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历届会议 > 十一届二次会议

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1 00:39  点击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潜山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草案)
 
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报告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即将过去的2008年,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19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12件,立案率为94.1%。依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我们已将提案分别交至35个单位办理,未予立案的7件也以委员来信等方式转交有关单位阅处。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12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7件,占50.8%,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45件,占40.3%;因受条件限制目前难以解决并已向提案人作出解释说明的10件,占8.9%。提案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之所以有这样的办理结果,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力度进一步加大
3月份,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统一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常务副县长何新华出席会议并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将其作为对各单位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提案交办前,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审阅了全部提案,对其中的20余件委员提案作了重要批示,提出办理意见,明确承办单位。交办后亲自参与提案办理视察督查,作好协调落实工作。
全体会议闭幕后,县政协及时召开主席会议研究提案办理工作,选取其中的6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6月份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10多个提案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总结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共同探讨解决提案办理中的问题。11月份提案委分成四个小组,由主席、副主席带队,邀请分管县长参加,深入到农委、交通局、人事局、卫生局等提案承办单位视察督查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听取提案承办单位主要领导汇报、查看办理结果以及与有关提案人一起座谈,协商解决问题的措施,有力地带动了提案办理整体质量的提高。
(二)部门积极办理,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
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方法,提高办理质量。不少提案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领衔办,相关科室具体承办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有效地保证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如人事局收到提案后,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议,明确承办股室,并组织人员到县剧团就提案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办理意见。一些提案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邀请提案人召开座谈会,了解提案人意图和要求,倾听提案人的意见,面对面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种“提”“办”面对面的办理方式,不仅增强了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也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如政府办、水利局、物价局、药监局在办理提案时都邀请提案人一道现场查看,面对面协商,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使提案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较好地落实。
(三)创新工作机制,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我们注重把提案工作与政协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整体功能,形成提案督办的合力,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一是将提案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并与政协各专委会专题调研有机结合起来。如县政协 “整合旅游资源,发展特色旅游”的专题调研,充分吸纳了《做强旅游产业,挖掘旅游资源》、《建议将古皖文化与旅游完美结合》和《加大天柱山后山景区开发力度的建议》等提案中意见和建议,使委员提案进一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了较好地解决和落实。二是把提案工作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今年我们从提案中选择适合反映的内容,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省、市政协和县委、县政府。如将陈海姣委员《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私立幼儿园的建议》加以整理,用《社情民意》报送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了重要批示,交有关部门落实,省政协《社情民意》也给予全文转载,有力的促进了提案的办理。三是积极开展提案评比表彰工作。根据县政协《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及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个人的暂行办法》,我们对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进行了认真评选,共评出10件优秀提案,将在本次大会上进行表彰。另外,我们还将配合县政府做好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比表彰工作。
 
一年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提案,经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和采纳落实后,取得了较好地成效。
(一)为促进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委员们紧紧抓住第一要务,围绕经济建设提出了56件提案,占总数的50%。如王乐明、徐基平等委员提出的《营造潜山宽松融资环境》的提案交办后,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为意见中肯,在起草《关于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时,吸收了提案中的一些建议,并于上半年出台了《实施意见》。多次组织银企洽谈,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邀请金融机构参加招商活动,为优质项目和金融品种搭建联姻平台,组织力量对企业债劵发行和小额贷款公司设立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针对委员们所反映的城建融资问题,县委、县政府在创新投融资体制和机制中,重视吸纳了朱玉华等委员提出的《推进县城建设投融资体制创新的建议》,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三农”问题历年来都是委员们普遍关注的重点。曹云飞委员提出的《建议尽快规范农资经营市场秩序》的提案交办后,农委联合工商、质监、安监、供销社等部门,加大了市场监管和联合执法力度,取缔了无照农资经营户7家,有效规范了我县农资市场经营秩序。陈孝华、朱邦志、王炳先等委员就农村土地流转、农业品牌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所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徐性永等委员提出的《尽快完善开发区道路建设的建议》,受到县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的重视,将开发区主干道亮化工程列为十件实事之一。282杆路灯已于六月份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并顺利通过验收,其它相关道路的建设正在加紧实施。吕宣友委员《关于拓宽改造桃园路建议》、刘龚杰委员《关于尽快建立垃圾处理场的建议》和万胜委员《市区发展,公交为先》等提案,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已列入计划,逐步落实。还有不少委员提案,如《整治城市上空各类线路,提高城市形象》、《尽快新建万岭抗旱提水站》、《建议尽快完善城乡结合部的城市规划》、《建议让“村村通”工程真正发挥作用》、《关于县城公厕建设的建议》、《引资与宣传并重,招商与揽客并举》等提案,可行性较强,相关承办部门已结合我县实际,积极创造条件落实。
(二)为促进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委员们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高度关注,提出了30件提案,占总数的26.8%。如余崇德、彭永红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村级卫生室建设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认真办理。08年共投资138万元,新建25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徐礼智等委员提出的《推进薛家岗遗址保护工程建设的几点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推进,目前一期保护工程已顺利开工。徐华祥等委员提出的《加大教育资源布局调查,适应农村城镇化要求》,得到了教育部门的采纳,08年根据实际情况,合理撤并了部分中小学,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此外,委员们提出的《组织编篡〈潜山县地方小考〉的建议》、《 建议尽快在古镇建立多功能社区文化中心》、《尽快解决偏远贫困地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等问题,均已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和采纳,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落实。
(三)为促进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委员们对发展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也很关注,提出了22件提案,占总数的19.6%。针对委员们所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县委、县政府在调整相关部门城市管理的职能中,吸纳了涂和平委员提出的《关于设立“市容局”的建议》,出台了环境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目前正在按规定的程序组建行政综合执法局。针对委员们所反映的部门领导廉政建设问题,县纪委在开展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中,采纳了涂会明委员提出的《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行政“一把手”的执政行为的建议》,加大了监督力度,完善了监督机制。并会同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努力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氛围。另外,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尽快改善县城交通状况》、《建议建立 /> --> 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这个关键,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一)进一步增强对政协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对提案工作的认识,把提案提出的过程作为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的过程,把撰写提案作为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各承办单位要把提案办理过程作为联系群众、吸收委员智慧、改进自身工作的过程。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努力探索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新思路,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积极引导委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
提案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是提案产生实效的关键。一份高质量的提案应该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这就需要我们在提出提案的时候,力争做到以下三点:一是选好议题。提案要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强工、兴旅、重农、建市和改善民生五大主攻点献计献策,要特别关注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要切实反映部门迫切需要解决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于保增长、保稳定、促发展、促和谐。二是深入调研。要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广泛听取和吸纳方方面面的意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反复论证,准确地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三是建议具体可行。提案要针对所提出的问题,提出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符合我县实际,切实可行的建议,以便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和采纳。希望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从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专长,认真调查研究,力争在大会期间和大会后提出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提案,对重要问题多提联名提案、集体提案。
(三)着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继续实行“四家”联合交办提案制度。进一步完善提案审查程序和立案标准,把好审查质量关。加强同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协助提案承办单位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工作制度,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的“三化”建设,配合提案承办单位就提案提出的有关重要问题组织座谈,调查研究,共同寻求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着力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
(四)进一步加强提案委的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案委要不断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人民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充分发挥好提案委在提案者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提案工作的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提案工作的各项制度,推进提案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继续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宣传政协提案工作的意义,反映提案工作成果,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潜山加速崛起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加快发展的时代强音已经奏响,摆在人民政协面前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潜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努力使我县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