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砂石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8 13:07  点击率:

潜山市政协人资环委

2022年9月

一、调研情况

(一)旌德县砂石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管理的主要做法

旌德县与我市一样拥有大量砂石资源,该县为加强砂石资源管理,规范整合砂石资源开发利用,促进砂石资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县采用“政府主导、国企运作、多元参与的原则”进行开发管理,并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11月-2022年6月,砂石类企业销售金额6亿余元,入税6000余万元。主要作法如下:

1、管理方面举措: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砂石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城管执法局局长兼任砂石办主任,负责全县砂石资源管理工作,同步设立联合执法大队,由县城管执法局、公安局、水利局、资规局、交运局等部门有执法资格的人员组成,成员约60人,负责相关砂石资源管理、案件的查处工作。二是强化源头管理。该县县域范围内的砂石资源,由该县砂石办会同业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核定。各乡镇履行砂石资源管理主体责任,实行包片联系制度,负责辖区内巡查监管,政策宣传等工作。三是严格运输管控。该县在改革初期首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全县主要交通路口设置砂石检查站,检查砂石运输车辆。集中整治行动结束后在全县各关键位置设置视频探头60个,实现国有平台代加工点、县界出入口、重点路段等科技监控全覆盖。严禁砂石原料非法外运出县,成品砂石外运需带票备查。同时持续开展砂石运输车辆“跑、冒、滴、漏”整治行动,确保砂石环保运输,补齐短板弱项。四是压实属地责任。该县全面压实属地包保责任,常态化开展属地日常巡查监管,针对各有关单位在砂石资源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开展问题通报,坚持以问题为抓手,将砂石资源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五是加强制度建设。该县建立健全砂石资源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县砂石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及《旌德县农村村民宅基地建房使用砂石指导意见》惠民政策。六是坚持宣传教育。该县着力营造砂石资源管理浓厚社会氛围,打造线下入户宣传、线上网络宣传为一体的宣传矩阵,通过发布宣传简报、视、新闻发放宣传单张贴砂石资源管理各类公告兑现举报奖励等措施,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砂石资源管理工作的热情。七是建立奖惩机制。该县建立并兑现各镇有效砂石资源奖励机制,各镇出资建设项目产生的砂石资源,交付县国有平台公司统一收储,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核算奖励。鼓励群众对私自开采、加工、运输、销售等非法生产经营砂石行为进行监督举报,相关举报信息一经核实,给予相应奖励。

2、开发利用方面举措:一是明确运作方向该县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多元参与”原则,采取“政府授权国有企业运营”模式进行管理。由县国有平台公司负责县范围内的所有砂石资源收储、加工、运输、销售等事项二是创新加工模式。鼓励手续齐全、布点合理、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私营企业参与砂石资源代加工业务。三是明确工程尾矿处置途径。该县所有在建工程项目产生的砂石资源,除项目自用外,多余部分统一交由县国有平台公司进行无偿收储。对依法取得采矿权产生的矿产尾矿或通过拍卖等途径依法取得的砂石原料,由县国有平台公司有偿收储。四是加强砂石收储。该县规定对各镇、村零星砂石堆放点、河道清淤产生砂石、项目产生砂石、矿山尾矿砂石等砂石资源应收尽收。重点加强对芜黄高速项目自用外砂石、9家大理石矿企尾矿等砂石收储工作,累计收储砂石原料约1千余万吨。五是建立惠民政策。该县做好在建项目砂石处置、使用等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建立砂石资源处置审批制度,并对村民宅基地建房用砂审批予以高度照顾,坚持最大程度让利于民《旌德县农村村民宅基地建房使用砂石指导意见(试行)》规定:村民宅基地建房规范审批即可享受优惠购买砂石

(二)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好的做法

芜湖市三山经开区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中砂石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宁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建材加工仓储建设项目上,政府及相关审批部门积极作为,大力推进。一是项目用地落实快。该项目一期用地200亩(租用闲置厂房)、二期用地130亩(拿地),建成后共有9条生产线,年产能可达700多万吨。芜湖长江大桥综合开发区管委会及时为该公司落实了厂房。二期项目130亩的建设拿地推进快,拿地后可持续使用10年,到期后可续签。二是项目建设推进快。该项目建设期共计3年。其中一期工程6个月,工期为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二期工程,工期36个月,工期为2019年10月至2022年10月。该两项举措减少了繁琐的审批程序,极大便利了砂石公司的统筹安排,通过项目的快速建成,为芜湖市砂石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几点建议

近年来,我市砂石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砂石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潜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已经形成了较为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成熟的工作机制。通过到旌德县、芜湖市学习考察,结合我市实际,从管理上提三点建议。

一是按副科级单位建制,组建潜山市砂石管理联合执法大队。从城管执法局、公安局、水利局、资规局、交运局、砂石站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潜山市砂石管理联合执法大队,具体负责相关砂石资源管理、案件查处等工作。执法大队严格按照执法流程,及时将案件线索移交至相关执法部门。

二是由城管执法局明确副局长兼任砂石站副站长,统筹全市砂石资源综合管理和联合执法工作。严格落实“人防+技防”的措施,进一步完善砂石资源管理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和管理常态化开展砂石运输车辆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保持对涉砂石违法行为“零容忍”态势。

三是设置监察室全程督办。市纪委在砂石站设立监察室,对联合执法大队移交执法部门的案件进行跟踪问效,督办通报,倒逼执法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促进涉砂石违法案件快办快结,并及时向社会发布通告,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