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2022年第12期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1-16 13:29  点击率:

       近年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农村交通条件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但由于村级道路养护管理滞后,致使乡村道路通行质量、使用寿命受到严重影响。在调研走访中发现,我市部分乡村公路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损坏,有些过村主干道坑凹不平,车辆和行人过往尘土飞扬,下雨天泥泞不堪,影响了道路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干部群众意见很大。

       造成乡村道路损坏的原因有自然损坏,部分路基长期被雨水冲刷遭到损坏,也有人为损坏,主要是部分群众爱护意识较差,晾晒粮食作物,破坏道路附属设施,道路两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作物垃圾随处可见。同时也有管理不到位的原因,主要表现在超限超载车辆的破坏,部分乡村道路原来建设时没有考虑到过大车,超限超载车辆在乡村道路上行驶,致使路面遭到严重损坏。据了解,我市路政管理部门也很关注乡村道路的管理工作,但是全市乡村道路路线多、执法人员严重不足,导致执法力度不够,影响了道路管理的效果。另外,从道路的日常养护来看,突出表现在养护经费不足,杯水车薪,难以满足全市乡村道路养护需要。

       乡村道路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养护工作必须要有人抓、有人管,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了切实加强对全市乡村道路的管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大局,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增加管理人员,改进管理措施。适当增加路政部门的人员和力量,增加一部分专项资金,委托乡村干部和群众参与道路的养护和管理,缓解人员不足的问题。在管理的具体设施方面,建议在脆弱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装置。在沿路修建、疏通排水系统,防止雨水对乡村道路的冲刷损坏。坚决杜绝超重车等对乡村道路的损坏,在路线起点设置限重限高标志,阻止超重车辆进入。

       (二)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法行为。路政管理部门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晾晒粮食作物,以及占道经营、占道洗车等现象。要坚决加大“治超”力度,对超载车为严厉处罚。加强日常巡查,发现损坏和问题,及早处置,最大限度的让农村道路修好更能使用好。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