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会发言

加强商会建设 助推“双招双引”

发布时间:2023-01-09 13:38  点击率:

 

2023年1月5日

3.jpg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商协会在“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中作用的意见》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战略部署,综合前期工作,结合潜山实际,借鉴周边县区经验做法,现就加强商会建设,促进作用发挥提出以下建议:

一、明确发展目标

1.加大异地潜山商会重点城市覆盖面。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出原则,每年在条件成熟的全国各直辖市、主要省会城市及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重点城市组建1至2家潜山商会。

2.积极组建异地安庆商会潜山分会。积极加强与异地安庆商会的联系,选择条件成熟的地区,在当地安庆商会的支持下,组建异地安庆商会潜山分会。

3.潜山异地商会应建尽建。全面调查摸底异地在潜投资发展的企业情况,按区域划分,满50个以上的,推动组建潜山异地商会,协助他们化解乡愁,沟通乡情,增强外地企业家在潜投资兴业、以商招商的积极性。

二、支持商会组建

1.成立商会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协牵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招商中心参加,办公室设在市工商联,市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商会建设及联系服务工作。

2.实施顶格走访推动。市政协牵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招商中心等有关部门参与),加强与在外潜山籍企业家和其他各界知名人士联系,在重点区域选择有实力、有热情、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潜山籍企业家担任筹建发起人,牵头组建异地潜山商会。市工商联、民政等部门主动加强指导服务,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依法组建、规范运作。

3.大力支持商会成立。异地潜山商会召开成立大会时,市委市政府致贺信贺电,并安排市领导到会祝贺。市宣传、文旅部门组织“送一台戏上门”,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根据规模情况,一次性给予新成立的异地潜山商会10-20万元筹办经费支持。

4.组建专门服务机构。筹建“潜山市商会服务中心”,性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3-5人。由商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工商联)管理,负责潜商回乡接待和服务工作,并常态化收集商会和潜商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定期汇总整理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市政府临时安排4-5间共享办公用房(作为办公室、会客室、会议室等),免费提供各异地潜山商会回乡使用。

5.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由市领导牵头,每年对已成立的异地潜山商会和异地安庆商会潜山分会开展走访不少于1次,密切沟通联系,听取意见建议,加强指导服务。选派干部到异地潜山商会秘书处挂职和跟班学习,促进工作对接和信息沟通。开通潜商专门网站或公众号,定期宣传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和招商引资项目,及时发布各商会和潜商活动动态。

三、注重作用发挥

1.拓展商会职能。引导和帮助商会对内加强所在地潜山籍老乡的团结联谊,形成抱团发展,为会员提供权益维护等服务;对外密切与家乡的联系,积极参与潜山“双招双引”、宣传推介、公益慈善等,助力潜山高质量发展。在重点地区异地潜山商会试点加挂潜山市驻外“双招双引办”“文化旅游办”“流动党支部”等牌子,并承担相应职能。

2.助力“双招双引”。引导商会发挥“两地熟”优势,协助我市在异地潜山商会所在地举办招商对接等活动;邀请商会会员和当地企业家来潜考察投资;鼓励组团来潜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并给予享受不低于园区现有支持政策待遇。对商会招商的,同等给予招商奖励。

3.实施正向激励。定期对各异地商会开展评估,每年评选一次异地潜山商会优秀商会、优秀会长,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予以表彰。优先推荐贡献突出的异地潜山籍企业家和在潜投资的异地企业家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根据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奖励在“双招双引”、公益慈善等方面贡献突出的优秀商会或会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各商会组织开展服务潜山的大型活动予以经费补助。

4.鼓励“潜商回潜”。探索异地潜山商会回潜投资兴业新机制,树牢“家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潜阳儿女”理念,同时,每年岁末年初,由市委、市政府主办一次异地潜山商会会长新春茶话会,为在外的潜阳游子搭建抒发“桑梓之情”、展现“赤子之心”的温暖港湾和交流平台。


Copyright © 2002-2023 政协潜山市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潜山市潜阳路368号 电话/传真:0556-8928211
备案号:皖ICP备11020677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402000221号 技术支持:炫乐网络