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县文化旅游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31 23:47  点击率:

日前,县政协副主席黄晓安率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深入到薛家岗文化遗址、山谷流泉摩崖石刻及部分省保单位,实地察看我县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及利用现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情况介绍,现将视察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文化旅游资源及发展现状

我县既是旅游大县,又是文化大县,境内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薛家岗文化遗址、山谷流泉摩崖石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杨氏宗祠、野寨抗日阵亡将士墓、太平塔、觉寂塔、占庄老屋、刘源石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个(桑农纸制作技艺),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5个(孔雀东南飞、潜山弹腔、十二月花神、痘姆陶器、王河舒席)。此外,我县历代文化名人群星璀璨,宗教文化独树一帜,戏曲之乡源远流长,可以说我县文化旅游资源特色鲜明,遗产丰富。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及县直相关部门充分发挥现有的人文资源优势,坚持保护开发并举,自觉融进全省旅游发展大格局,取得了较好成效。2008年,县文物部门投资60余万元,对山谷流泉摩崖石刻实施本体保护,进行危崖支持、裂隙灌浆、锚杆加固,并对石刻进行清杂、描红。20095-20104月,天柱山管委会斥资千万元对山谷流泉石刻区域进行了整体性环境改造,拓宽河床,增加植被,兴修楼台亭阁,改造游线、增添设施,优化环境等,现有茶社、酒楼、贵宾室、文化艺术展厅等,并请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先生题词,将该地打造成山谷流泉文化园。今年5月,文化园开园以后,有力拉动了游客量的提升。薛家岗古文化遗址是长江中下游新石器文化的标志之一,文物部门正在规划新建一座遗址公园,目前已制定了薛家岗遗址整体保护方案,以及探坑复原展示工程方案,并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潜山县博物馆(皖光苑)利用地志性特征将潜山县历史文化与历史人物有机融合,开辟“张恨水、程长庚陈列室”和“潜山精品文物陈列室”,新增“馆藏铜镜精品陈列室”,同时亮化了太平塔,为游客提供服务,每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这些文化旅游景点的开发利用,既延长了游客逗留时间,又提升了游客量,为我县文化旅游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二、当前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视察中,委员在肯定近年来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1、宣传力度不够。我县文化资源丰厚、文化名人众多,但由于缺乏全方位的宣传、包装和策划,不能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合力,除天柱山景区外,其他各景区景点知名度不高,仍然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游客人气不足,加上一些景区景点文化挖掘不深,包装不精,旅游市场拓展乏力,文化品牌、名人效应没有得到较好发挥。近几年虽然在对外宣传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提出了如“一柱擎天—安徽天柱山”、“天柱山—七仙女的故乡”等宣传口号,但像黄山“感受黄山、天下无山”这样既简单易记、又内涵深厚的形象宣传,尚未出现,特别是至今尚未形成具有聚集宣传效应的文化节庆品牌。

2、产业定位不明。我县在上世纪90年代就制定了《潜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提出了“工业强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全县上下普遍认识到发展以天柱山为核心的旅游业对潜山意义重大。但是,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内涵和外延缺乏深入了解。尤其是在潜山旅游“是什么、做什么、卖什么”的问题上没有明确的定位。天柱山主峰景区综合整治非常成功,但群星捧月不够,缺乏文化的支撑。大家都说古皖文化,但古皖文化到底是什么,标识又在哪里!潜山不乏休闲的场所,但却留不住游客,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卖的是自然景观,但是效果始终不甚理想,这些都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和盲点。

3、保护措施不力。据视察了解,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措施,我县众多的文化、名人旅游景点没有得到很好地利用。如《孔雀东南飞》是我国最长的叙事诗,被誉为长诗之圣,我县做为故事发生地,由于保护措施不力,致使花落旁家。怀宁县利用“孔雀”文化品牌,建设了初具规模的“孔雀文化园”,而且每4年举办一次盛大的孔雀文化艺术节,而我县仅存一座雕塑和一个省级“非遗”共享名录。三国佳丽大小乔的爱情故事,可谓众所周知,就是这样一分原生态的本土文化,近来也引起了多起“二乔故里”之争,若再不加大保护力度,“二乔改嫁”恐在所难免。

4、文旅契合不深。当前,我县除山谷流泉摩崖石刻已被打造为山水文化相融的旅游景区外,其余文化资源闲置现象较为严重,同旅游契合不深,文化、旅游各自管理、各自为战,存在“两张皮”现象,统筹发展的意识和合力亟待加强。

三、加强我县文化旅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视察中,委员们结合我县文化资源优势,就进一步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出了一些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1、突出规划引领,科学开发建设。一要坚持同一性、差异性和独创性的原则,结合地方历史,民风民俗乃至自然地理条件,将旅游文化景点纳入到天柱山旅游大格局中,做好开发利用旅游文化资源的总体规划和详规。景区(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宗教场所、名人故居等各类旅游区(点)规划,要符合旅游总体规划要求。二要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配套完善、有序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合理的保护利用。

2、挖掘独有文化资源,丰富文旅产业链条。我县有着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要进一步加快挖掘、整理力度,把这些优势文化资源开发建设成“既可说可讲、又可观可赏”的旅游产品。一是加快薛家岗遗址、程长庚故居的统一规划建设。薛家岗古文化遗址是长江中下游新石器文化的标志之一,独特的文化积淀成就了它的资源相对独立性和垄断性,我们可将京剧鼻祖程长庚故里程家井和薛家岗村进行统一规划,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建成一个集遗址公园、文物博览、名人故里、田园游览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二要高起点规划建设乔公庄园。在有效保护历史文物的基础上,尽快把乔公庄园(胭脂井)建设成高起点、高标准,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园林或主题性文化公园(以三国历史文化名人为主题)。

3、加强宣传营销,打造文化旅游精品。一要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品牌。旅游是文化的形和体,文化是旅游的根和魂,要尽快聘请资深专业人员,组成专门队伍,对我县地域文化进行研究、挖掘、整理、策划和包装,编写资料书和招商引资公告册。同时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广泛征集、提炼潜山旅游品牌定位和宣传主题口号。二要引进和提升旅游专业人才素质。加强对文化旅游工作人员特别是导游人员的技能培训和文化知识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县职教中心要实行定向培养,开办文化、旅游专业班,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同时要加强对民间艺人的发掘和培养,鼓励民间艺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间传统技艺。三要尽快建设大型文化演艺中心。我县县直直属多个文化单位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建设年代较长、规模小、布局分散、服务功能弱等诸多原因,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随着县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的启动,应尽快在度假区文化中心新建一座集影视、戏剧、图书、博物、公务、会展、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演艺中心,将县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剧团等全部从老城区迁出,进入文化中心,整合打造成文化旅游新景点。

4、开发文化商品,扩大文旅产业消费。坚持以市场化、产业化为导向,充分挖掘古皖文化资源优势,面向潜山旅游市场,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礼品及旅游纪念品。如制作以古皖风韵、文化天柱、三祖禅意、天柱印象等为内容的宣传纪念册;以民间剪纸艺术为载体,制作以潜阳十景、天柱风情、孔雀东南飞、京剧脸谱为内容的剪纸纪念册;制作薛家岗出土文物代表作1-13孔石刀复制品、摩崖石刻拓片复制品、张恨水著作珍藏版等等,从而通过旅游商品开发带动我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