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关于加快发展我县高中教育的建议

县政协教科文卫体委

  为加快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推动我县高中快速发展,1028日,县政协召开十届八次主席会议,专门听取县教育局关于我县高中教育工作汇报和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调研报告,并就我县高中教育存在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研究和探讨,提出进一步加快发展高中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一、充分认识发展高中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高中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属于中枢地位,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在加快发展、富民强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也将发挥积极作用。但我县目前高中教育形势较为严峻,已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瓶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高中教育发展规模偏小。经过近两年的扩招,尽管各完中充分挖潜,少数学校甚至超负荷运转,仍无法满足社会需求,不少学生只好跑到外县高中就读。(2)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目前仅有野中一所省级示范高中,优质高中资源不足,引发每年高中招生“择校大战”,带来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3)高中教育人才紧缺。由于城乡经济差距拉大等原因,一些紧缺学科如英语、数学、物理等,难以招聘到优秀本科师范毕业生。据统计和预测,目前,我县高中教师约缺70余人,5年后将缺500余人。一些学校只好采取应急措施,或层层拔高使用现有教师,或自聘代课教师,或增加骨干教师教学任务。长此下去,将会影响我县高中教学质量稳步提高。(4)高中学校结构和布局不合理。职业中学布点多、规模小,缺乏招生活力;城区中学,初、高中混杂,无法形成独特优势;源潭、黄铺中学硬、软件建设滞后,缺乏吸引力。(5)办学经费投入不足。一方面制约了办学规模的扩大和条件的改善,使有关学校与示范优质学校差距拉大,另一方面教学教研活动难以进行,特别是教师的培训,难以大范围地开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业俱兴,教育优先”。大力发展高中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必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出发,从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高度出发,从开发人力资源、积累人才资本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发展高中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在办学主体多元化,办学模式多样化、投入体制多渠道、办学环境宽松优化上改革创新,为高中教育发展开辟“快速通道”。

  二、创新办学体制,鼓励扶持民办高中等多种办学模式

  加快高中教育发展,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办学体制与办学模式上实现新的突破。要借鉴沿海地区成功做法,尽快出台鼓励发展高中的优惠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兴办高中教育。并从规划、招生、教师培训、教学管理等方面为其提供指导与服务。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学校拓宽思路,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金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探索高中后勤管理社会化模式,缓解学校后勤投入不足,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三、创新管理体制,强化高中办学的自主权

  进一步理顺教育管理体制,尽快改变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管理机关干部的模式管理所有学校人事的旧体制,使“人权”与“事权”相统一,按照编制总量控制的原则,根据学生数的变化,及时有效调整高中学校编制计划。教育主管部门要“简政放权”,在办学规模、师资配置上认真听取学校的意见,充分发挥学校的积极性。各学校根据需要自主招聘的高中教师,有关部门要协助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教育“四制”改革(即全员聘任制、结构工资制、校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要按照“选能、消肿、交流、任期目标制”的原则,合理压缩行管人员;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人才进入学校领导岗位。 

  四、创新用人机制,缓解师资紧缺矛盾

  积极探索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鼓励创新、鼓励创业的用人机制,大力培养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进一步完善有效激励分配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尽快制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优惠办法和措施,支持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到外地高校招聘优秀大学本科毕业生。实施“学科配套工程”,合理调配教师,建立“逢进必考”制度,用好用活现有人才资源。利用“新课改”机遇,加强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高中教师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允许延聘县内退休的高级教师,挖掘和发挥他们的潜能和优势。

  五、优化高中学校结构和布局,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要针对目前高中招生中出现“两热一冷”现象,即优质高中热、普高热、职高冷,合理调整高中教育结构和布局。一是大力创建各级示范高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应致力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更多的高水平教育服务,满足社会和广大群众的需求。要积极引导支持各校争创市级、省级示范,进一步扩大优质学校资源。建议县各有关部门给予相应政策,调动学校主动性和积极性。动员社会各界捐资助学,支持学校扩模升级,允许学校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同时安排专项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奖励争创工作积极且取得明显成效的学校。二是合理利用现有资源。结合即将进行的撤乡并镇工作,对我县现有高中进行统筹规划,合理调整布局,通过改造、兼并、转换办学主体等手段,盘活现有资源。建议将城区的两个完中进行资源重组,组建一所高中、一所初中,形成各自独特优势。加大对区位优势较好的黄中、源中的支持力度,配足骨干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使其逐渐成为优质学校。加强省级示范中学野中的建设,促其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大“名牌”效应。三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首先加大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了解、关注职教;其次,着眼于我县人力资源开发的战略,深化改革,注重办学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创办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的职业学校,不断调整专业结构,采取定向培养、校企合作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培养各类乡土实用人才。要制定相关的政策,增加职教学校毕业生的就业面,从而增强职教学校招生吸引力;再次,调整职中的网点布局,实行资源重组和优化。建议将4所职中组合成2-3所,利用现有资源办普高,解决普高供求矛盾。对县内各类教育资源,实行统筹,同时从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等方面入手,扶强扶优县职教中心。

  六、科学指导,均衡发展我县教育事业

  发展高中教育一定要坚持“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分区规划、分类指导”的原则,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合理规划、科学论证、积极稳妥。把需要与可能结合起来,把学龄人口高峰应急与高峰过后的实际结合起来,不能盲目攀比,也不搞“一刀切”。建立适当的教育成本分担机制,逐步提高普通高中学费在培养成本中的比例,适当提高指导性计划招生收费标准,用之于学校的发展。在发展中要认真处理好发展高中优质资源与均衡发展的关系,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的关系,强化政府责任与鼓励社会参与的关系,积极发展高中与“两基”巩固提高和发展职业教育的关系,积极探索与规范办学行为的关系。整体提升全县教育资源效益和教学的质量,保持我县高中发展良好势头,促进高中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二○○三年十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