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加强托育建设 托起幼儿成长黄金期

发布时间:2023-01-09 13:40  点击率:

陈 婷

2023年1月5日

 5.jpg

2021年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优化了生育政策,明确规定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孩子,《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国家放开三胎政策后,未来越来越多的低龄幼儿如何托管问题值得关注。目前对三周岁以下幼儿的托管较少,此类服务多见于社会上兴办的早教等托育机构,数量少,价格贵,且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呵护好0-3岁婴幼儿这个最柔软的群体,托起幼儿成长的黄金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建议如下

一、以问题为导向,增加托育机构数量。是鼓励公办幼儿园充分挖掘自身潜力,配置托班,政府在办园经费、教师待遇等方面给予支持,从而充分调动公办幼儿园的积极性,同时要从规划上支持和推动公立幼儿园托班建设,合理增加幼儿园的用地面积和师资编制,扩大入托容量,为托幼一体化保驾护航。是对于开设普惠性托班的民办幼儿园在工商登记等程序上予以精简办理,推出提供场地、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等“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增强托育机构创业者的“获得感”。是鼓励社区举办学前教育机构,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社区开设托班,既方便居民就近入学,减少接送时间,又便于居委会对群众信息的掌握,并有针对性的对确有照护困难的家庭或婴幼儿提供必要的服务。

二、以科学养育为原则,加强托育队伍建设。是将托育人才纳入急需紧缺人员培训计划,明确培训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加大托育队伍培训力度,加强托育人员科学育儿的能力要求,强化职业道德规范养成,促进保育人员具备胜任岗位职责的基本知识与能力。(是制定全面切实可行的培训课程,如:增设卫生保健知识、安全防护、幼儿生活照料要点等培训内容同时保证婴幼儿饮食做到营养均衡,开设的早教课程能做到寓教于乐。(三)是采取多元的培训方式,可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返岗实践等多元方式,借助互联网等手段,推动托育机构保育人员理论学习和实践观摩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研修相结合提高培训实效性(四)是加强公立幼儿园和私立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定期开展教师交换工作活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三、以政策支持为抓手,加大对托育机构的扶持力度。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市人口数量为44.12万人,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要达到4.5个,以此换算,到2025年我市婴幼儿总托位数要达到1985个,需求巨大。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昂贵的托育费用,让不少家庭望而却步,只单单期望公立幼儿园提供足够多的托位是不现实的,而大部分托育机构都是市场化经营,房租、设施、人员成本等也逐年上涨,因此扶持政策加持刻不容缓。是制定一些普惠性扶持措施,探索建立财政支持机制,通过专项补贴、以奖代补、水电民价等形式,扶持托育行业发展。是鼓励社会资本设立托育服务事业发展基金,向托育行业提供增信支持。是创建友好型的工作场所,对于人员比较密集的厂区、园区,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联合创办公益性的托育机构,解决职工子女托育问题,政府可采取减少税费等方式,对其进行补助,同时企业可结合生产和工作实际,通过与职工协商,采取弹性上下班、居家办工等方式,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工作便利,帮助职工解决育儿困难。

四、以现实需求为驱动,鼓励创新托育模式。每个年龄段幼儿需求各不相同,托育机构可以根据幼儿年龄与生理、心理需求不同,开设托小班、托大班,接收不同年龄层次的幼儿,有针对性的开设托育课程。()每个家庭托育需求不同,托育机构可尝试提供多元化的托育服务,逐步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层次托育服务,满足家长的个性化需求。推出预约式临时性托管服务,提供线上预约,尝试提供“碎片化”托育服务作为常规托育的补充,充分利用午间、放学后等“碎片化”时间,为居民提供1小时起步的“安全照护、早期启蒙、科学养育”等婴幼儿托育服务。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