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县实事工程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十件实事工程建设,根据县政府领导意见,934日,县政协领导率领有关人员深入到源潭、黄铺、龙潭、油坝和县城等地视察督促今年政府十件实事工程的进度,听取了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关于十件实事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和实事工程所在的乡村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前实事工程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相关部门按照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十件实事任务,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实事工程推进情况是:截至目前,基本完成的有:源潭、黄铺农民工创业园、源潭鲁坦河大桥、梅城至油坝公路、公共交通便民畅通工程。正在建设的有:龙潭万涧农业综合开发生态治理、县老年公寓、东关河大桥至皖舒大桥景观整治、城区污水处理厂和黄铺垃圾处理场。着手启动的有:黄柏至龙关公路复线、水吼程湾大桥及城区道路、背街小巷亮化工程。受季节和农作物种植影响,余井黄岭基本农田整理,东大沟、中大沟及幸福河干渠修复疏浚引水入城工程需到秋收后方可全面施工,现已完成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政府实事工程的建设,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提高了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同时,也为我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夯实了基础。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从这次视察情况来看,我县十件实事工程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工程进度不平衡。当前,从整体上看,时间已经过半,但十件实事完成进度却未过半。只有少数工程已基本完工,大部分工程仍在加紧施工或做前期的招投标、征地拆迁和扫障工作。特别是城建部门牵头组织实施的东关河景观整治,交通部门牵头组织实施的黄柏至龙关公路复线拓改等工程,涉及到征地、拆迁、迁坟、补偿等许多社会性工作,牵头实施单位感到协调难度大,认为单靠一个部门力量难以完成。

2、资金投入不足。实事工程资金主要来自于上级支持的项目资金、县配套资金,筹措缓慢,特别是需要部门、乡村配套和自筹资金更难以着落,十件实事工程大多存在资金缺口。

3、工程质量监理有待加强。从视察现场来看,个别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不按设计要求配工配料,质量达不到标准,一些群众担心,项目完工后,工程质量存在安全隐患。

4、部分工程规划与发展需求不适应。如县老年公寓建设场地仅为7.2亩,只能容纳生活区综合楼建设,无法配套建设老年活动场所,难以适应老龄人的需求。公共交通便民畅通工程公交线路尚需合理界定,站牌尚需完善。龙潭万涧农业综合开发生态治理项目规划起点不高,工程点多面广,整体性不强,项目建设效益有限。

三、加快推进实事工程建设的建议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政府实事是县政府在年初人代会上向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抓好实事工程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关部门要从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实事工程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实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推进实事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地完成目标任务。

2、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政府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明确各有关单位和乡镇的责任,建立健全考核体系,督促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工作,共同推进实事工程建设。要广泛宣传实事工程规划目标和社会效益,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和参与实事工程,为实事工程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3、进一步加快推进进度。一要资金保障,下大功夫解决好十件实事工程建设资金的缺口,积极调度县配套资金到位。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当前有利于工程建设的契机,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抢时间争速度,加快实事工程的进度。尤其是征地、拆迁、补偿等社会工作较重的实事工程,责任部门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和乡镇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强大合力。三要加强质量监督。严格推行工程项目公示制、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等规程,建立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特别是黄铺垃圾处理场工程要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着力实施好防渗系统、渗滤液导排系统、地下水导排系统工程,兑现施工前对群众的质量承诺。要尽可能吸纳当地群众参与监督,确保实事工程真正成为“质量过硬、百姓满意”的工程。切实加强已完工的实事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工程发挥持久效益。

4、进一步完善工程规划。要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完善基础建设工程的规划,切实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充分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尤其是县城的各项实事工程,要统筹规划,科学设计,合理配置,切实发挥项目效益,避免造成新的闲置和浪费。梅油公路与县城南环路要尽快衔接,东关河景观整治与实施县城河道“活水工程”要有机结合,水景相益,在县城规划修编中要尽早规划城东、城南老年公寓,预留发展空间,城区污水处理厂与城区污水管道要确保顺接,公共交通便民畅通工程要规范建设公交站台,提升旅游城市交通水平。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