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县土地整理复垦项目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县政协人资环委

  为加快推进我县土地整理复垦项目顺利实施,日前,县政协副主席郝忠友率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部分委员,深入到源潭、黄铺等乡镇,实地察看土地整理复垦项目工程实施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国土局关于我县土地整理复垦项目实施情况介绍,委员们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些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并经主席会议审议。现将这次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天井圩及源潭两个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及一个省级棋盘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其中天井圩项目建设规模730.5公顷,总投资2201万元;源潭项目建设规模994.3公顷,总投资2437万元;棋盘项目建设规模299.99公顷,总投资877.09万元。所有项目工程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均经招投标方式确定,并于去年底全部开工。

  1、项目工程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天井圩项目完成招标工程量的60%,完成投资47%;源潭项目完成90%,完成投资66%;棋盘项目完成95%,完成投资85%。按照县土地开发整理重点项目领导小组要求,三个项目区均于7月份之前初步完成了土地整理和沟渠开挖、道路基础修筑等工程,确保了平整土地的初测并交由相关各村()组织还田分配耕种晚稻。涉及土地整理的村组大部分都及时完成了田地分配,一部分村民已耕种收获了晚稻,源潭双峰、棋盘、赵冲等村()还在村组的牵头下,将部分平整田块交由种粮大户承包经营。

  2、项目带动效果初显。在当前我县三个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带动下,各项目区内沟渠、田间通道、水系等都得到了有效的综合治理,让原先的小田变大田、低产田变丰产田,提高耕地质量和粮食生产能力,项目区内“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雏型已初步形成。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三个项目区共将新增耕地125.1公顷,可以缓解建设用地吃紧的矛盾;还将有利于发展规模农业,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

  3、项目工程领导得力。在项目实施之初,县政府就及时成立了“潜山县土地整理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国土部门负责项目实施的具体工作。项目所在地乡镇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对项目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同时还安排各村包点干部、村民组长和群众代表进行质量监督。实行工程质量监理制,通过招投标方式,公开选定监理单位,由监理单位负责对工程进度、质量、投资等进行全过程监督;在保证质量、控制投资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控制各分项工程规定的工期。在资金管理方面,财政、国土两部门联合成立了“潜山县土地整理重点项目财务管理办公室”,加强对工程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由施工队提交工程量清单,项目监理核实工程质量和进度,项目联系人审查后报国土局核批,再到财政局经建股核拨,然后在县财政结算中心办理拨款,严格按工程进度和招标合同实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二、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视察中发现,我县土地整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也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1、工程设计与项目区实际还有不切合的地方。视察中,部分项目区群众反映,项目规划设计中仍有少数地方与项目区实际情况不相符,导致在工程施工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难题,如排洪沟典型设计断面、路肩高度等与现场地形不符,雨季来临时将容易造成塌方;在沟渠靠板设计上,下游靠板比上游靠板还要矮50cm,只有少数特大沟渠是用6080cm涵管,其余一律用40cm涵管,没有分具体情况设计施工;房前屋后田埂、沟渠等图纸上未标明,施工过程中容易与当地群众发生矛盾,增加了镇、村干部调解压力。

  2、部分工程施工进度缓慢。部分项目存在工程施工进度滞后于规划设计和工期要求,如黄铺镇望虎村民代表反映,由于天井圩项目区新增沟渠、路、桥等基础设施较多,该区域损失的部分田地得不到有效补充,导致部分标段施工受阻;设计建造的天井圩湖口排涝站,因下游王河镇境内部分群众担心利益受损,意见不统一,排涝站一直未能动工。少数规划设计与实际脱节,在调整规划设计过程中,耽误了有效工期,延误施工进度。如天井圩项目区4标段内东店大桥设计长度15m(项目区内修建桥梁最长不允许超过15m)与现有河宽25m不相符,影响了施工;部分油菜田在施工时未及时收割,耽误了施工时间,至今仍有少数未得到平整。

  3、部分工程质量不高。施工单位与实际不符,中标的施工单位自身资质等级一般都比较高,但在现场负责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普遍偏低,专业技术人员在岗较少。工程施工工序不规范,如在安装U型槽时,有的没有按工序要求铺设垫层,有的铺设厚度不足或不均。监理单位职能发挥不够,没有做好“三控制,两管理和一协调”,对隐蔽工程没有旁站监理,验收鉴证没有及时完成,造成少数工程质量不合格。视察中部分村民代表反映,工程施工过程比较粗糙,沟渠排水凿靠板安装不牢固,项目区内道路路基不结实,未铺石子路面,个别田块土方填的不够,甚至石子裸露,还有少数田块平整度不够,高低不平,给耕种带来不便。很多群众担心,项目完工后,部分工程质量有隐患。

  4、部门合力不够强。在项目实施实际工作中,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不够,很多时候都是靠国土部门一家单打独斗,致使项目实施中的路桥、沟渠难求协同施工。如天井圩项目区内吴冲水库施工过程中与水利部门要求不一致,意见不协调延缓了施工进度。尤其是项目涉及搬迁任务重的地方,工作难度更大,如源潭项目区双峰村,土地整理涉及坟地搬迁量很大,而上面每座坟地搬迁只补助200元,在实际搬迁过程中远远不够,加上农民不配合,搬迁工作进展缓慢。

  三、意见和建议

  实行土地整理复垦,能够有效地挖掘土地潜力,合理地配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质量和利用效益。为推进我县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出以下建议:

  1、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设计

  土地整理复垦工作需要依靠科学合理的规划来指导和推进。规划设计前要进行认真现场勘察,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工程设计不切合实际情况时,要坚持“按合同施工为主、不足的协调完善、服从整体利益”原则,认真广泛地听取和收集当地群众的意见建议,合理的要尽量采纳,不断完善项目设计的不足,加强协调补充。此外,针对土地整理工作中涉及的诸多问题,如土地转换、拆迁户安置补偿、权属分配及耕地保护等,应加快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既促进土地整理工作顺利进行,又让路桥、沟渠等得到配套。

  2、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

  强化监理单位职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和问责制,项目现场监理人员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对工程实行“主动控制为主、被动控制为辅”的全过程动态控制方法。监理单位从施工机械、施工材料进入工地到每一道工序的施工,要始终坚持执行“三查”、“三检”;在施工过程中,现场监理人员要根据施工规范流程要求施工单位按章操作,重要部位实行旁站监理,落实工程质量长期问责追究制。

  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项目区所在乡镇镇村干部要发动村民代表及群众的力量,让他们自发地参与到工程质量监督中去,对那些隐蔽工程进行实时监控,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映解决。

  加大工程质量督查力度。国土部门要会同当地乡镇政府加大对工程质量的督查,坚持合同工程完成一项,验收一项,只有经验收质量合格的才能按工程资金拨付程序给予拨款。建议开展一次工程质量回头看工作,对已完工的工程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发现有质量问题的及时函告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责令限期改正。

  3、进一步加快工程施工进度   

  国土部门要严格按照项目工程建设期限,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对各标段已完成的施工项目,加快竣工验收步伐;对施工中遇到的局部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在不延误整体工程进度的前提下,尽可能采取合理有效的解决办法,如天井圩排涝站应尽快协调动工,并与水利部门相配合,筹资兴建;对部分项目区内群众不合理要求,镇村干部要主动做好疏导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已经完成前期平整任务的标段要尽快将土地交付村组,分配到农户手中,及时组织耕种,力争明年能种上庄稼,保证老百姓有粮吃。各村组要积极探索新的土地经营模式,鼓励种粮大户进行土地承包,推行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改变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的经营状况,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4、部门协调,实现项目的综合效益

  土地整理复垦涉及到国土、财政、农业、林业、水利、 交通、环保及所在乡镇等多个部门,进行组织协调和开展工作,关系到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现在许多部门都有各自的项目,如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工程治理,交通通达等等项目,政府要加强综合协调,统筹好土地整理项目与相关项目的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资源共享。国土部门在实施好现有项目的同时,要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拉动内需的机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力争能有更多的项目落户我县。 

                    二○○八年十二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