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县农村科普工作的调查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县政协教科文卫体委

  前不久,为了解我县农村科普工作现状,以及科普网络建设情况,乡镇党委、政府及群众对农村科普工作的态度和需求,县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县农村科普工作做了一次调查。现将有关情况反映如下:

  一、调查情况分析

  调查组分别抽取地理环境不同的塔畈乡、三妙乡、黄铺镇做为调查对象,通过和乡镇领导座谈、深入农户走访群众等方式进行调查,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农村科普的现状和前景让人欣喜让人忧。

  1、乡镇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科教意识明显增强,但在落实科普工作的措施上心有余力不足。乡镇领导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经济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都有清楚的认识。各乡镇都根据自身条件采取了一些措施,塔畈乡利用乡里经常性会议、党员冬训以及业余党校开展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逢会“插一脚”的方式进行实行技术培训,同时结合皖西南农业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办的经费,不定期地公告农业科技知识,有重点地扶持农村专业户和农技协等;三妙乡利用乡电视站,每晚播放农业技术知识及信息专题节目,在公务费中拿出600元办农业技术培训班,组织乡土能人到外地参观学习,大力发展专业户和示范户,提出乡有示范基地、村有示范片、组有示范户的口号、每个副科以上干部联系一个示范点等;黄铺镇有用于农技培训的专项经费,经常性地召开技术专题会议和新技术推广现场会,充分调动镇农技站技干的积极性,每个技干联系两个村、10个专业户,并对技干联系专业户的实绩进行考核打分,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措施。但调查也发现乡镇科普工作还在经费、阵地、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乡镇对科普工作基本上没有投入或投入很少;科普工作难以摆上议事日程;专业技术人员人事、经费属条条管理,乡镇政府管理乏力等。

  2、科普组织络在网破,难以真正起到作用。从调查的情况看,乡镇科普协会组织基本都已建立,都是由乡镇分管农林水的副乡(镇)长兼任乡镇科协主席,另外由乡镇农技站、水利站、林业站等部门的技术人员参加构成乡镇科普协会,但仍存在以下一些问题:首先是乡镇领导同志行政事务多,人员变动频繁,所以虽然兼任科协主席,但抓科普工作很难投入精力;其次乡镇的一些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工作的主动性,有部分农技干部只顾自己搞经营,本职工作都不能尽职尽责,更谈不上主动开展科普工作;三是乡镇科协组成人员都是兼职干部,无活动场所,更无活动经费,乡镇科协组织实际上徒有其名,村级科普组织基本上是空白;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在我县尚属新生事物,发展经验不足,问世的也不多。科普组织从表面上看,网络健全,但真的要开展科普工作还差距甚远。

  3、农村群众对新技术、新品种的接纳应用瞻前顾后,给科普工作带来的难度不可低估。调查发现,我县农村对新技术新品种的应用很少,成规模、成气候的农村专业户如凤毛麟角,缺乏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创新意识。有的地方特别是山区,农业生产还停留在传统农业的圈子里,有极少数地方群众对新的技术和新品种还有抵制情绪。如黄柏供销社职工姜五洲,留职停薪回塔畈乡宣传推广农业科技,受到当地部分群众欢迎,但也有人骂他是精神病,相对落后的村民素质,是科普工作深入开展的梗阻。

  二、科普工作今后的对策

  根据调查和分析,就我县科普工作应采取的对策提出如下建议:

  1、找准着力点,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科技成果,使之直接转化成生产力,是科技活动的目的和归宿,农村科普工作的重点应放在大力促进先进、成熟、适用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上,让农民通过使用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激发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重点围绕提高农产品的市场适应性、大面积、大范围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政府及各部门要在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的基础上建立有利于成果转化的良好机制。鼓励农民科教、学研组合,为科技人员进入农村经济的主战场创造条件。

  2、选准突破点,大批建立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示范基地集科技成果推广、实用技术培训于一体,堪称农业科技革命的“试验田”和“辐射源”。科技示范基地的重要性在于其指导性强,直观易学,可以生搬硬套,示范户推广一项先进技术或一个良种,其显著的经济效益必将带动示范户“滚雪球”式发展。因此各乡镇及科协组织要把示范基地和示范户的建设做为农村科普的重头戏,要积极鼓励倡导科技、教育、农业等部门和县乡部分干部深入乡村指导帮助或创办多种形式的科技示范户和技术推广应用基地,并在技术、市场及融资等方面为其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3、抓好基本点,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农民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就等于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力资源,这是科技进步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提高农民的素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长远规划持之以恒。要注意克服科普工作中重经济建设、轻精神导向的偏向。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科普工作既要为经济建设服务,也要大力倡导崇尚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增强群众对封建迷信的科学鉴别力和对反科学、伪科学的精神免疫力。要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经常性的科普宣传活动,营造农村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要利用农民夜校、业余党校、培训班等举办专题科普知识讲座或推广实用技术,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向农民灌输科技知识,从而不断提高农民吸纳、运用新技术的能力。

  4、狠抓科普网络建设。科协是科普工作的主力军,主要体现在科协智力群体和网络协作上。要使农村科普工作卓有成效,必须健全各乡镇村的科普组织建设,各乡镇党委要按照上级党委的批示精神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一定要把科协组织建设和科普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不能把科协组织停留在红头文件上,有条件的乡镇可以设立专干。乡镇科协要主动地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争取党委支持,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内容,活动有场所,事情有人干,经费有保障,把乡镇科协建成当地科技工作者之家,搭好乡镇党委政府和科技人员之间的桥梁,增强党委对科技人员统的功能。抓好村级科普组织建设,为科普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供条件,努力改变我县科普组织络在网破的局面。

  5、增加科普事业费投入。科普工作是一项关系到民族素质高低和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宏大社会工程。近几年来科普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早在1994年党中央国务院就发表了《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财政收入的不断增加,国家将逐步增加对科普工作的投入,并给予长期稳定的支持,各级政府也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对科普工作的经费投入。”省、市委市政府都发出专门文件对科普经费投入做了具体规定,我县科普经费近年来有大幅度提高,但与科普事业发展及省市委要求还相差很大。科普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社会教育事业,它的经济效益往往是隐性的,加强和改善科普工作就一定要进一步增加对科普工作的投入。县委能否参照省市委文件精神就各乡镇对科普经费的投入做出具体规定,乡镇领导真正的重视科普工作,也必须在乡镇的科普投入上拿出具体的行动来。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