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加快我县体育中心建设的问题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县政协教科文卫体委

  109日,县政协在城召开十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县乡镇工作机制转换进行协商讨论,建言献策。会上,常委们在认真听取三个调研组关于黄铺、余井、王河、源潭、水吼、官庄等地调研情况报告和乡镇工委主任情况反映基础上,认真剖析了我县乡镇工作机制转换面临的一些难题,并提出一些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奋力崛起摆上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惠农政策,积极稳妥推进撤乡并镇和撤村并村工作,使我县三农工作出现了新气象。但同时凸现出一些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

  1、凸现人多机构肿。乡镇撤并后,其人员大多数也随原来乡镇一起合并到新的乡镇。如我们调查的黄铺、余井、王河、源潭、水吼、官庄六镇撤并后行编大多在3555人,其中副科以上领导干部2535人。六镇内设党政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综治办、计生办等机构。人多不可避免出现“一岗多人,人浮于事”的现象,人多带来了集中难,协调难等诸多问题,领导多带来了碰头难、决策难等诸多问题,甚至连干部的住房和生活都无法解决,有的干脆常年“走读”,干部在一起相处、交流、沟通少了,工作中容易产生“你敲你的鼓,我打我的锣”的现象,一旦遇重大险灾险情,很难短时间集中,更谈不上协调一致。乡镇“七站八所”人多机构肿更为严重,如水吼镇合并后的农技站21人,农经站7人,广播站7人,计生办12人,其它的站所也是如此。一些乡镇干部反映,人多并不意味着力量大,而是负担重,矛盾多,效率低,有的站所房屋破烂不堪,有的站所很少见到职工上班,更谈不上为“三农”服务了。

  2、凸现债多运转难。撤乡并镇后,乡镇多年积累的债多运转难问题很快浮出水面,成为困扰工作,制约发展,影响稳定的最大障碍。据了解,源潭镇本级财政负债l367万元,其中金融机构贷款105万元,黄铺镇本级财政负债843万元,其中金融机构贷款84万元,水吼镇本级财政负债320万元,其中金融机构贷款76万元。据县有关部门统计,全县16个乡镇累计负债7463万元,其中金融机构贷款910.8万元。目前乡镇普遍采取“认帐不赖帐”的态度被动应付债主,但长此下去,必然会引发一些矛盾和纠纷,也必然会影响到乡镇一级政府的信誉和工作开展。农业税取消后,乡镇财政更是捉襟见肘。虽然上面通过转移支付,给予一定补助,但缺口仍然很大,目前一些乡镇处于保吃饭就没有发展资金,保发展就保不了吃饭的两难境地,更无力偿还各种债务和保证农村公益性事业投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有愿望无能力,发展农村经济也是有想法无办法。乡镇真正自主干事难,在发展农村经济中的作用大打折扣。

  3、凸现责大权力小。乡镇现有机构和人员责、权、利严重脱节。突出表现在部门利益扩张,权大责小,乡镇利益萎缩,责大权小,乡镇犹如一个小小“联合国”,乡镇部门的干部都是县业务部门的驻乡镇“大使”,它们与乡镇之间楚河汉界,利益分野明显。这种条块分割体制,弱化了乡镇职能,使乡镇难以发挥一级政权应有的作用。而上级部署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考核又多是以“块块”来划分的。诸如经济发展、财政税收、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等必须完成的刚性任务,乡镇颇感压力很大。任务完不成,板子打在乡镇,出了问题,责任也在乡镇。这种条块分割管理体制,使乡镇应有的人财物权得不到落实,造成干部心气不顺,工作机制不顺,最好的政策、最多的资金也都难以发挥最佳的效益。

  4、凸现职能转变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重心下移难。取消农业税后,乡镇工作重心应当转向提供农村公共产品和为“三农”服务上来,而目前乡镇领导考虑最多,工作力度最大,仍是计划生育、财政增收等重点工作,对于农民迫切需要的公共道路、水利兴修、粮食多经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则关注的不够,工作力度也不大,群众反映最为强烈。二是工作方式转换难。部分乡镇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适应农村发展的需要,滞后于农业和农村工作发展进程。正像有的干部说的那样,固守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变的模式,固定的区域、套路和抓法,使人思想僵化,知识退化,能力弱化。“除了当干部,什么也不会了”。加之,乡镇干部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少,视野不开拓,知识更新慢,缺乏为农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尤其是税费改革后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心中无数,茫然失措。三是管理方式改进难。多数乡镇仍采用一般干部包村,领导干部包片的“满堂滚”的管理。有的乡镇虽然制定了干部考核管理制度,但考核落实难,考核量化难,考核兑现难,以至于年终考评只好吃大锅饭,平均分配,使一些干部丧失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5、凸现税费历欠数额多,停止清欠影响大。当前上级要求停止清收历史税费尾欠这一政策,在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巩固税费改革成果,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挫伤了一部分遵纪守法自觉纳税人的积极性,形成了“缴纳的吃亏,不缴纳的沾光”的怪圈。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县税费尾欠达1349.42万元。一些乡村干部更有自己的苦衷,他们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税费任务,不得不东借西凑,筹款垫税,如今债主追讨不离门,该收的不准收,该还的还不了。这一情况如不及时妥善解决,将会引发一些新的矛盾。

  农业税免征带来的农村工作新情况,迫切要求乡镇不断地进行改革创新,转变工作职能和工作方式,尽快建立新的农村工作机制。

  1、抓住重大机遇,积极推进乡镇工作机制转换。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重大惠农政策,加大对“三农”扶持力度,为加强农村基层工作,转换乡镇工作机制提供了重大机遇。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任务。因此,各级各部门务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农村基层工作机制转换的新路子。要继续加快乡镇改革,进一步精简机构,分流人员。借鉴外地成功经验,试行党政领导交叉任职,合理设置乡镇内设机构和“七站八所”,该撤的撤,该并的并,该强的强。可采取退养一部分,清退一部分(非在编),市场化一部分,分年逐步消化人员。进一步理顺县直部门与乡镇政府的职责关系,切实为乡镇“减压松绑”,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乡镇职能,切实发挥乡镇领导作用。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抓紧制定“十一五”规划,因地制宜确立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2、紧扣第一要务,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机制。要把工作重心定位到研究市场农业、规模经营和产供销配套服务上来,定位到积极发展农村经济、自身示范做样子、教育群众换脑子、引导农民找路子,建立一个适应农村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机制上来。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立足我县粮油、茶叶、蚕桑、板栗、瓜蒌等优势产业,大力培植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依据发展的需要,本着农民自愿互利的原则,引导扶持农民成立各种专业合作组织,努力增强我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收益率。要认真落实各项民营经济政策和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大力发展乡镇经济,推进农村工业化、城市化建设。

  3、积极消化债务,创新乡镇财政管理机制。要正确面对乡镇债务问题,组织力量对其进行摸底核实,分清债务类别,分清轻重缓急,分步进行消化。要尽快剥离债务,对乡镇兴办企业或为企业担保形成的债务,应当剥离到企业或其它享受贷款的经济组织上去,比照国家有关企业享受核销呆死帐政策。对乡镇直接向金融机构贷款形成的债务,要努力争取金融机构挂帐免息政策支持,减缓偿还压力。要尽早变现资产,对乡镇撤并留下的闲置资产或乡镇集体企业闲置资产进行评估,实行有偿转让和公开拍卖,筹集一定资金还债。对于历年欠缴的税费要积极向上反映,争取上面政策支持,采取多种办法组织清收。尽快出台激励政策,调动乡镇消化债务的积极性。进一步做好转移支付工作,严格按照“统一规范,公正合理,公开透明”原则,尽可能加大对乡镇转移支付力度。将转移支付和经济发展的绩效挂钩,大力培育乡镇地方税源,促进乡镇财政自身的“造血功能”。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完善“乡财县管”制度,强化支出管理,确保当年收支平衡。坚持勤俭办事,大兴节约之风,坚持量财办事,严禁举借新债,确保乡镇财政良性运转。进一步加强“村财乡管”制度,合理安排并村后转移支付资金,尽快制定村级转移支付使用指导意见,要求各村务必切出部分资金偿还村级债务。

  4、着力强化服务,创新基层公共管理服务机制。要转变政府职能,尽快着手建立服务体系。党中央提出新农村的目标意味着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等社会事业也将进入加速发展时期。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机制。一是尽快落实“全程代理”或“一站式”服务,因陋旧简,利用乡镇原来的农税办理厅,设立行政服务中心,从乡镇内设机构和“七站八所”抽调专人到服务中心值班,为农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二是积极探索乡镇事业新型服务机制。按照“稳定公益性,放活经营性”原则,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引导乡镇事业单位面对市场转换机制,成立经营性服务组织和中介服务组织,要以“事”定项目,以“项目”定人,激活服务功能。三是抓住新一轮农民建房热的契机,认真做好集镇和村庄规划服务工作,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四是合理调整农村医疗机构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尽快启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防止农民因病致穷因病返贫。五是进一步落实“整村推进”扶贫措施,努力构建和谐文明新村。

  5、围绕抓好党务,创新乡镇组织领导机制。一是加强乡镇干部学习培训,努力提高综合素质。要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教育他们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转变作风,努力实现由“运动员”向“裁判员”,由“管理员”向“服务员”角色转变,不断提升领导发展的能力。二是完善乡镇用人激励机制,积极推进民主选拔干部进程。按照“公开、平等、择优”原则,选择部分领导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大胆启用一些年轻有为的干部,激发乡镇干部工作活力。三是改进乡镇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要根据乡镇工作新形势,科学地的制定考核目标,把考核重点从注重形式和过程,转向注重成果和绩效。认真做好乡镇干部实行“三三制”分工落实工作,把考核的内容细化到人,落实到事,把乡镇干部的精力时间从应付各种检查评比转向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来。要改善乡镇机关办公住房条件,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力争“十一五”期间都能得到改进。要进一步提高乡村干部待遇,进一步完善村干社会保障制度,激发乡村干部工作热情,全面推进农村奋力崛起。 

                     二○○五年十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