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属地乡镇重点项目建设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根据主席会议统一部署,86日至10日,崔国来副主席带领县政协第二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开展座谈、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县直有关单位2007年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了解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及项目建设概况

  第二组调研的项目共有26个,其中续建项目13个,今年新开工项目13个,涉及建设、交通、水利、财政、文化、教育等17个县直部门和单位。

  1、重点项目的类别情况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项目有:六潜高速潜山段、农村公路改造、水店公路改造、209省道地质灾害防治、农村道路渡改桥、县城防洪、引水入城工程等;

  城市建设方面的项目有:县城中心广场、县城道路网、水厂改扩建、南岳路景观整治、潜河北岸景观带、外环路建设等;

  旅游经济发展项目有:天柱山旅游综合开发;

  服务农业、农民的项目有:退耕还林、农业综合开发、区域土地整理、农村沼气推广等;

  文化教育、体育事业项目有:野中运动场、三中、四中扩模、学校危房改造、黄中科技楼、县体育馆建设以及薛家岗遗址本体保护等;

  其它社会事业建设项目有:公安局县看守所、县劳动技校教学楼建设等。

  2、项目的资金投入情况

  根据县政府潜政字[2007]29号文件公布的项目资金投入统计,2007年,上述26个重点项目除六潜高速(潜山段)由国家全额投入9.03亿元外,其余25个项目累计计划投入4.3亿元。资金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渠道:一是向省部争取的各方面的专项资金,如财政发展资金、退耕还林补贴资金、国债资金、以工代赈资金等;二是开行贷款,如天柱山旅游综合开发的部分资金、学校危房改造资金等;三是县政府配套、农民投工投劳;四是建设单位自筹,如野中运动场、黄中科技楼及三中、四中扩模的部分资金等;五是通过市场运作筹集资金,如县城中心广场及房产开发、城市道路网建设、劳动技校教学楼的部分投入等。主要渠道是向上争取的各种专项资金和开发银行贷款。从使用资金的性质看,从省、部争取来的资金绝大部分是无偿的。据项目建设单位反映,这些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到位程度不同,普遍存在资金缺口。

  3、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

  截止8月中旬,所调研的二十六个项目(另含8个子项目),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的有:县城中心广场、水厂改扩建、县看守所、潜河北岸景观带(1.5km,灯饰未配套)、石堰渡口标准化改造、209省道地质灾害防治以及退耕还林等7个项目;正在建设年内完成的有三中、四中扩模、野中运动场、黄中科技楼、2110口沼气池、体育馆、南岳路改造等6个项目;正在前期准备预计年内完成的有县城防洪及引水入城工程;正在做前期准备年内可以开工的有源潭双峰至路口区域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2个项目;正在逐步实施的有相关公路改造、相关渡改桥、天柱山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但因各种原因年内不能开工的有薛家岗遗址本体保护、劳动技校教学楼、部分渡改桥及外环路项目等。六潜高速潜山段基础工程进展顺利,截止调研时已完成60%。

  4、项目建设效益情况

  我们这次调研的26个重点项目中既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六潜高速潜山段),也有省“861”行动计划项目(天柱山旅游综合开发);既有县政府“民生工程”(学校危房改造),也有政府今年的实事工程(南岳路景观整治、引水入城工程),这些项目涉及面广、影响大。项目的建设将极大地改善我县基础设施,拉动经济发展,促进各项社会事业进步。

  (1)项目的建设将发挥良好的社会效益。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将为我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更有力地保障和便利;文化、教育、体育等项目的推进,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及推广沼气等项目的实施,不仅将农民从部分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生态意识,同时也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农业及山区经济发展。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特别是零星复垦)还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和储备。可以说,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将为我县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潜山发挥积极的作用。

  (2)项目的建设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项目建设的巨大投入和需求,拉动相关产业和行业发展;二是活跃劳动力就业市场,转移部分农村劳动力,有益于农民增收;三是项目建设直接产生可观的税收;四是有的重点项目如退耕还林项目的实施,不仅让农民得到国家的粮食或现金补贴(历年发放兑现补助资金5352.1万元),许多农户还通过退耕还林发展茶、桑等经济林获得稳定的、长远的收益。

  (3)部分项目的建设还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如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土地整理及引水入城等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项目区的整体生态环境,再现青山满目、绿水长流的自然风光。  

  二、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及项目建设单位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很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从调研中了解的项目建设进展的实际情况看,有的项目如期开工建设、进展顺利、如期完工;有的项目虽然开工建设,但因种种原因进展较慢,难以如期建成;有的项目还在进行前期准备,等待资金到位;也有少数项目还停留在规划讨论阶段,如外环路线路和线型至今未定,建设资金也未落实,更谈不上开工建设的问题。

  2、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除六潜高速潜山段建设等少数项目外,资金缺口大是诸多重点项目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是自筹资金投入为主的项目资金缺口大。如野中运动场、黄中科技楼、薛家岗遗址本体保护、体育馆、看守所、劳动技校教学楼等项目,都有较大的资金缺口。二是民办公助的项目由于投工投劳部分难以落实,导致资金缺口大,如农村渡改桥工程、村村通工程等;三是依赖财政投入的资金缺口大,如三中、四中扩模工程等,建设资金难以与工程进度同期拨付;四是需地方配套的资金难以到位,导致资金缺口大。

  3、部分项目建设不配套,影响了项目的交付使用和效益的发挥。如县看守所已基本完工,但由于配套的拘留所和武警营房的建设还远未开始,导致看守所投入使用还无有定期;又如水厂改扩建也己基本完工,但由于供水线路长,加压泵站建设未启功,末端用户对水压不足颇有微辞;还有薛家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即将进行(国家文物局已初步落实430),但3.5公里的“桂岗”公路、遗址范围内的居民迁移等也还没有真正列入议事日程等。

  4、部分项目建设完工后管理维护难以到位,使建设项目难以长期发挥作用。鉴于过去农业加灌项目建成后,由于使用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管护和维修,部分工程的效用已大打折扣。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退耕还林等项目建设部门,对此都有相同的担忧。另外,刚刚建成的潜河北岸景观带由于缺少管护,也已经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令人痛心。

  5、来自不同渠道的建设资金不能打捆使用,有限的投入难以发挥最大效益。由于体制性原因,各种政策性资金和各部门向上争取的资金都由相关部门主持项目建设,导致出现交通、财政、发改委、扶贫办都在修路,财政、土地、农业都可以进行土地整理、进行农业开发的现象。由于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协调不及时,加之资金分散,使项目合理安排、资源的科学配置难以保证,集中财力办大事困难重重。

  6、部分建设单位项目缺少工作经费,人员不足,影响项目的推进。如在退耕还林项目中,国家政策性资金,必须按实补助到农户手中,2002年县政府对退耕还林工作经费的安排因多种原因难以落实,导致项目实施单位工作经费紧张。同样,在农村沼气池项目建设中,由于国家每池800元的补助必须按实用到沼气池的建设中,导致工作经费困难,加上能源办编制只有2人,借用2人,推广沼气的宣传发动和今年2110口沼气池的建池工作也使他们不堪重负。

  7、少数部门历史欠帐多、包袱沉重,开展工作困难重重。

  8、少数单位在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方面主动性不足,被动地等待或应对政府在资金和项目方面给予安排。

  三、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重点项目建设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就进一步推进我县重点项目建设,现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加强督查,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从调研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凡是被县委、政府拎在手上的项目进展相对就快一些。如三中、四中扩模、南岳路景观整治、潜河北岸景观带建设等已如期或即将建成。因此,对在建和今年开工的重点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要继续给予高度重视,抓在手上不放,随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各项目责任单位更要倾心倾力组织好项目工程的实施。对一些实施难度大、涉及面大的重点项目,政府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有效地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制定措施推进项目建设。如薛家岗遗址保护及开发项目中,政府可以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协调文化(文物)、交通、王河镇等,以有效整合资源,合力推进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督查机制,有效督促重点项目实施单位克服各种困难,促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真正将政府文件上的计划落到实处。

  2、要切实加大“跑省跑部”的力度,大力争取国家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支持。从我们调研了解的情况看,26个重点项目建设资金90%以上来源于省、部支持和国家政策资金的投入。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国家中部崛起和新农村建设的相关政策,准确掌握政策信息,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对潜山的支持。在同有关部门的座谈中我们了解到,前几年一个重点项目,我县争取资金1400万,相邻的太湖县争取到的资金是5300万,岳西县则是8000万。由此可见,我们向上争取资金还有潜力,争取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

  3、项目建设要突出重点,适当集中财力办大事。政府要从全局的角度,科学规划项目,优化资源配置,适当集中,整合来自不同渠道的资金投入重点项目建设。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和沟通,从大局出发,统筹安排项目和资金组合,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好的效益。

  4、切实加强重点项目的资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理工作。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最突出的问题是资金短缺,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每一分钱都应该用到项目建设当中去,每一分钱都应该及时兑现到政策规定的对象手中。许多重点项目既是基础设施工程,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加强工程质量建设至关重要。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强化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党、对人民乃至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程的质量,着力把这些项目建设成为党和政府的德政工程、促进发展的基石工程、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

  5、注重项目建成后的维护与管理,充分发挥项目的长期效益。要使项目建成后的维护与管理有保障,关键在于项目建成后能有较高的效益。要认真吸取以前少数项目有钱建设无人管护,效益不能得到充分发挥的教训。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要通过项目的建设实施,引导项目区农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以大幅提高农业效益,从而为项目建成后的维护与管理注入动力,为项目建成后长期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6、积极探索和实践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筹集重点项目的建设资金。有些项目一旦立项建设,在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同时,项目本身也变成了一种潜力巨大的资源。如老城区广场建设正是有效利用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筹得300万元资金建成的。又如县劳动技校教学楼的项目,也在利用我县就业培训的巨大市场和240万元的启动资金等条件,以招商引资的方式,联系合作伙伴。县公安局拟将现武警营房和现看守所推向市场拍卖,以置换资金投入新武警营房和拘留所的建设,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给予协调和支持。

  7、积极帮助相关重点项目实施单位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有关部门反映缺少项目工作经费问题,政府要引起重视,给予适当补助;对人手缺少的单位,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根据因事设岗、以岗定人的原则予以适当调整。

  8、振奋工作精神,激发创业热情,发挥政府部门的脊梁作用。县直部门是政府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管理者,也是重点项目的建设者,只有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工作,用干事业的精神去做工作,才能成为我们工作乃至人民事业的真正推动者。

                      二○○七年八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