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县直部门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为加快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县政协把“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今年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专门力量,于7月下旬至8月中旬,深入到县综合经济开发区、天柱山管委会等15个项目主管部门,梅城、源潭等12个项目实施乡镇和60多个项目建设单位,对我县今年列入计划的109个重点项目中的90个续建和新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为期1个月的专题调研,形成三份内容详实的调研报告。8月下旬,县政协还结合调研到无为县考察学习县域经济发展经验。9月中旬,县政协召开专题常委会,认真听取三个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和无为县考察情况通报,积极开展协商讨论,进一步为加快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建言献策。会上,大家认为,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县今年重点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突出,旅游、农业、社会事业等项目兼具,呈现出持续有序的发展态势,随着投资力度的加大,结构的逐步优化,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重点项目的效益日益凸现,已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同时也指出了制约我县重点项目建设不快的相关因素。1、资金制约。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较慢,普遍未能达到预期建设目标。2、土地制约。重点项目建设坐等现象较重,尤其是一些工业项目由于供地紧张,加之拆迁、办证等因素影响,建设速度滞缓。3、观念制约。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小,产业集群化水平低,建设环境不尽人意。4、人才制约。重点项目创新能力较弱,发展后劲不足。一些工业项目普遍缺乏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一些乡镇和部门重点项目储备不足,出现断层,发展后劲令人担忧。5、工作力度制约。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性、指导性和协调力、落实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和投资效益发挥。为进一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常委会针对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项目建设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谁拥有项目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未来,谁拥有项目谁就能加快发展,率先崛起。因此,全县上下有必要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创新观念,在创新观念中推动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带动战略,坚定不移加快项目建设。目前发达地区工业企业实行战略转移,国家和省也加大了对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的投入,项目前景十分广阔,各部门和乡镇都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项目工作领导,探索项目工作思路,创新项目发展措施,千方百计争项目,千军万马引项目,千辛万苦上项目,努力铸造我县“四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旅游经济市场化、农业产业化)”建设的脊梁。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培育工业项目集群。县域经济重中之重是发展工业经济,培育工业集群。针对我县工业经济的现状,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抓紧制订和完善各产业发展规划,形成较完善的“十一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体系。当前要尽快制定和完善机械制造、纺织器材、化工塑料、医药卫材、食品加工、刷业制造、服装加工等支柱产业规划和相关上下游产品开发计划,编制系列项目建议书。在此基础上,组建产业发展的专门班子,对规划逐项加以落实。二要夯实平台,加快集聚。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原则,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加快园区的基础设施和企业员工生活设施建设,建立园区信息平台,完善园区的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力和集聚力。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大力吸引支柱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和有利于产业链形成的关键项目落户。三要壮大骨干,形成优势。要以企业全面完成改制为契机,扶优扶强,引导企业实施资本扩张、外向拓展,增强行业优势地位,提高市场竞争力。注重围绕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发展配套产业,把单一产业变成产业集群,把产业链条变成产业板块,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三、进一步拓宽思路,着力解决项目发展瓶颈。一是拓宽融资渠道,用足金融资源。在积极对上争取、对外招商引资、对内激活民资的同时,要进一步促进银企合作,建立投融资会商制度,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为具体企业、项目做好融资服务。积极引进交行、徽行等金融机构驻潜开展业务,大力支持潜山汇丰担保公司和外地担保机构来潜开展担保,尽快完成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组建,积极筹措项目资金,推进一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二是抓好回归,引凤还巢。改革开放以来,我县每年都有十多万人外出务工经商,经过多年的打拼,他们当中有不少人不仅在外挣到了票子、学到了技术,而且积累了经验、兴办了厂子。要比照招商引资,  出台优惠政策,树立创业典型,吸引和鼓励他们带回资金、技术、项目,大力发展“故乡经济”。三是加大力度,盘活存量。要针对部分因拆迁安置补偿等问题而影响项目建设的,进一步加大破解力度,加快推进速度,确保项目完成建设目标。依法清理项目闲置用地,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利用率。重视发挥重点工业项目的扩张作用,鼓励重点工业企业多为县域经济发展做贡献。四是兑现承诺,做优环境。切实加强行政服务中心职能,实施代理制,打通“一站式”通道,努力优化服务、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解决企业“两头跑”的弊端。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变滞后服务为超前服务,用足用活有关政策,及时兑现承诺,妥善解决具体问题,倾力打造安商平台。

  四、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推进项目建设机制。建立政府、相关部门、园区和项目业主四级推进机制,完善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联席会议、部门项目跟踪服务等工作制度。切实加大督办力度,及时协调和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县重点项目办功能,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办的综合调度作用。认真按照“年初建账、年内查账、年末算账”的运行机制,加强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的督查和考核,严格兑现奖惩。进一步调动各部门、各乡镇抓项目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快项目谋划推进步伐。切实加强公益性政策投资项目的资金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理,严格实行“四制”(即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施工合同制),确保项目工程质量,让人民群众满意。

  五、进一步做好储备,增强项目发展后劲。一是加强项目宏观引导。积极组织力量,加紧编制一批对我县经济发展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工业、交通、生态、物流和产业集群项目。积极引导企业参与重点领域、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编制开发,按照“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的思路,围绕产业规划,加快开发并储备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生产规模大的重大项目,努力改变我县重大项目储备不足的现状。二是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深度。所有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一定要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进行论证,项目的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文件,都要达到国家规范要求。要逐步引入市场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前期评估论证,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三是完善项目储备库。尽快整合各部门和乡镇的项目资源,建立完善全县项目储备库。加强项目管理部门联动,协调解决好项目工作中涉及的环保、土地、节能、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形成项目梯次推进、有效续接的工作格局。

  六、进一步提升素质,加大项目人才引进培训。一要练好内功,适应发展。积极引导企业按照现代管理制度,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诚信意识、品牌意识和法治意识。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所院联系,建立协作平台,着力提高科学管理、技术创新、市场营销水平。二要加强行业管理和人才培训。鼓励企业建立行业协会,开展协作、交流经验、沟通信息、维护权益等,支持工商联和有关职教培训机构充分发挥作用,帮助企业多层次地培训各类人才。三要建立人才引进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县技术人才引进激励措施,大力吸引外地各类技术人才参与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创新创业潜能。积极为企业家队伍成长壮大提供宽松环境,重奖有功之臣,努力打造优秀企业家团队,带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七年九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