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2023年第十期关于改进优化心脏起搏器患者安检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5-12 08:09  点击率:


关于改进优化心脏起搏器患者安检工作的建议

 

据市政协委员何晶晶反映,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假期出游人群日益增多,高铁、地铁、博物馆等公共场所的安检设备和安检措施在保障公众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安装有心脏起搏器的出游人群仍然存在改进优化空间。

目前的安检设备主要包括金属探测器和X光机等,但这些设备可能对心脏起搏器产生干扰,从而影响其正常工作。此外,安检过程可能会对患者造成不良体验,某些心脏起搏器患者可能因为被大量身体接触、高声喧哗、长时间等待等因素而感到不适,再加上安检员工对心脏起搏器不了解,可能会对患者造成严重的健康风险。

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1. 建立心脏起搏器患者专用通道。在机场、车站等出行场所中,为持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设置专用通道,同时提供辅助设施,如手推车、椅子等,方便患者通过安检。这样可以避免心脏起搏器患者与其他旅客混杂在一起,保证其快速通过安检。

2. 为安检员工提供专业培训。机场、车站、博物馆等公众场所的安检员工需要接受心脏起搏器相关知识的培训,了解心脏起搏器的工作原理、操作方法、安全使用等知识,并知道如何正确运用安检设备检查患者身体不同部位。

3. 为心脏起搏器患者提供额外的服务。如专人协助推动车辆、提供携带患者物品的帮助等,同时通过温馨提示等方式,提醒患者注意安全。

4. 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安检机构与医疗机构等建立信息沟通通道,经过患者同意,避免不必要而影响身体健康的直接检查和询问,使用相关app或其他系统提供服务来管理心脏起搏器患者等相关信息。

5.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对心脏起搏器患者相关知识的宣传以及安检工作对其影响的说明,如在指南中附加心脏起搏器管理的常识、放置说明书及注意事项以供方便。同时,宣传教育也要同时面向大众,示范公众应尊重心脏起搏器患者的权益和隐私,包括不要直接触碰心脏起搏器、尊重其需求等。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