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历届会议 > 十一届一次会议

潜山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1 00:38  点击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郝 忠 友
(2008年1月15日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潜山发展这个中心任务,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提案这一重要形式,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42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27件,立案率为89.4%。未予立案的15件以委员来信等方式办理。提案交办后,经44个承办单位及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78件,占61.4%;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43件,占33.9%;有些问题因条件不具备暂时无法落实,承办单位已向提案人作了说明解释的6件,占4.7%。从委员意见反馈和提案视察情况来看,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86%。
一年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乡镇政协工委和各承办单位,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的认识,认真领会和把握提案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和全局性的深刻内涵,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围绕中心,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经济建设始终是全县的中心工作。委员们时时关注着我县的经济建设,从不同的角度运用提案献计献策,不少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去年,共收到这方面的提案62件,占提案总数的48.8%,内容涉及工业、农业、财政、商贸流通等多个领域。如胡方贵委员提出“实施品牌战略,推动经济增长”的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下发了《潜山县商标品牌战略工作实施意见》(潜政[2007]54号),从工业品、农副产品和旅游服务等方面加快实施品牌战略。同时,加大了对品牌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商标品牌侵权行为,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稳定发展。城区河道治理一直是县委、县政府改善县城环境面貌工作的重点,去年县政府将其列入2007年九件实事之一,汪秀锋、刘龚杰等委员通过实地察看分析,提出“关于对城区河道清淤和活水的建议”,县政府认为委员提案意见切实可行,在落实这一实事工程过程中,充分吸纳了委员建议,于去年8月,启动引潜水入城工程,目前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之中。县城的规划和发展问题一直是广大政协委员提案涉及的重点,葛杰文等委员就加快旅游经济发展提出“关于推动旅游经济区加快发展的建议”,符合县委、县政府关于设立旅游经济度假区的部署,已将东起天柱山门、南临潜水、西至三祖寺文化广场、北接太平路综合经济开发区,约15平方公里的范围划为旅游度假区,依托并服务于天柱山旅游,围绕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做文章,体现古皖文化风韵、优化县域经济结构、彰显旅游城市特色。储卫明委员提出的“对开发区软、硬件环境建设的建议”,县委、县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对皖潜大道定期进行清扫,清除道路两侧堆积的沙土,同时,对开发区内部分道路实施硬化,极大地改善了开发区的环境面貌,也确保了文明卫生旅游县城的良好形象。此外,委员们提出的“加大扶持担保公司的力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优化我县产业结构”、“关于加快专业市场建设的建议”等提案,相关承办部门均认真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建议,结合自身工作正逐步实施。
二、统筹兼顾,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以人为本、心系百姓,如实地反映民情、民意,是去年政协委员提案反映的又一特点,这方面提案共有36件,占提案总数的28.3%。委员们从加大科教经费投入,优化教育结构、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多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如许叶根委员提出的“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加速三中四中发展”提案,得到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到两所学校实地视察,进行现场办公,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校园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地扩大办学规模。目前三中、四中扩模的一期工程已如期顺利完成,新建的两座教学楼已于去年秋季新学期交付使用。为进一步扩大就业,保障农民增收和劳务经济发展,陆栋委员提出“关于加大全民创业力度的建议”,所提意见得到县政府的充分肯定,结合实施“阳光工程”,以农村中学毕业生为重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水平,拓宽农民的创业和就业渠道,并先后出台《关于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公平竞争、加大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了对创业者的扶持和引导力度。宋若淼、夏显明等委员针对下岗职工和城镇无业居民的医疗保障问题,提出“尽快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建议”,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对上申报,于去年9月份,在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时,按照属地管理、大病统筹、权利与义务对应、个人缴费与政府支持相结合的原则,明确我县行政区域内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内的在校学生、未成年人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还有不少委员提案,如“制定政策措施,切实改善山区办学条件”、“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护学生健康”、“发挥文化传媒作用,进一步扩大潜山知名度”等提案,均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
三、关注民生,积极推进和谐潜山建设
构建和谐社会是人民政协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委员们以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潜山为己任,从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共收到这类提案29件,占提案总数的22.9%。王爱民等委员提出的“加强城区社会公德建设的建议”,县委、县政府结合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专门组织力量拆除违章搭建、清理违法广告、纠正车辆乱停乱放、加大“门前三包”管理,并加大对文明创建工作督查力度。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广大市民文明素质较前些年有较大提高。葛常恩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液化气缺斤少两及不合理收费的建议”,县消费者协会接到提案后,及时会同工商、质监、物价等部门召开了提案人和各经营单位负责人会议,指出了当前液化气市场客观存在的缺斤少两及不合理收费现象,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自去年六月份以来,消协再没有接到此类投诉。还有委员们提出的“加强对特殊路段的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建立有效机制、加强对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实行有效托管机制、将关爱‘留守孩子’工作落在实处”等提案,均被有关部门采纳、重视,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一年来,县政协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做了如下工作:
(一)领导重视,加强督办,提升了提案运作层次
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一是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阅了全部提案,提出办理意见,县政府多位分管领导对重点提案作出办理批示,并自始至终过问提案办理工作。二是坚持“四家”联合交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制度。提案交办会上,常务副县长就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一把手”负责制,将提案办理成效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内容,增强了承办单位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
县政协重视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主席、副主席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提案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开会研究。在去年的提案交办会前,提案委精心筛选了一部分高质量提案,报请主席会议研究,最后确定了6件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分工负责联系督办,有力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二)超前引导,严格把关,树立提案精品意识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县政协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严把质量关。一是抓好提案征集工作。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前及时地印发提案征集函,要求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紧紧围绕全县大局,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认真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二是进一步增强提案审查立案的严肃性。提案委认真做好审查立案分类整理工作,本着尊重委员提案原意,对每件提案进行了整理和打印,使其内容更加完善,文字格式更加规范,建议更加具体可行;三是结合换届开展委员学习培训班,使委员普遍对提案的性质、地位、作用及提案提出的形式、方法做到基本了解和掌握;四是表彰一批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以发挥高质量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示范作用,使“提”与“办”的质量明显提高。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一年来,我们从突出重点提案入手,确保提案办理落实。一是抓重点。筛选重点提案集中精力督办落实,进而分析办理情况推进所有提案的办理;二是抓督办。去年11月份,我们组织部分委员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队,邀请政府分管县长参加,集中视察了6个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三是抓落实。去年9月份提案办理基本完毕后,我们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提案答复意见反馈表,对委员反馈的结果进行认真分析,并将委员意见转达给承办方,督促其更好地落实提案建议,促进了提案作用的发挥。如李叶彬委员在提案反馈意见表中要求承办单位要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发挥文化传媒作用,我们将委员意见及时反馈给文化局,文化局及时沟通情况,在实际工作中通过积极争取,于近期在中央台播出了电视散文“雄哉、天柱!”,天柱山管委会也借助《天仙配》在中央台播出之机,插播了天柱山风光宣传片《七仙女的故乡》,充分利用文化传媒载体扩大了天柱山的知名度。
各位委员,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应当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主要是,个别提案内容和建议不够具体,提案整体质量不平衡;极少数部门领导重视不够,办理程序不规范;界别、团体的集体提案数量偏少。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共同努力,切实加以改进。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1、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全体委员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积极认真的态度,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将提案工作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2、要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制度,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继续坚持政协提案委与县委办、政府办联合交办提案的好做法;对那些关系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提案,继续采取送交县领导阅批,政协主席领衔督办等方法,提升办理层次。
3、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注重加强提案委的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效能,更好地发挥在提案者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桥梁作用,认真做好提案的征集、立案、交办、督办、反馈、归档等工作。今年将适时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交流提案办理的好做法。
4、切实做好提案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提案工作宣传报道,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要对那些提案提得好、党政部门办得好、作用发挥得好、群众反映好的提案加强宣传,使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有一个新的认识,看到政协提案并不是简单的“履行公务”,而是最直接、最有效地反映民意,议政建言,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历史赋予我们政协委员的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主要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在构建和谐美好潜山的伟大事业中,人民政协大有可为,我们要牢固树立“作为”意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为建设更加和谐、文明、富裕的新潜山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