的吸引力,工业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的巨大潜力,生成了“价值投资”之动向,以工业化、城镇化深度融合为载体,开发建设产业园区,促民生,保发展。正是2006这一年,余同森走进省级潜山经济开发区,成立安徽天柱山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创办安徽天柱山科技园创业基地。天柱山科技园占地90亩,2007年开工建设,已建成标准化工业厂房及公租房6万平方米。2008年开始运营,迄今入驻小微企业已达50家,就业人数达到1600个,发放员工工资超3亿元,累计入库税金近3000万元。
 
    至此,入园小微企业接近开发区企业数的五分之一,如何助推这些“小散弱差”的市场主体向“专精特新”转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一道崭新课题摆在余同森面前。应入园的这些创业者、创业企业在融资、人才、信息、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创业需求,于2010年,余同森发起并成立了融资担保公司、物业服务公司,同时利用天柱山在线信息产业公司、信息技术工程公司的有利条件,创建并实施合作、人才、信息、融资、技术、后勤保障六大服务支撑体系,全力为入园企业提供创业服务,构建产业孵化服务标准化流程和机制,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合力助推这些创业型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还是在2010年,为了顺应市场,进一步搭建好创业平台,余同森通过整合资源,在已有6个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成安徽新天柱投资集团,成立了安徽新天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此,新天柱集团正式诞生,开启了集团化运营新纪元,也为广大创业者及创业企业搭建了一个更高层次、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2013年,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安徽新天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升格为新天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该企业为核心企业组建新天柱控股集团,简称新天柱集团。这是潜山第一家无行政区域化企业集团,标志着新天柱人走出安徽、面向全国,以更大的发展惠及更多的创业者、创业企业。
 
定战略,明确发展路径
 
    早在2010年集团化运营格局的起步之年,余同森就确立了开发建设产业园区的主营业务定位,产业园区孵化服务体系得到提升,投融资业务平台、金融理财体系开始构建,信息化网络办公平台、运营管控体系日趋成型,奠定了未来发展战略雏形。
 
    2011年,国家“十二五”规划出台,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余同森又率领新天柱集团确立了“政策引导、依法合规、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和“基于市场、竞合导向、客户至上”的发展方针。作为创业创新型企业,进一步明确新天柱集团战略主题定位为“新天柱——创业伙伴、财富管家”,把“与创业者及创业企业在创家业、创事业的征程上一路同行”作为战略主线,继续传承新天柱“创业创新,诚信为天,社会砥柱”之宗旨,始终发扬新天柱“尽心竭力、永争第一”之精神,创业创新做表率,成人达己当先锋。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下,余同森带领新天柱人站在新的起点上,瞄准了以县域“新四化”融合发展的契机,认真践行“正言、正行、合作、合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恪守“让创业创造丰盛人生”之使命,达成“做卓越创业服务商”之美好愿景,精准确立了投资开发、工程技术、金融服务三大战略格局。
 
    战略发展路径为:以县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为核心,建设新“四化”融合载体,形成投资、工程、金融三大集群业务板块,以“与创业者及创业企业在创家业、创事业的征程上一路同行”为运营主线,实施“小而美”发展策略,三足奠立,全面发展。战略实施中,以投资开发产业集中区、商贸集聚区、乡村度假区、智慧社区为载体,助力工程技术、金融服务上台阶;以先进的工程技术为支撑,提质投资开发标准化建设水平;以配套的金融服务为保障,促进投资开发、工程技术提质增量;又以投资开发、工程技术提升金融服务业盈利水平。三大业务板块相辅相成,对外各自自立标杆,着力主业市场定位。对内相互协作,协同发展。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2013年5月,当余同森获悉合肥市监理公司100%股权转让的利好信息,他于2013年8月成就了安徽工程建设领域的“第一拍”,斥资近8000万元,将安徽三大监理巨头之一的国有企业——合肥市工程建设监理公司一举收购成功,填补了潜山民营企业走出去收购国有企业的空白。余同森当年从国有企业下海创业,如今又成功收购国有企业,被传为佳话。一年来,合肥监理公司已成功改制转型,从业人员1700余人,业务遍及省内外。投身工程领域,在战术上初战告捷。
 
    藉此崭新的平台、良好的资源、优秀的人才、广阔的市场,依托监理这个平台往上下游延伸,上至工程咨询设计、工程项目管理,下至工程施工总承包、工程装备产业等,可据此打造工程技术领域全产业链发展、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运营平台。谋划在布局,行动当迅速。2014年5月,余同森在合肥成功注册新天柱工程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主营房屋、市政、水利、环境、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等)、新天柱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主营工程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2014年7月又收购安徽瑞翔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主营工程咨询、规划设计等)。这样,立足省城、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新天柱工程集团已筹建完毕,正朝着“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项目管理承包、工程装备产业链化”的工程板块集团公司迈进
 
    为切实提升集团战略落地的执行力,打造好金融服务板块,2013年7月注册成立新天柱资产管理公司,旨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风险资本引导和产权交易服务,进一步拓宽创业者及创业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做优做强现有担保公司,先练内功做好“家庭作业”,再新增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至少1个亿,以提升融资比重,扩大服务覆盖面。并适时成立典当公司、产业资本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筹建新天柱金融服务集团。
 
    金融服务集团将致力于为广大合作伙伴在创家业、创事业的征程上一路同行,开展融资担保、典当、资产管理、投资基金、创业投资、财富管理、参股民营银行等业务,确保资源升值,资本增值,使金融服务的创新能力不断精进,服务金融的手段不断提升。
 
追梦想,创造丰盛人生
 
    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把事做正确。余同森坚持恪守这个座右铭,团结和带领新天柱集团团队在投资开发、工程技术、金融服务三大板块的业绩持续提升,运营服务价值倍增,主业增长有力,横向比有自尊,纵向比有自豪,成为品牌卓越、业绩显著的创业服务商,成为领跑者、领先者、持续的领导者。这不仅仅是余同森个人奋斗的目标,更是全体新天柱人追求的梦想,以此实现自己的新天柱梦。
 
    在追梦的征程上,在创新的道路上,余同森和他的新天柱集团正不断创造着,锻造新天柱大品牌策略和领跑者品牌优势,真正实现人企共同成长。如今,新天柱集团旗下已拥有12个子公司,三大版块各公司运营状况良好。筑梦路上,也正一步步实现着梦想。
 
    新天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投资、开发、建设、运营产业集中区、商贸集聚区、乡村度假区、智慧社区,打造“四区”运营平台。着力整合资本,立志县域,聚力先进的工程技术,聚积配套的金融服务,链接产业链条,开发创业基地,建设产业集中区;开发宜居宜业村镇,建设商贸集聚区;开发美丽农庄,建设乡村度假区;提质幸福居住,建设智慧社区。“四区”驱动,构筑创业载体,践行“创业伙伴”,服务入区创业者及创业企业。
 
    代表企业天柱山科技园作为“四区”之一产业集中区的试验田,有人形象地比喻成“生产企业的企业”。到2016年整个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吸纳近100家小微型科技企业入园发展,解决就业岗位4000个,年创税收跻身超1000万元大型企业之列。并为这些创业型企业提供创业、培训、信息、融资、技术等公共服务的条件已完全成熟,完全具备了为县域各类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2013年被认定为安庆市第一批、安徽省第三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这是潜山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还被认定为“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安徽省民营科技企业”,省、市“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六连冠“安庆市金融守信企业”,曾获潜山县纳税进步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优秀诚信单位等。天柱山科技园的成功实践,为将来投资开发、建设运营更多各类园区,提供了可复制提升的发展模式。
 
    新天柱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工程技术领域全产业链发展、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运营平台。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导向,工程集团坚持以提升品牌、资质、水平一体化发展为中心,围绕大市场、大技术、小机关全面转型,把握人脉、人才两个基本点;坚持市场前移、现场独立、职场统一,齐头并进;着力主攻重点、外联内延、纵向发力、横向发展四条主线;全面发展工程咨询设计、工程总承包、工程项目管理、环境工程装备、安全工程装备五大产业事业群。五箭齐发,为“创业伙伴,财富管家”打造新引擎,支撑集团战略前行。
 
    代表企业合肥市监理公司有房建、市政、公路、机电、人防两甲三乙的专业技术资质,力促2017年升格至综合资质。广“结网”,计划两年内在全省所有地级市设立分公司,三年内设立10个省外分公司。在成功改制的起步之年,通过创新管理,强化业绩导向,取得了可喜成绩,获得省级“优秀监理企业”称号,4项目获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奖。
 
    新天柱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金融服务运营平台,成就财富管家,提升集团战略落地的执行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做强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租赁,夯实抵押银行的基础;提升驾驭资本运营的能力,加快产业基金事业发展步伐,为进军投资银行做准备。做好资产与财富管理,积极参与股权市场交易。加大金融服务合规风险管理力度,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规范金融从业行为,努力成为创业者、创业企业的“财富管家”。
 
    代表企业新天柱担保公司运营三年来,规范诚信服务做“贴心”担保,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责任”担保,创新服务产品做“孵化”担保,有力推进了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余同森在追梦的道路上,也收获着人生的精彩,当选为潜山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县首届青年企业家(创业者)协会会长、县企业(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县工商业联合会常委、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安庆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合肥市安庆商会、四里河商会、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安徽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省建设监理协会常务理事等;被评选为安庆市青年创业之星、安庆市创业带头人、安庆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荣获潜山县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县金融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汇浦金融工程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暨南大学安徽EMBA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秘书长。集团被评为“安徽省诚信企业”。
 
   行多久,方为执着;思多久,方为远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余同森牢牢把握市场主动权,“三大板块”战略布局已全面展开,正率领他的创业团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以敢为人先的创新胆识、矢志不渝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阔步前行!做“卓越创业服务商”之愿景,一定会梦想成真!坚信再创新业绩,再铸新辉煌,把创业创造的更加丰盛人生,写在江淮大地上,写在神州大地上!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