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大力推进我市中药材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9 13:46  点击率:

2023年1月5日

中医药文化是中国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在此次抗疫实践中,又再次证明了其对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巨大作用。

我市“七山一水二分田”,有着适宜药材种植的生态环境优势,有优质的生态资源,具有独特的“三富”资源,是省内唯一同时具备富硒富锌开发条件的县(市),且野生药材资源丰富,人工种植使用历史悠久。

目前,我市中医药产业问题主要表现为政策扶持不够,缺少龙头企业;行业布局“小、杂、散、弱”,缺乏统一规划;产品精细化加工不足,销售渠道窄等。

如何促进本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议如下:

一、科学谋划发展。完善出台《潜山市中药材产业规划》。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选取目前农村闲置山地中适宜种植药材的连片土地,结合农村闲散劳动力分布,引导开发中药材标准化连片种植基地。结合“四宜”村镇和“全域旅游”建设,积极发展中药材文化旅游和康养旅游,努力打造康养保健、文旅养生、旅居养老等特色发展模式;举办各类有特色中医药活动,传播中医药文化。

二、加大政策扶持。整合目前市内各部门的多种补助,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扶持,建立中药材发展专项资金,推动产业发展。完善中药材保险机制,对名贵珍稀药材加大保险额度,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通过政府建平台、平台引企业、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模式,实现中药材产业从分散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

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大《中医药法》落实力度,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中药质量提升。成立中药材行业协会,搭建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的平台,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种植水平,促进市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信息联动。引进适宜对销的药材品种,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因地制宜发展药粮套种、药粮合理连作等多种种植模式,促进增产增收。结合传统工艺,积极开发下游产品,延伸产业链。

四、加强品牌建设。结合已签约的北京同仁堂项目,深入研究其产品,充分利用同仁堂的品牌优势,引导本地药农种植其生产需要的药材,借机发展我市的中医药产业;鼓励有实力的中医药种植大户开办本地药材加工企业,加深和同仁堂等大企业合作,提升本土企业的产业化、精细化加工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种植基地+精深加工+商贸流通”为一体的产业链。同时,要搭建网络营销平台、拓展市场空间。做好品牌培育与提升,提高产品知名度、提升市场竞争力。依托瓜蒌、杜仲、石斛、厚朴、白术等中药材提升种植规模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把本地优势特色品种做大做强,建设成规模大、产量高、品质好、示范辐射功能齐全的生产基地。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