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宜协商·潜心谈:突出“五常”助力两室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27 16:23  点击率:

教科卫体委主任  彭友丁 

2023年4月27日

2022年,我市政协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委员工作室和界别活动室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乡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的通知》,教科卫体委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充分发挥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所联系的两室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积极推动两室建设,不断丰富两室活动内容,努力提升两室委员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具体做法是:突出“五常”,助力两室建设。

一是常辅导。结合联系界别的特色及委员自身职业专长,按照两室建设要求,明确两室建设场地设施及功能地位。为切实解决认识模糊、业务梗阻问题,经常性学习相关文件,为两室建设出点子、想办法,主动和两室负责人开展交流,帮忙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困难,商讨两室的服务内容、工作要求及工作目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着力建设工作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有序、活动形式多样、富有政协特色的两室,推动两室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常协商。与委员及界别召集人保持经常性沟通联系,认真解决两室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就两室年初工作要点、年中活动安排及年终工作总结等相关内容进行有效协商,引导两室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委员所在单位工作的难点痛点、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及委员专长领域谋划活动项目及课题调研视察。在两室建设及活动开展过程中,积极与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协商,提高相关单位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为两室负责人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三是常提醒。明确两室每年要有针对性地组织集体学习至少2次,结合委员及界别特点,要求两室围绕政协系统和自身单位工作特点针对性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学习走访等活动,原则上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活动,提倡每月一次活动。同时在调研、视察和协商的基础上提交高质量的提案,日常在与群众的联系过程中,眼睛要亮、耳朵要聪,要多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一些合理的意见建议,及时以社情民意等方式报送政协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平台载体作用。

四是常参与。常性参与界别活动,活动前围绕活动内容认真审核,认真思考,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确保活动开展高质高效;活动中,把握发挥委员作用的方法和途径,结合谋划的内容让活动丰富多彩,激发委员履职激情,在集体活动中增强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活动后适时座谈交流,加大宣传,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和履职风采。

五是常评估。对两室履职的各项内容开展评估,包括对提案和社情民意选题评估;对组织开展的活动内容、活动过程、活动效果评估及年终总结进行评估等。通过评估了解所开展的活动有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所提的提案、社情民意等意见建议有没有被相关部门采纳和落实以及存在的不足,为两室今后更好的开展履职活动积累经验。

两室建设是政协搭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重要平台,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抓手。

一年多来,教科卫体委在参与两室建设工作中,深深体会到两室建设要想不断走深走实,领导重视是动力,领会要义是基础,工作主动是前提,协商共进是保障。

一年多来,教科卫体委在指导两室活动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些突破和进展,但也还存在着指导不平衡不充分,两室活动深度、精度、广度还需进一步扩展等问题。

下一步,教科卫体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力促两室规范有序长效发展,为“宜协商.潜心谈”品牌建设及新时代政协工作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