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2012第3期 加大潜山弹腔拯救力度 再现古老戏剧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17-11-01 00:15  点击率:
  

    据县政协委员程为丰反映,我县最为古老的民间戏剧弹腔,由于演艺人员老化、演艺设施陈旧、演艺投入不足,濒临失传失存的危险,广大群众期盼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

    潜山弹腔,即老徽调,是京剧的母体艺术,徽班领袖程长庚,正是在传承我县弹腔艺术基础上,创新了国粹京剧艺术,被人们誉为京剧“鼻祖”。据了解,目前,我县弹腔艺术仅存于五庙乡程冲村许家畈。近几年来,虽然我县有关部门积极采取一些有效措施,挖掘和保护这一古老民间戏剧艺术,并于2007年成功申报了省政府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在弹腔艺术传承方面,仍然面临诸多困境。一是演艺人员后继无人。现有唯一传承载体——许家畈业余弹腔班社,名义上由14人组成,有一定规模,但从年龄上看,60岁以上11人,50岁以下3人,35岁以下的没有,且多文化程度偏低,身体状况欠佳,真正能唱上几段的只有3人,能司琴司鼓的各1人。二是演艺设施陈旧,该班社既没有固定排练场地,也没有像样演出舞台,甚至连现存的衣帽、锣鼓等必备的道具乐器,均已破烂不堪,无法使用。三是演艺的剧目极少。现已知名的弹腔剧目达34本,但该班社仅存9本,多为折子戏,真正能够演唱的仅有《二进宫》、《郭爱打金枝》两本。每次参加上级汇演的都是《二进宫》一人唱的,同一个片段,难以体现弹腔的艺术魅力和原有风貌。四是保护投入不足。虽然申报省非遗后,明确了三名传承人,并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补助,但这点经费杯水车薪。作为一种角色、乐器较多戏剧艺术的传承和保护,决非三两人所能担当的,需要各级领导予以重视和关注,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和帮助。为此建议:

    一、加大申报其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力度,不断提升潜山弹腔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加大弹腔艺术传承保护力度。给予必要的经费,帮助购置必要的服装、道具、乐器等,建立一个较为固定的排演剧场,确保剧团恢复其基本功能。

    三、着力培养一批弹腔传承人才。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抢救搜集和整理散落民间的弹腔剧目文物、原始资料等,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文化部门的专业指导优势和现有弹腔艺人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批传承新人,确保现有的剧目能演能唱。亦可结合天柱山旅游,推介弹腔团体演出,为广大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的弹腔艺术,真正达到传承、保护、弘扬弹腔的目的。

    四、建立弹腔剧目创作、生产、演出专项补贴基金和长效机制,确保弹腔艺术发扬光大,永葆活力。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