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2023第六期关于进一步改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5-04 15:36  点击率:

城乡环卫一体化是全面改善农村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不仅能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也能有力推动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在前期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大力推行下,我市城乡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度改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据龙潭乡政协委员工作室反映,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1.垃圾桶摆放不合理。乡村道路两侧摆放垃圾桶没有到边到角,部分垃圾桶压在道路边界,由于部分乡村道路较窄,车辆会车困难,突出的垃圾桶容易造成道路安全隐患。

2.人员力量有待加强部分村居环境卫生往往是经过整治后情况好转,不久再出现反弹,反弹之后再整治的过程。集镇所在地垃圾桶数量相对较充足,处理频率较高,部分偏远村居保洁人员垃圾桶数量、处理频率均未达到标准。

3.村民的环卫意识比较淡薄。民众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的积极性不高,参与程度较低。不少村居经常出现垃圾桶丢失和损坏现象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现象和问题,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1.提高村镇居民的环卫意识。一是环卫部门要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在村镇中宣传环保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使环卫工作深入人心;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开辟专题宣传栏目,以作业本、环保袋、围裙、宣传画、宣传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管理的重要意义。

2.采取适当的奖惩处罚措施。请有威望的五老人员”担任卫生监督员,发现随意丢垃圾及损坏垃圾桶的,立即提出批评,对偷拿、故意损坏垃圾桶的行为给予处罚。

3.合理分配垃圾桶数量位置。适当增加村居垃圾桶数量,合理布局,道路两侧垃圾桶调整位置,尽量向道路外移动,避免占道。垃圾车每次清理完垃圾后,要将垃圾桶移回原位,确保规范摆放不占道。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