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2022第2期 关于加快推进“乡村工匠队伍”建设与培训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5-16 21:42  点击率:

“乡村工匠”队伍建设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的有力举措,更为重要的是唤醒乡村工匠自身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虽然近年来我市在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中取得了明显实效,构成了乡村工匠队伍未来发展的基础,但在建设乡村工匠队伍实际工作中,匠人传承问题越来越大,乡村工匠队伍建设始终有“痛点、难点、堵点”。

为此,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由政府主导,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解决问题要有突破性的认识和行动支持。乡村工匠队伍建设工作坚持面向全市产业发展、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重点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聚焦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围绕产业振兴,兼顾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非遗传承、信息技术等行业和领域。

 1.让乡村工匠有“名”可记。开展普查收集,摸清本市乡村人才资源,编制乡村工匠类别目录,开展乡村工匠普查、登记、造册,建立乡村工匠人才库,开展乡村工匠资格认定工作。经基层推荐、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社会评价,颁发初、中、高级人才技术或技能等级资格证书。对从业10年以上参加资格认定放宽或不受学历、专业、论文等限制,重点考察其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授徒传技作用。探索“以赛代评”“以项目代评”,符合条件的可直接认定相应技能等级。

2.让乡村工匠有“山”可靠。由人社、文旅、工会、科经、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开展“工匠人才使用激励行动、工匠人才多元评价行动、技能大赛品牌打造行动和工匠人才成长环境优化行动”等举措,对有稀缺性工种和突出贡献的乡村人才进行绩效评价,对社会效益明显的按贡献给予2—3万元的工作津贴,提高乡村工匠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调动其从业积极性,体现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

3.让乡村工匠有“事”可做。大力支持留潜、来潜、返潜就业的乡村工匠“有地可去、有事可做、有业可就、有样可学、有钱可赚”,实现就业增收致富。深化产、教、学、研、用融合,优化乡村工匠队伍建设与培训类型定位,提高乡村工匠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重视乡村工匠自主培养,连续稳定支持一批乡村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推动行业进步,成为行业学习的标杆。支持乡村企业引进(柔性引进、驻场指导、长期陪伴等)培养使用紧缺高技能人才、加大技能提升培训力度,逐步保障乡村工匠就业、安居、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将潜山打造成为乡村工匠的安心之地,让乡村工匠多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