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办更好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3-01-09 13:45  点击率:

周竹琴

2023年1月5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潜山教育事业突飞猛进,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教育成就大家有目共睹。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我以校为荣,以身在潜山教育界为荣,也正是因为这份荣耀感让我深深地期盼我们潜山教育能办的越来越好。

从四个方面谈谈潜山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第一,课后延迟服务。课后延迟服务的内容是安排老师随堂辅导学生家庭作业,出发点是为了更好的方便上班族的家长们接送孩子。这本来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但是从实践情况来看,几乎所有城区学校的课后延迟服务都变形了,由作业辅导变成上课。从走访情况来看,就算有的老师不想上课,但是架不住其他老师上,就算这个学校不想上课,但是别的学校在上,最后也不得不加入上课大营,造成“剧场效应”结果是学生回家迟,作业量丝毫没有减少,大量的学生经常熬夜写作业,不能保证应有的睡眠时间,更没有时间进行户外运动,身体得不到锻炼,累积的压力没有机会去释放。

建议:保留课后延迟服务形式,方便上班族的家长接送孩子;改变课后延迟服务内容,将作业辅导改为体育运动,让学生劳逸结合,健康成长。

第二,家长素养。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帮助,我们家长无不深爱自己的孩子,但爱的不一定都正确。

表现一:情绪不稳,脾气暴躁。我曾经在早点店里见过一位老人扯着孙女的头发骂:“拼音都念不来,你上么学!”其实,孩子刚读一年级,拼音不会,作为大人,你教会她就好了。这位老人家之所以发脾气实质上可能是她自己也不会,但是这类家长很少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表现二:缺少耐心,不肯倾听。我曾经教过一个学生,是个阳光开朗的女生,笑起来犹如阳光掠过般灿烂惊艳。然而老师眼中这样一个美好的孩子,在她父母的眼中却是一个性格倔强的叛逆孩子。孩子说她爸妈只关心他们自己的喜怒哀乐,却从来没有耐心听她说话。

表现三:死要面子,实力坑娃。有的家长平日里喜欢和人比娃,看到人家娃考第一恨不得自己娃也考第一,考不到就寝食难安,甚至感觉低人一等。每年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常有家长不顾孩子意愿,逼着孩子填那些听起来高大上的专业,等孩子在大学里学不下去了才后悔不已。

其他的表现不一而足,在此就不一一列出。

建议:各学校要定期召开家长培训会,每学期的开学和学期结束至少要各开一次,让我们的家长转变观念,提升素养,家校牵手,共育英才。

第三,校友资源。潜山撤县建市以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我们的商超应有尽有,我们的公园错落有致;我们游有二乔,行有雪湖;我们学有大野,阅有书馆……这是我们政府领导夙兴夜寐、殚精竭虑的成果。教育,也可以为潜山经济的发展尽一份力。我们潜山教育历年来培养了无数的人才,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有怀乡情结、母校情结。

建议:发展校友会,结合传统佳节,定期举办活动,密切和校友的联系,吸引校友回乡投资。但是要注意不要过于功利化,不能只盯着闪闪发光的校友,不能一搞活动就是向校友要钱。校友会活动要常态化,要有人情味。

第四,办学之路。近年来,随着社会结婚率和出生率的骤降,潜山作为相对偏远的地区,未来适龄学童的数量并不乐观。前些年,在国家均衡教育的号召下,我们建设了大量的乡村校舍,但生源却不断减少,甚至出现5个老师教2个学生的情况。在财政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我们潜山教育是继续走均衡化发展之路,还是走集中师资到城区办教育之路?

建议:乡村小学向乡镇集中,乡镇中学向城区集中,节省教育成本,提高教育质量,带动城区经济发展。目前,济南、江西和河南等地区已经开始布局实施,我们潜山也要未雨绸缪。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