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2022年第17期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2-12-21 16:09  点击率:

据市政协委员彭友丁反映,随着疫情防控国家“新十条”的发布,如何适应新政策,最大限度地解决我市当前面临群众恐慌心理严重、阳性病例激增、新冠和流感叠加造成医、药压力加大等困难和问题,护佑人民身体健康,提出以下建议:

1、强力增强对医护人员的防护。目前医院医护人员要面对阳性人员和正常人员就医,如果医护人员防护不到位,导致医护人员大面积阳性居家隔离,将对患者就医造成极大的不便,对医院医患关系造成新的矛盾,甚至影响稳定,因此建议一是医院要为每个医护人员每天配备至少两个N95口罩(确保到人手);二是要给医护人员配备简易一次性防护衣、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简易面罩同时,要安排专职人员按规定对各科室及其他场所进行消毒,为医护人员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三是医护人员无论是工作需要正常的核酸检测还是疑似阳性单独检测均由医院或财政出资,不能由医护人员自己出钱;四是阳性患者诊疗要有明确的防护规定,不能任由医生自行决定防护措施五是对医护人员的防护,医院党政主要领导要落实防疫第一责任人职责,行政干部要下基层包保科室,上下午巡查督促指导要积极听取医护人员合理建议并抓好落实,有效舒缓医护人员心理压力是未雨绸缪,要做好医院医护人员大面积得“阳”后如何让医院正常运转的应急预案;是最大程度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医护人员出现“阳性”后不要居家隔离,要送至隔离场所隔离,财政出资确保医护人员得到有效救治,以期能及时复“阴”上岗,同时也避免感染家人,引起后顾之忧,甚至重复感染。     

2、统一官方信息发布。目前抖音等各类自媒体就抗击疫情发布的消息杂,让人们眼花瞭乱,我市应针对如何区别流感与新冠症状、感染新冠阳性怎么办、应对阳性流程怎么走、向谁咨询、能否进方舱和隔离点、居家隔离指南、用药指南、消毒指南等由官方系统地发布信息,让群众应对疫情心中有数,避免盲目用药,避免恐慌。

 3、缓解医院群众积聚压力。新冠阳性病例现在仍处于增长阶段,还未到高峰和拐点,流感病例也仍在增加,到医院就诊人数也会逐日递增,市、乡要适时构建简易的方便群众的发热门诊点,形成分散就诊的态势,目前城区核酸检测群众愿检愿望强烈,按照愿检尽检要求,在目前的医院检测点每天都有大量人群排队等候,能否短期内新增几处检测点,疏散群众、避免在医院大量聚集、相互感染。要加大官方专家网上咨询力度,为群众解惑释疑,能网上解决的网上解决,减少群众进医院的频率。要尽快组织一些近几年退下来的医护人员充实到有关诊室,以期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

4、加大医药物资的调度。目前市场有些药品比较紧张,要调动一些有效资源加大药品、医疗物资的供应,要优先保障医院供应,防止个人大量屯积药品、医疗物资,加大治理哄抢抬价的现象,谋划于早,遏止于早,确保有序有量有质。

5、关心关注特殊弱势群体。村、居基层党组织要建立辖区老年或有基础疾病的鳏寡孤独等特殊弱势群体基本健康信息台帐,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方式,动态掌握他们所需所求,通过志愿者、村居干部、楼栋居民、村民组群众、宗亲一对一结对、设立求助电话等多种方式帮助送医、购药,做到他们的事有人问,他们的困有人,他们的难有人解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