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宜协商·潜心谈:展现界别特色 “协”手服务民生

发布时间:2023-04-27 16:22  点击率:

教育界别活动室  余本江

2023年4月27日

潜山市政协教育界别在市政协的领导下、在教育局党委的关心下,按照市政协履职要求和界别活动室工作计划,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相关会议和活动,加强学习、深入调研、积极建议,较好的完成了预期任务。

一、加强学习,提高委员履职水平

潜山市政协教育界别共有委员16名,多为新当选委员。2022年7月22日教育界别活动室揭牌,7月24日就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讨论教育界别的工作计划和学习重点。针对教育界别多为新委员特点制定学习内容:一是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学习提案和社情民意的撰写。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跟党走。并要求政协委员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加强自学,要求对时事、民生给予关注,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

二、精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

1、2022年8月教育界别部分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相关单位和学校深入调研,召开多个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赴湖北省蕲春县、江西省玉山县、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安徽省东至县等地考察,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撰写了《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调研报告》。

2、2022年11月——12月,教育界别开展了“老有所学”专项调研活动,组织委员先后到水吼镇、源潭镇、开发区召开了有政府分管领导、学校负责人、村干参加的专题调研活动。在实地考察、开展走访后形成调研报告《“老有所学”暖民心、绘就幸福夕阳红》。

3、11月23日下午,教育界别委员到双峰初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现场调研。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并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对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调研组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三、发挥优势,开展志愿服务

1、结合活动开展服务。在“老有所学”专项调研活动中政协委员李红霞为水吼镇天堂村老年学校老年学校的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健康知识讲座。2022年11月25日,在潜山市开发区老年学堂上,市政协教育界别程晶委员围绕“做最好的爷爷奶奶”主题,与老年学员浅谈隔代教育中的故事,曾支教西藏的金慧玲委员结合援藏经历,深刻介绍西藏风土人情知识。两节讲座赢得了老年人的一致好评。在源潭镇“老有所学”专项调研活动中李琴委员为源潭镇老年学校上了《浅谈隔代教育》,受到了老年朋友欢迎。

2、开展以“落实‘双减’政策 聚焦高效课堂”为主题的“送培送教”活动。2022年11月23日上午,市政协教育界别组织委员到黄柏镇开展以“落实‘双减’政策 聚焦高效课堂”为主题的“送培送教”活动。潜山市政协委员、安庆市语文学科带头人程晶老师为黄柏镇中心学校901班展示了一堂题为“趣谈写作手法—中考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课。安庆市学科带头人、安庆市教坛新星,潜山市政协委员李红霞老师为黄柏镇中心小学送教的是三年级语文《父亲、树林和鸟》。课后送教委员和听课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3、结合程晶委员工作室开展服务活动。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频发,委员们结合程晶委员工作室开展学业指导、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

四、积极建言,多渠道宣传

2022年度教育界别金慧琳委员的提案获得了优秀提案,葛爱云委员《关于发展研学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周竹琴委员《办更好的教育》在潜山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书面交流。

界别活动在潜山市教育局网站、潜山市政协网站、安庆市政协、凤凰网、新安网报道数十篇。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