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2022年第14期关于加快推进秸秆回收利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2-21 16:07  点击率:

据市政协委员黄旺林反映,近年来,我市颁发的《禁火令》已深入人心,成效显著。但收割季节,在乡村田野仍时有偷烧秸秆行为及不明火情的出现,加大了乡镇、村的工作量之余,还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

在开展相关调研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创新举措。如黄铺镇利用稻草打捆机,对田间大量的稻草秸秆,打捆统一回收,并销售给饲料厂和花卉市场;太湖县新仓镇及小池镇将回收的秸秆销售给农林科技公司,将秸秆做成草垫子、育苗托盘、移栽树木保温保湿带等产品;还有公司对秸秆进行粉碎,做成有机肥和宠物猫砂,制成宠物草窝垫等产品。

推进秸秆回收,既能解决火情隐患,为基层政府、村委会、派出所减负,又能带来经济效益,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

因此建议:

1)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整合农机补助资金,购买秸秆打捆机,配置到全市粮食主产区的村,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乡镇监管;

2)建议政府引导鼓励企业、个体户购买,政府实施政策性补助,并组织秸秆销售再利用;

3)建议政府招商引进“秸秆再利用的生产型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宽松入驻,协助建房建厂,投入生产线生产等相关产品,为当地秸秆回收再利用提供保障。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