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关于天柱山未来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1-09 13:45  点击率:

余 岚

2023年1月5日

潜山是一座旅游城市,近年来,一直围绕“生态立市、旅游兴市”战略,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天柱山是其中唯一的5A级景区,成为潜山全域旅游的龙头。面对旅游新业态,要想舞活龙头,天柱山就要科学布局、系统谋划,打造城市名片。建议如下:

第一,从单一型向综合型过渡。景区单一主题、单一门票的模式,多年已经形成了习惯,伴随着旅游业的激烈竞争,景区的整体形象、品牌和服务等方面都需要大幅提升,天柱山的吸引点要从单纯的山岳型自然风光景区向综合型旅游景区过渡。要打造复合型产品,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商务旅游等多种类型旅游产品可依托天柱山闻名于世的超高压变质带,打造特色研学游产品,如天柱山地质科考研学游;拥有着全国稀有的“三富”资源,建设疗休养基地,吸引更多的疗休养度假。

第二,从观光型向体验型过渡。天柱山的自然风光可谓雄奇灵秀,能让旅游者产生视觉美感,但是,全国同类型的自然风光景点众多,天柱山要想吸引更多游客,就需要从消费体验着手,要让游客有亲历感、体验感,获得沉浸式旅游感。近期,天柱山新增的“夜爬”项目就获得了很好的反馈,游客以前只能从摄影作品中看到的日出景观,现在能亲身体验,震憾的一幕能令游客获得满足感。

第三,从依托自然向规划设计过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潜山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我们不能倚靠着自然资源,一成不变。绿水青山要想变成金山银山也需要转换,这就需要我们做好景区规划。目前,天柱山龙潭河项目正在开发,合理规划后山建设,与西关游线前后贯通,延长游客停留时间。通过塑造新形象、打造新产品,规划设计历史文化体验区、生态旅游区、旅游度假区等,为游客提供全新体验,要让大家停留的有价值。

第四,从资源市场向竞争体系过渡。资源的垄断性决定市场的覆盖性。天柱山是观光类景区,没有周期性的问题,游客的诉求是观光,但如果说隔几年没有新花样,竞争力肯定会下降,所以,一流资源也要构建竞争性市场体系。目前,天柱山在景区基本设施、进山程序、方便程度、信息化条件等方面处于中等水平,我们还应着眼未来,建设竞争体系,实现市场和产品的契合和转化。

第五,从传统营销向IP先导过渡。新竞争趋势下,IP作为可以资产化的知识,要经历创造、孵化、培育、定性到扩张的过程。天柱山近年来的宣传营销也在逐步转型,超越智慧旅游,寻求智能趋势,创造了一系列具有爆点的大IP,如长板速降、半马比赛、星空音乐节、汉服节等,通过打造强势IP内容,快速吸引消费者注意力,挖掘足够的背景故事,通过软文营销转化为高话题势能,引发旅游热潮。

第六,从旅游商品向文创产品过渡。文化是景区的灵魂,旅游商品作为文化的承载体,其表现形式最直接的就是文化创意产品。要将旅游供给品质化,提升文化内涵,研发创意产品。近年来,文创产品成为景区二消的重要消费点,做好文化+创意+市场,才能赢得市场份额。从皖文化着手,结合天柱山深厚的文化底蕴,整合网红直播,打造现象级爆品。潜山古皖文化源远流长,从《孔雀东南飞》到摩崖石刻、从叙事诗到戏曲,皖文化应更多融入旅游商品中,可以将桑皮纸、老弹腔,痘姆古陶等非遗与旅游商品融合,通过文创产品,让游客了解桑皮纸是人类纸业的活化石、见证痘姆古陶“不可预见”的窑变之美。

第七,从传统销售向线上平台过渡。畅通销售渠道,增添展示平台。我们要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旅游商品销售网络,建成大型旅游商品集散中心,完善六要素中的“购”这一环节。创新销售方式建立旅游商品销售网站,开启官方品牌专卖店,线上线下同步营销,拓宽销售渠道。

天柱山作为美丽潜山的一张名片,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做强旅游,做美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柱山,向往天柱山,进一步提升潜山市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