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市情介绍

国家5A级风景区---天柱山

发布时间:2017-11-01 00:22  点击率:

天柱山,位于安徽省潜山县境内,西北襟连大别山,东南濒临长江,主峰峻拔,群峰环拱,山高水长,景色迷人。天柱山是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全国文明森林公园、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科普教育基地。20059月,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

天柱山国家地质公园,属花岗岩峰丛与超高压变质带地质遗迹公园,面积102.72平方公里,园区最高峰天柱峰海拔1489.8米。园区内地质资源丰富,不仅有独特多样的花岗岩峰丛地貌与水文地质景观,更有为世界瞩目的超高压变质带及其特征岩石——榴辉岩和古新世脊椎动物化石、新石器晚期文化遗址,集中反映了18亿年以来天柱山地区地质演化历史及人文史。

据专家考证,天柱山屹立于神秘的地球北纬30度线上。该线沿着青藏高原向东西方向延伸,因为地壳运动的频繁而成为全球最为活跃的地带。18亿年前,天柱山汪洋一片11亿年前,天柱山芙蓉出水”8亿年前,天柱山形成变质岩基座新生代第三纪以来,天柱山渐耸云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以花岗岩为主体的天柱山塑造成今天的山峦绵延、巍峨峻峭、巧石丛生、秀丽雄伟的花岗岩地貌景观,成为天然的山水画博物馆

天柱山奇峰丛集,海拔1000米以上的雄峰达45座,天柱峰似柱擎天,飞来峰巨磐盖顶,天池峰、五指峰、覆盆峰等形态各异,在云遮雾罩中形成峰海奇观。天柱山怪石嶙峋,有名称的怪石近100处,皖公神像、鹦哥石、蜒蚰石等,妙趣横生。天柱山洞深谷幽,全山知名洞府共53处,神秘谷是其中规模最大、结构最为奇特的崩塌堆积洞穴群,被誉为全国花岗岩第一秘府。天柱山水景丰富,山下两水(皖河、潜河)环绕,山上泉瀑长流,其中,九井瀑布为九个瀑布组成的瀑布群,令人叹为观止。  由于地势高差大,气候垂直变化明显,不仅使得天柱山动植物资源异常丰富,也使之拥有神秘撩人的气象景观。雾起丹崖、云生碧岫、云海佛光、雪霁雾凇……让人如历仙境,触目生情。

奇特的自然地质遗迹与丰富的人文景观水乳交融,是天柱山的另一特色。人文景观最早可上溯到5000多年前的薛家岗遗址,该遗址出土文物2000多件,其中十三孔石刀珍藏于故宫博物院。该遗址与石牛洞山谷流泉摩崖石刻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柱山还是禅道圣境,为佛教中华禅宗的发祥地,三祖寺是享誉海内外的禅宗祖庭,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开放寺庙。道教把天柱山列为第十四洞天,五十七福地,气功与养生文化源远流长。

自然与人文辉映,科学与艺术相融。天柱山,是一部宏大的自然与人文教科书!天柱山地质公园欢迎全国的学生朋友们在课余过来参观学习,同学们可以利用所学的知识为天柱山的美丽找到了密码,也可以从天柱山神奇的地质构造来揭秘地球。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