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我县民营工业经济发展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929日,县政协在城召开十届九次常委会议,专题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快我县民营工业经济发展进行协商讨论,建言献策。为开好这次会议,县政协于8月下旬至九月上旬,组织经济界委员,深入到县开发区、源潭、槎水、黄铺等地,对十多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并邀请县经贸委、中小企业局、轻工总会等部门负责人座谈,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会上,常委们在认真听取县计委、经贸委、招商局、中小企业局、轻工总会等部门汇报和经济委专题调研报告的基础上,本着肝胆相照,坦诚建言的精神,如实反映了制约我县民营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加快民营工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制定优惠政策,改善发展环境,使我县民营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积累了宝贵经验。但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

  一、好政策落实难。调研中,许多民营企业人士反映,我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是对的,思路是好的,措施是明确的,出台的优惠政策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就是难于落实,难于出效益。究其原因:1、大会小会布置的多,雷厉风行抓落实的少。2、机关责任制不严,经常性工作难落实。3、受部门利益影响不愿抓落实。在一些部门只要涉及到部门利益就遭到或明或暗抵制,对发展民营经济有利的宽松政策,执行不得力,而对于侧重规范的制约的政策执行却很认真。4、遇到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时不敢抓落实。有的领导怕担风险,重大问题不敢决策,具体问题又敷衍拖延。如企业改制步伐不快的问题,已影响了一些民营企业发展。一些内地企业人士还反映在扶贫资金和项目安排上有“重外轻内,重大轻小”的倾向。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统筹兼顾,要与纳税实绩、贡献大小挂钩,公开、公平、公正安排。

  二、遇到问题协调难。不少企业人士普遍反映, 目前,我县对民营企业没有一个统一的协调服务部门,协调机制不完善,服务体系不健全。民营企业在信息服务、产业指导、技术支持、项目报批等方面,难以得到帮助。目前,对民营经济有管理权和收费权的单位不少,但真正为企业服务的单位又很少,往往是都管都不管,导致企业在出现问题时有关部门相互推诿,相互扯皮。在有利可图时又争权争利。对涉及民营长远发展的重大制约性因素,如反映多年的企业融资难和改革改制问题等,很少有人坐下来认真研究解决。

  三、“三乱”现象禁止难。经过近几年的集中整治,从总体上看,“三乱”现象有所好转,尤其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取消一大批审批收费项目后,乱收费现象有所收敛,但乱罚款现象依然严重。一些执法人员拿着条条的规定,上门“开口说违法,闭口要罚款”,动辄扣押封门,拉走货物,扰得业主日夜不安。调研中,很多业主说,我们明知乱收乱罚,不敢抵制,怕穿小鞋,怕遭报复。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同样是企业营业执照到期未及时送审,有的罚款l千元,有的罚款10多万元。该负责人曾先后找了十几位县、局领导通融协调,至今仍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挫伤了企业发展积极性。

  四、周边环境相处难。调研中,一些企业人士反映,企业在征地、拆迁、扩建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麻烦,强占强包施工,强装强卸货物,强买强卖材料,强行索要各种赔款现象时有发生。一位企业主向我们诉说,在他们扩建生产车间时,周边一些群众经常无理闹事。本来运载建筑砂石材料都是自动卸货车,但周边群众硬是索要3000元劳务费。另一位企业主也向我们诉说,周边群众田里庄稼欠收,塘里鱼死了都说是企业造成的,多次成群结队跑到厂里索要赔款。另外,利达、奥津、华业等企业反映,他们那里经常出现偷盗款物情况,财产安全令人担忧。

  五、企业聘用人才难。调研中,一些企业人士谈到目前最苦恼的是:1、招不到具有较高水平的人才。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一些大专院校的毕业生总认为到民企工作丢面子、失身份、不保险,因此不愿意接受招聘,加之城乡差距、地区差别拉大,他们更不愿意到县城和县以下民企工作。2、留不住人才。由于我县开发区建设起步晚,投入少,很多的服务功能设施和文化娱乐设施未能配套跟上,致使一些企业招聘来的人很不适应。有的企业才办一两年,主管人员换了好几茬;有的企业骨干今年招进来,明年又跑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六、长足发展融资难。调研中,企业人士反映最为强烈,仍是融资难:其一、贷款程序多,手续繁,时间长。一般要经过省级审批两上两下的过程,时间长达一年,即使贷款能落实,商机早已错失。其二、抵押要求高,担保操作难。企业要以两倍以上固定资产评估后方可抵押, 而且流动资金,无形资产均不能进行担保抵押。其三、银行“惜贷”心态重。由于银行贷款发放责任严格到人,加之银企沟通不够,导致银行慎贷、惜贷心态较重。有的企业人士还反映,银行在安排扶贫政策性贷款时,“有陈贷越多,新贷越多,以新贷转陈贷”的倾向,使扶贫政策资源未能真正发挥作用。

  七、企业素质提高难。主要表现在:1、观念陈旧。有相当一部民营企业小富即安,求平求稳,怕担风险,不敢涉足第二产业。据了解,2003年全县受表彰纳税大户中,多数是从事房地产和商贸饮食服务业的,真正从事第二产业不多。2、法律意识淡薄。极少数业主违规运作,投机发展,甚至搞不正当竞争,损害了企业的健康发展。3、信誉不高。一些企业管理落后,报表不全,长期拖欠贷款,信用等级较低,影响了企业融资发展。大部分企业都没有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不与从业人员签订合同,办理工伤、养老保险等,侵犯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4、经营理念有待转变。一部分企业经营者文化水平和管理能力有限,生产经营凭经验,投资决策凭直觉,家族式管理,裙带式用人,不善于接受新事物、新技术、新信息等。

  在调研中,大家一致认为民营工业发展是今后我县经济重要增长点,必须更加重视、积极扶持。建议从以下方面采取措施,促使民营工业经济更快发展。

  一、进一步清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

  正确看待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是衡量各级各部门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要坚决破除传统的所有制观念,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首先要想哪些可以干,而不是首先想哪些不能干;首先要想怎么干能出生产力,而不是首先想怎么干不会出问题。要消除对民营企业人士不亲不疏的感情距离,鼓励民营企业人士放心发展、放手发展。要在全县上下真正形成合力,解决出政策不出效益,能想到不能做到,有呼声不抓落实的问题。

  二、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

  1、“重典”治理“三乱”。“三乱”目前仍是给民营企业带来利益受损、精力耗费和心理折磨的最大问题之一。需要多方面采取措施并施以“重典”治理,借鉴公安部门实行“五条禁令”的成功经验,对执法部门人员的行为制订若干禁令,把治理“三乱”情况作为部门及主要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标准之一。罚没收入要实行收支两条线,改变一些行政执法部门“靠收费养人、养人去收费”的状况。要重视发挥人大、政协、行业协会、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对排在末位的部门责成限期整改。要在新闻媒体上开辟治理“三乱”问题监督专栏,对一些典型个案及时进行曝光,严肃处理。

  2、提高公共服务部门质量。供电、供水、税务、金融、邮政、工商、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与企业生产息息相关,要不断加强效能建设,改进服务作风,提高公众服务满意率。

  3、规范企业检查,实行信息共享。要依法规范对民营企业的各种检查,实行检查审批制度,对未经授权进入企业检查的要制止。实行信息社会共享,在不涉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要及时将国家和省市县的重点规划、计划,各项优惠政策等信息向社会公布,政府有关文件要直接印发到重点企业。

  4、成立专门的民营企业领导小组和管理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大民营工业企业领导力度,尽快调整工业领导小组和管理服务机构,将有关部门的相关职能集中到该机构,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和管理。

  三、进一步拓展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

  l、认真研究民营经济发展战略。要进一步理清我县民营工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操作层面上的问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互动协作,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群,发挥集聚效应。加快工业园区服务功能建设,开辟“凤还巢”创业园。

  2、放开市场准入。取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限制性、歧视性条文,力求做到: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未加限制的行业,都对民营经济放开;凡是鼓励和允许外商进入的领域,都对民营经济放开。把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纳入县重点建设项目规划。

  3、促进民营经济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制。在具体改制过程中,政府有关部门要切实协助企业处理好资产评估、债务清理和职工安置等事项,防止改制留下“后遗症”。

  4、促进民营经济与农村经济紧密结合。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逐步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协作、规模化经营的格局,促进民营经济在推动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形成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块状经济产业带。

   5、促进民营经济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紧密结合。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高科技产业、出口创汇产业、环保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民营企业的科技含量,促进全县民营经济提高产业结构层次,提升工业化水平。

  6、探索支持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融资方式。要认真总结前一段时间全县招商引资的经验,注重招商引资质量,进一步加大吸收资金、吸引人才的步伐。要鼓励民营企业组建会员制的互助担保机构,允许民间资本创办商业性的民间贷款担保机构。要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中小企业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借鉴外地做法,将信誉好、效益好、发展前景好的重点企业捆绑打包,集体授信,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四、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自身素质

  1、练好内功,适应发展。民营企业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强化诚信意识、品牌意识和法治意识,着力在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和结构提升等方面下功夫。

  2、加强民营经济行业管理体系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建立行业协会、同行工会,开展协作,交流经验,沟通信息、维护权益等。支持工商联充分发挥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帮助行业协会多层次地培训民营经济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高素质的劳动力。

  3、重点扶持民营科技企业。要重点扶持几个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民营科技企业,使其成为拥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相当竞争力的民营科技龙头企业,发挥其在我县民营经济中的带动作用。

                     二○○四年九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