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2022年第10期关于在村级卫生室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 诊疗服务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1-10 16:06  点击率: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良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导致农村慢性疾病尤其是“三高”、脑卒中等呈高发趋势,长年累月高强度的劳作使人们肌肉、颈椎、腰椎等损伤严重,这些人一旦患病后就需要进行长期的康复治疗市政协医卫界别活动室对这些患病人群进行走访调研时发现:由于康复治疗时间长,有的甚至需要几年,而康复治疗大部分又需要到市中医院进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在外务工,家中病人缺乏专人陪同,交通不便耗时费力,费用成本巨大,普通家庭根本承受不起,许多病人因此放弃康复治疗,任由病痛折磨。走访过程中,大家都表示希望能够在家门口的村卫生室就能完成一般的康复治疗。

潜山市中医药工作基础一直较好,先后取得了“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明年又正值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借此契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卫健部门要加大对村医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力度,确保每村至少有一名村医能够熟练掌握中医药康复适宜技术并能规范开展工作。

二是财政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把推广中医药进基层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支持村卫生室设立中医阁,配齐相关康复设备。

三是医保部门要加大对中医药的扶持力度,可借鉴宿松县做法把村卫生室中医药适宜技术诊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希望通过在村卫生室大力推广针灸、推拿、拔罐、艾灸等简、便、验、廉的中医药适宜技术,让农村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医药卫生改革的红利,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指数同时,为健康潜山建设贡献中医药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