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县政协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县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根据政协工作安排和领导的要求,我们专门收集了反映县政协改革开放以来的调研视察成果资料,编印《议政》一书以示纪念。

  在该书的编印过程中,我们主要是依据县政协档案室保存的资料。为了全面反映政协调研视察成果,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们就着手查阅政协历年来的档案资料,力求尽可能找到比较完整的调研视察材料。从我们收集到的情况看,我县历届政协领导都非常重视调研视察工作,把它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紧紧围绕着我县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重要课题,先后组织委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地调研视察活动。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县四届、五届政协所做的一些调研视察工作,所取得一些调研视察成果,大多是政协领导通过会议或当面协商等形式反映给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因此,我们这次收录的主要是六届政协以来重要调研视察活动所形成的比较完整的书面报告和建议。全书共62篇,包括政协常委会建议和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的调研视察报告两大部分,内容涉及我县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这些政协建议和调研视察报告,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仅为当时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而且也为我县未来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所以我们在编印时,未做任何修改,保持原汁原味。同时也力求从一个侧面,忠实记录政协参政议政、履职为民历史风貌。

  由于时间仓促,从收集到编排,疏漏、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编 者

                            20098

  近日,县政协副主席黄晓安率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深入到槎水、痘姆、油坝及城区部分学校,对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座谈。现将这次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义务教育的现状

  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我县九年制义务教育有了长足发展。全县现有初中43所,其中农村初中39所,县城初中4所,在校生共31364人;小学227所,其中农村小学223所,县城小学4所,在校生共42673人。

  1、重视资源配置,推进均衡发展。近几年来,我县根据乡镇撤并和区划调整实际,通过“撤并、改建、扩建”等有效途径,加大学校布局调整力度。全县共撤去规模小的村级小学69所,撤并初中4所,改扩建初中16所。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边远薄弱学校建设力度,投入危房改造资金4199万元,改扩建校舍面积7?評。建立以强带弱的对口帮扶机制,开展结对帮扶和多种形式的送课下乡活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教学共同进步。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就近入学、微机派位”的招生原则,完善招生程序和生源均等调配机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2、加大教育投入,义务教育经费基本保障。据了解,近年来,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政府投入力度逐步加大,预算内财政投入从2003年的7207万元,增加到2007年的16757万元,翻了2.33倍。从去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又全部享受“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当年,县财政补助义务教育公用经费94万元,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80万元,中小学教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除个人承担部分外的427万元,也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统一支付。今年,县财政继续安排补助学校公用经费94万元、安排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89.5万元。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增员补充教师队伍,2007年、2008年共招聘教师120人,全部充实到农村缺编学校。根据学校学科结构和实际需要,经县政府同意,制定了教师进城和乡镇教师交流调配改革方案,规定城区学校选调教师必须先在农村学校任教6年以上,并从今年秋季开始,实行了城区与农村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坚持以校本培训为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技能,全县中小学教师均参加了继续教育和新课程培训。加强师德师风测评工作,引入学生、家长评教机制,全面实施“名师工程”,全县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4、强化管理,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据调研了解,当前,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都高度重视教育质量工作,如痘姆中心小学,完善了教育考核制度,增加教学成绩在年度考核中的比重,潜山四中、油坝中心学校等校行政班子成员均授主要课程,沉上身子抓质量。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进,通过广泛开展听课评课、深入边远学校开展“送课下乡”教学实践等活动,中小学学科研讨、校本教研已形成了浓厚的氛围,一批国家、省、市级教科研课题先后开题或结题,初中生毕业水平及中考成绩多年一直居于全市上乘。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调研中发现,我县义务教育在稳步发展中也存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1、办学条件不均衡。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畈区学校与山区学校、中心小学与村小之间基本办学条件悬殊较大,城区中小学、县示范中小学和条件较好的畈区中小学规模大,综合实力强,校园校舍建设高标准,设施设备高质量,功能齐全配套。但边远山区初中学校软、硬件建设方面普遍不能达标,尤其村级小学散、小、弱,校舍简陋,场地狭小,设施设备不配套,不少校园还没有围墙和大门,厨房和厕所不符合要求,与城区学校形成强烈反差。

  2、学校布局矛盾仍然突出。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广大群众已不再满足现有的子女学习环境,许多家长不惜代价选择优质学校。形成了农村村级小学撤并,高年级集中办学,一些校舍闲置,城区学校容量严重不足,县城希望小学、舒州小学、三中、四中等校的不少班额超过了70人,个别班级达到80人以上。

  3、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仍显不足。当前我县义务教育投入新机制保障水平还比较低,本身难以满足正常教育教学的需要。随着新课改、新教学内容的增加,学校公用经费开支项目也越来越多。目前我县一些学校图书资料配备、教学仪器添置、教师继续教育、学校小型维修以及城区中小学扩模增班等都没有经费来源。仅以农远工程为例,学校在使用设备进行教育阶段教师的午餐补贴、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性福利津补贴也无保障。

  4、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不断凸显。近年来,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青壮年不断地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他们留守在家的子女已成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我县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比例为56%,部分学校高达85%。留守儿童问题是社会问题,但实际上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抚养、医护、安全保障等重担都压在学校,由于他们长期缺少父母的亲情关怀和家庭教育,部分留守儿童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心里承受力差,给学校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老师除了教好书,还要当好保姆,安全隐患很大。如油坝中心学校1165名学生中留守儿童983名,学校安排专人轮班进行全天候管理服务,并要求所有教师周日下午到校,周五下午才能离校,长此下去,学校不堪重负。

  5、师资队伍有待加强。教师配置数量在不同学校之间差异明显,如师生比较高的县希望小学为126,槎水中心小学仅为112.5。农村学校规模小,条件差,一些骨干教师通过招考选调不断涌向城区和条件较好的畈区学校,普遍缺少英语、信息技术和音、体、美专职教师。另外,我县中小学普遍存在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全县每年都有100多名教师到龄退休,而新补充教师每年都在30-40人左右(今年新补充80人,是最多的一年),导致负增长、新老交替不平衡,如油坝乡中心小学,75名教师中56岁以上16人,占21.3%50岁以上35人,占47%。不少山区教学点,仅几个孩子,因撤并不了也要安排1名教师,导致编制满员但缺合格教师。今年全县中小学共聘用工人及代课等临时人员达400余人,随着《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仲裁法》的施行,无论是代课人员还是后勤工人,都面临着依法兑现待遇(诸如医疗、养老保险等)问题,增加了学校负担和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三、加快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调研中,委员们建议,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要实行学年动态管理,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和少年平等地接受优质教育。

  1、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

  依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城区人口变化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认真研究预测未来几年学校规模及发展趋势,科学制定全县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调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十分紧迫。全县学校建设要归口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在规划建设中,要注意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与撤并小规模学校、盘活已撤学校校产资源挂钩。坚持小学高年级集中办学,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实施寄宿学校项目建设,每个乡镇要建好一所中心学校和一所中心小学。规模小的村级小学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控制建设。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进一步优化布局,逐步实现“就近入学、划片招生”的目标。

  2、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要认真按照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三个增长”的要求,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坚持公共教育经费向农村学校尤其是边远山区学校倾斜,落实多渠道筹措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具体措施。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建立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保底制度,全额预算农村学校建设和校舍维修、设施设备配置、教师继续教育、进修培训等专项经费,防止学校因经费不足,在前期“普九”债务的基础上再度负债。

  3、进一步加大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均衡配置城乡师资力量。

  一是足额补充教师。教育均衡最关键的是要均衡师资力量,要按照城乡统筹发展要求和农村学校实际合理定编,减小退休教师和新聘教师人数的落差,足额招聘教师,切实解决教师学科结构性缺编影响课程开设不全的问题。

  二是合理配备教师。教育主管部门要在总编控制下对教师实行动态管理,充分考虑地域差别、不同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学科配套等实际问题,在英语、计算机、音乐、体育、美术、心理健康、综合实践等学科教师配备上,应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继续实施教师“上派下挂”制度,要创新政策机制,着力培养优秀、骨干教师。

  三是保障教师待遇。加快落实有利于边远山区学校教师稳定的补贴政策,努力为农村学校教师创造安心教育、服务农村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以政策促均衡,缩小城乡差别,加快兑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政策性福利工资,在财政适当补助的基础上,尽快低标准启动教师住房公积金,既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又要待遇留人。

  4、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教学管理

  强化教学教研活动。应坚持学校领导授课、听课、评课制度,积极开展教师基本功大练兵活动,营造钻研教学业务的浓厚氛围;要建立名师奖励制度,实行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津贴制,鼓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成才成名,打造名师队伍;要定期组织教研员、名师到边远薄弱学校开展教学指导,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部门和学校在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的同时,还应加强教师的政治学习和师德教育,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倡导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逐步完善对教师的考核和管理制度。优化教育环境。针对小学高年级集中办学的实际,政府要尽快协调有关部门,整合农村公共交通资源,优先方便学生,保障学生往返途中安全。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坚决治理好中小学校违规摊派教辅类书籍乱收费行为,减轻学生负担。完善以强带弱制度。鼓励城区学校和条件较好的畈区学校,同农村薄弱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增强城乡教师交流和帮扶工作活力,使之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加大对学校教育评价机制的改革力度,树立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逐步建立起以学生合格率和平均分为重点、辅之以“特色+特长”的中小学教育考核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政府协调,着力解决留守儿童在校寄宿难题

  要对“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教育、民政、关工委、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合力;学校及村委会要加快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及时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重视“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行为习惯教育和安全教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八年十一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