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我县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情况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日前,县政协副主席黄晓安率领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县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中,委员们听取了农委及科技局就我县农技推广与应用方面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超级稻的试验示范与推广、蚕桑养殖、瓜蒌新品种选育、食用菌培育等多个项目的实施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这次视察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农业技术推广与应用现状

  近几年来,我县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工作在省市农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 以调优、调特、调名、调强为突破口,进一步巩固粮油、茶叶、蚕桑、瓜蒌、畜牧五大支柱产业,培植食用菌、中药材等后续产业,积极推进良种良法等先进技术应用,不断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为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1、农业科技应用与推广步伐加快,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多年来,我县坚持以高产、优质、安全、生态为目标,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步伐不断加快,农产品产量大幅增加,品质明显改进,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2006年,全县优质稻面积50.5万亩,优质率91%以上;双低油菜占全县油莱种植面积的95%;畜牧规模化养殖比重达30%以上;优质水产品养殖超过2000亩。“十五”以来,我县还大力推广小型耕整机,施肥机、播种机等农业耕耘机械,至今年6月份,全县各类型农机达1.3万台,年递增85%;联合收割机247台,是“十五”初的6.3倍。农业良种购进和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重要保证。

  2、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效果明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随着科技兴农步伐的加快,我县每年推广农作物新品种30个左右,推广先进实用技术152万亩/次,全县农机总动力达22.5万千瓦。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随着全县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实施,以粮油、茶叶、蚕桑、瓜蒌、畜禽产品五大优势农产品为主的农产品区域规模化生产的框架基本形成。2006年,全县建立优质粮基地36.6万亩,优质油基地8万亩,茶叶新发展无性系优质茶园4500亩,优质桑园500亩,新品种瓜蒌基地300亩,当年全县粮、棉、油、肉禽产品、水产品总产量分别达到22.9万吨、0.25万吨、1.2万吨、3.2万吨和0.42万吨,比“十五”期间2002年增长22.9%、111%、21.3%、53.4%和16.7%;干茶、蚕茧、瓜蒌籽等特色经济作物总产分别达到1120吨、3020吨、1806吨,比“十五”期间2002年增长78%、72%、和118.9%。

  3、农业科技的推广与应用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推进。农业科技应用与推广,最终目的是达到农民、企业和政府的共赢。2005年,县政府出台了《加快扶持龙头企业,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优化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环境,使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增强。目前,我县已发展潜山县渡民米业、安徽省小天鹅食品有限公司两家省级龙头企业,市级龙头企业7家,县级龙头企业20家;发展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25个。2006年龙头企业年创销售额达4.58亿元,比“十五”末增长30%,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5.8%,农民收入来自产业化部分占农民总收入的22.8%,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户4.3万户,占农户总数的32%。

  二、我县农业科技应用与推广存在的问题

  视察中,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我县农业科技应用与推广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面临的困难和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

  1、农技推广服务群体科技文化水平较低。部分农民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中,认识不足,怕担风险,基本上都是在别人运用有效益后再去效仿。农民文化水平较低,综合素质不高,掌握农业科技能力不强,实用技术培训工作有一定难度,尤其近年来农村年轻劳动力大量进城务工,剩下的大多数是四十至六十岁中老年人,相对文化程度很低,给新技术培训和推广带来诸多困难。

  2、科技推广与应用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近年来,我县虽然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但支农资金绝大多数用于农田改造、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直接用于农业科技推广的比例很小,部分农业科技推广项目没有资金保障,影响示范项目实施,我县科技研发经费的投入更是处在全市靠后位次。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普遍存在只有人头经费,没有事业经费的问题,处在“有钱养兵,无钱打仗”的窘境,一些乡镇农技站农作物《病虫情报》的播报、印发资金都很难保证。农业科技推广经费短缺导致农技推广机构运作困难,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农业科技的推广普及和农业整体效益的提高。

  3、农技人才断层,知识老化待遇偏低。视察中了解到,我县农技推广人员年龄结构日趋不合理,多年没有补充大中专院校毕业生,40岁以上人员占70%左右,参加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少,知识更新缓慢,不能满足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对农技推广的需要。农技人员待遇偏低,工作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发挥,以职称评聘为例,相当一部分年富力强、爱岗敬业的农技工作者,虽已取得农艺师资格,但因为名额限制,不能及时得到聘任。也有少数农技人员因职业意识淡薄、专业技能不高,不能也不愿投身到艰苦的农技推广工作中去,导致小部分乡镇农技部门存在“有钱养兵,无兵打仗”的现象。

  4、农业科技推广效益不尽人意。当前,我县一些“农”字号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及各类协会发展稳步推进,但行业之间缺乏协调,整体推动力不强,很难满足社会化农业生产的需求。农业科研院所缺乏转化科技成果的渠道,基层农技推广部门专业力量有限,农业科研、推广、教育割裂现象明显,造成一些先进实用技术难以为广大农户掌握,成果转化率不高。

  三、加快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的意见和建议

  农业科技的推广与应用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视察中,委员们就如何进一步把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工作做得更好,让农业科技在建设现代农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1、强化农业科技推广意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和机械化生产,促进农业不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应该看到,没有一个运行有效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大量的农业科研成果就不能运用于农业生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将成为一句空话。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工作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政府应加强领导。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县”的科技工作方针,广泛宣传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成功范例,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进步、农民生活改善中的支撑和先导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农村科技推广与应用工作,努力形成“政府掌舵手、农技充能手、部门伸援手、协会当帮手、农民显身手”的良好氛围。

  2、发挥农技部门推广主体功能。一是大力引进、示范和推广先进实用农业科技。农业部门要着力抓好粮油、茶叶、蚕桑、畜禽、瓜蒌等农业新品种繁育及高产攻关;抓好粮食作物病虫害、畜禽流感等重大突发性自然灾害防控;抓好农业机械、新技术引进推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二是加快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每个农技干部都要选择一个村或一个以上专业示范户,开展农技推广和服务工作,做到技术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三是建立多样化的农技推广形式。鼓励专业协会、各种合作社、企业及农民,以农业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转让等多种形式,从事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工作,加快农业技术中介、咨询、信息服务机构的建设步伐,允许技术人员参与技术服务、转让、承包的效益分配。

  3、提高农技人员和农业劳动者素质。做好农村干部再学习再教育工作,组织中高级农业技术人员定期培训、外出参观学习,拓展知识面,充当农技推广应用工作的排头兵。大力开展农民教育和培训,以县农广校、职业教育中心等为阵地,组织实施好“阳光工程”培训,要把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注意发挥和培养农村科技带头人,加强对科技示范户、各类民间合作技术推广组织负责人、农业龙头企业骨干的技术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农业科技水平,以发挥其示范引路作用。

  4、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农技部门要围绕我县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开展技术交流和科技攻关,加强与农业高等院校的联系,努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二是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提高信息传递的质量和效益,积极探索农业信息服务的新途径,创建电话、电视、电脑三电合一模式,结合今年全县农业信息化推进会的精神,把“农业信息机”推广到基层农技站、龙头企业及村委会,逐步达到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到企”的目标;三是发展壮大农业科技示范园。利用科技示范园进行新品种培育,开展高产攻关,向周边地区进行优良品种辐射、先进实用技术辐射,如杨冲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山上一栏猪,山腰一园果,林中一群鸡,山下一塘鱼”,集微生物利用技术、新能源技术、立体种养技术于一体,既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又实现了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

  5、逐步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的投入机制。一是增加财政资金投入。按照农业综合改革的要求,将应用技术研发资金和农技推广与应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投入;二是以项目为抓手,增加对农技推广与应用的投入。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对农业的投入动向,做好农业项目的论证、申报和争取工作,把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作为农业项目重要组成部分来打捆申报,争取上面的支持;三是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增加对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的投入,通过招商引资,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农业领域,形成多元化的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的投入机制。

  6、大力培育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接着市场,既为农技推广经费投入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也为农技推广与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同时给广大农民以很好的示范。龙头企业、农技、农户的有机链接,将有效降低农业风险,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因此,要鼓励和支持农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龙头企业以有力支持,让农业科技为龙头企业的发展上插上翅膀,让龙头企业成为农业产业化的领头羊,成为生产经营户规避市场风险的良港。

                     二○○七年九月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