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加强新媒体队伍建设 助推旅游业提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9 13:44  点击率:

2023年1月5日

 

 

2000年到2022年二十多年间,国内文旅业大概有几个快速发展窗口时期:(1)大建设阶段,吉尼斯纪录的景观就有游客;(2)渠道开发阶段,谁有商务能力去攻克更多的旅行社就有游客;(3)“二消”项目阶段,谁有更新更好玩的二消项目就有游客;(4)最后是现在的新媒体矩阵阶段,谁能玩转网红景区和互联网传播谁就有游客。

国内名山大川众多,但是三山五岳的历史地位很难撼动,厚重的文化积淀和品牌影响力几乎压得其他山岳型景区很难出头,河南的老君山却能另辟蹊径能在互联网新媒体上杀出一条血路,甚至互联网各种数据远超五岳三山,游客量和收入几乎翻倍式的增长,成为近三年国内景区营销战术争相模仿的对象。

在新媒体层面上,相比较黄山市(黄山)、栾川县(老君山)而言,潜山市起步时间较晚、互联网氛围不够浓厚、品牌IP影响力不够广泛。在如今这个新媒体时代,更大范围、更高要求的进行新媒体宣传队伍建设势在必行。

建议:

1.利用劳动部门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训项目开展旅游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是建设现代农业、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强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提高农民的就业技能和整体素质是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根本保证,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之一,更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之一。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旅游产业对人力资源需求的提升,农村转移就业人口的旅游教育与培训问题日渐突出。应积极与旅游、劳动部门合作,加强对已经从事或将从事旅游业的农民的培训,提高他们在新媒体上宣传的意识和水平。

2.积极联络、参与省文旅厅举办的新媒体方面的活动,提高曝光率,例如抖音上的“美好安徽DOU起来”、“安徽美好推荐官”,并争取省文旅厅支持举办我市系列主题新媒体活动,例如芜湖市曾举办“美好安徽 欢乐皖江”的主题活动,全省范围内的新媒体达人都积极参与,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3.采用合理化的资金激励方式,针对全社会范围内的来往旅客,凡通过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对我市文旅资源进行宣传并达到良好效果的可以给予一定物质激励,这样可以调动社会各界宣传潜山市文旅资源的积极性,用好新媒体力量,多渠道讲好潜山故事。针对我市的相关从业人员或热衷新媒体的人员,可以按年度设定激励规则,鼓励、激励并扶持他们建立起我市自己的新媒体矩阵,常态化、科学化、系统化的立体式的宣传我市文旅资源。从激励规则中拔高顶部激励水准,培养一批百万粉丝级别的新媒体达人,在全国范围内的新媒体流量市场里站稳脚跟。

4.抖音、小红书等官方建立起沟通机制,避免走弯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不闭门造车,积极与新媒体官方以及走在新媒体一线的机构、景区合作进行多类别、多渠道、多阶段的新媒体知识、技巧等方面的培训与学习,既可以“走出去”,也可以“迎回来”。只有深刻领会了新媒体的传播学逻辑和操作技能,并培养起前瞻性、格局化的思考方式,才能利用新媒体把潜山市的文旅资源推向全国。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